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侦组称陈水扁弊案结案前其在瑞士资金难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2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台检方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族洗钱疑案即将收网,最快本周即可首波侦结四大案情区块。但对特侦组而言,如何追回扁家在海外绝大多数涉及不法的资金,则是办案以外另一艰难挑战。

  据“中央社”报道,虽然特侦组年底前侦结扁家四大案 (“国务费案”陈水扁部分、洗钱案、南港展览馆案、龙潭购地案)的目标没有改变,但在查扣不法所得工作上,特侦组称,先前扁家同意检方透过司法互助取回他们在瑞士约新台币7亿元的资金,在结案前可能无法将款项追回。

  追讨不法所得已被台湾法务部门列为侦办贪渎案件指标项目。特侦组内部多次开会讨论,决定在侦办案件之余,须将洗钱疑案各当事人疑涉不法资金,尽可能先追回,查扣在检方指定的台银账户,未来若经判决认定这些扣押款属犯罪所得,本金及利息将全数没收。

  目前包括新竹科学园区前管理局长李界木、扁家友人蔡铭哲已同意缴回共约新台币1.3亿元款项,前“国策顾问”吴澧培也同意汇回扁家寄存他海外账户的191万美元“海外外交款”,若能追回扁家瑞士的2100万美元,特侦组拟在侦结洗钱案的同时,先追回约新台币9亿元扣押。

  检方人士透露,有鉴于追讨“拉法叶军购佣金案”,台湾司法部门花费过多律师费,在瑞士打相关返还诉讼,特侦组才改为争取扁家同意方式将钱汇回,减少追讨的时间与成本,但特侦组未能取得当事人授权,只能以讯问笔录行使司法互助,能否被瑞士接受,不无疑问,因此扁家瑞士资金回台时间,确实难以预料。

  此外,特侦组查出,前元大证董事杜丽萍曾受吴淑珍之托,搬送7.44亿元新台币现金再转汇境外,这笔钱与扁家在瑞士被冻结的钱,在来源及时间点都不一样,显示扁家至少另有超过7亿元新台币疑涉不法资金,散布在其它国家或地区。

  知情人士指出,除还原扁家洗钱疑案的资金通路轮廓,追讨相关当事人疑涉不法所得资金,也是特侦组积极寻求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司法互助的原因。从“拉法叶案”特调小组追讨不法佣金多年,仍未讨得大部分不法所得观察,追讨扁家海外不法所得将是特侦组未来另一艰困任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