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号塔,老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22  新民周刊

  BY赵丹虹

  上海的外滩信号塔——这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全国重点保护建筑物内,推出了多位摄影家的个展,轮流展现他们历 年来拍摄上海的图片。在一处老建筑里办这个系列摄影展,似乎别有意味。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上海文化历史的记录,也是对 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在哲学和美学层面的探索。

  外滩的气象信号塔始建于1883年,当时只有一根木杆,顶端安装风向仪和风速仪,杆上有数根绳索,用以扯报风 旗,为来往的船只预报气象。1907年,由西班牙建筑师马蒂设计,在原信号台旁重建了一座“阿塔奴布”式的圆柱形建筑 ,成为永久性的气象信号塔。这也是远东唯一的西班牙阿塔努布式风格的建筑,被列入全国重点保护的建筑物。1993年外 滩综合改造时,施工单位以整体位移的方法,将其向原址东北方向移出了20余米。明年年底,这里将是外滩步行街的一个广 场——延安东路信号塔广场。

  登上信号塔三楼的露天平台,外滩两岸的风景尽收眼底。在这里,成千上万人曾经定格了这些风景,从技术层面上看 ,评定视觉影像好坏的标准是光影、构图、速度等,构成了作品画面的美感和视觉的冲击力。从另一个意义上讲,评价照片的 标准随着时代在变化,越来越宽泛,甚至可以说没有明确的标准,更多的考量是形而上的,是内省的:观者的内心感受,对作 品产生的联想,记忆的提炼和再现……

  我们向大家推荐的是:《坐标——姚铿摄影作品展》,对象是大家熟悉的东方明珠,从外滩附近的几条马路望出去, 都会看到这个城市坐标。《Lomo——陆元敏摄影作品展》,很多人这么认为,陆元敏的照片本来就很lomo,而陆元敏 的lomo照片一看就知道,只能是陆元敏拍的,他有一种独特的语言隐藏在照片里,让我们略感忧伤,那是一种甜蜜的忧伤 ,其实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特质。我们一直感谢他为上海苏州河两岸的人们和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人文档案。

  还有一个展览不能错过:《回望——外滩信号塔历史老照片收藏展》,这批老照片由郑云霖先生收藏,真实地记录了 外滩信号塔及周边风貌的演变,及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最早一张摄于19世纪末期。同时展出的还有与上海城市有关的市井 照片。这些照片见证了上海最具殖民印记的区域,在一百年里的变化,片段式地、然而又异常真实地印证了一个旧时代的逝去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通过一个陌生化的角度切入社会核心,从来就是历史解读的一种方法。在这批泛黄的老照片前,我们无 法回避敏感的历史疑问,庆幸的是,在开放的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学术性地讨论一次了。也因此,站在阿塔努酒吧的平台上, 无论回顾还是前瞻,都让我们感慨万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