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率波动下的投资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30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彭峰

  对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变动带来的并不全是坏消息

  从2008年12月1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4天跌停,在一周的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0.7%左右 ,这也让近三年来习惯了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的人们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尽管还有投资者对人民币是否会大幅贬值持怀疑态度,但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已经使得投资者不得不随之改变理财 规划。兴业银行总行资金营运中心结构金融处处长、资深理财专家宋兵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认为在汇率大幅波动的情 况下,投资者在理财时应该注意的几点:

  对稳健性的投资者来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既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收益,面临的风险也比较 小。不过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各家商业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已大为减少,更多推出的是人民币票据、债券型稳定收 益产品。

  从目前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的报价看,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可能在“7”左右震荡,这也意味着近期 兑现收益的外币理财产品可能会产生1%~2%的汇兑收益。现在又有部分银行推出了美元理财产品,希望借这波行情吸引那 些持有美元的投资者。不过,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把规避风险放在首位,不要选择那些浮动收益的结构型产品。

  另外,近期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中,外币产品占有的市场比例比较低,大概不到30%,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从 银行理财产品中找寻外汇投资机会的渠道并不会很丰富。

  至于前期亏损得臭名昭著的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很多人认为,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会让其得到缓和的机会 。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随着境外资本市场逐渐见底,在人民币贬值的半年内,抄底QDII会获得更高的收益。但银行系Q DII的大面积亏损,主要是因为国际资本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国内QDII主要投放香港股市)大跌所致。所以,QDI I是否能起死回生,应该考虑得更多的是下一阶段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向,目前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外币理财产品的相对高收益是针对持有外币的投资者而言的,持人民币投资外币产品的投资 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汇率风险。如前段时间澳币大跌,有些购买了澳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能看起来没有受到大的损失,但考 虑到汇率变动因素,这些人事实上亏损得相当厉害。

  如果觉得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不具有吸引力,较为激进而又已经具有一定外汇操作经验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波段操 作。目前人民币汇率在连续下跌之后又逐步上扬,已经出现了炒汇的空间,但应该注意到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前景并不明朗。但 对于之前没有接触过外汇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此时进入汇市容易出现偏差,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摸准规律再进。

  此外,投资者除了炒美元外,在目前来说应该更加关注日元。从市场表现来看,日元才是近期最强势的币种,而且前 段时间连续出现日元兑美元突然大幅上涨的情况,如果把握住机会,可以获得相当不错的收益。而且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 ,高息货币不断下跌,日元则有望因套息交易平仓和避险资金的流入而攀升,明年继续保持强势。

  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开始,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状态,因此很多投资者手中的外汇资产已经被兑换成了 人民币。但人民币在短期内有继续贬值的可能性,出于规避风险的目的,投资者在近期可以适当购买一些美元作为家庭的外汇 资产进行配置,以便分散投资风险,应对人民币继续贬值带来的损失。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如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经从最高点的每桶147 美元跌到现在的40多美元,应该会出现阶段性的上涨,投资者可以尝试进入原油期货市场,目前是进行短期操作比较好的机 会。

  对于有很强经济实力又比较激进的投资者,在现在的市场行情下可以考虑投资国外对冲基金。这是一种基于最新的投 资理论和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但这种理 财方式不适合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

  投资者现在也应该关注黄金市场,虽然黄金价格不大可能再涨破每盎司1000美元的关口,但目前810多美元的 价格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一旦黄金价格跌破800美元,建议投资者买入一些黄金,对家庭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如果是侧 重于风险控制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将黄金和美元进行搭配,可以起到比较好的对冲效果,有效地规避风险。

  总而言之,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投资者理财时应该更加注重如何规避风险,合理搭 配各种理财产品,不让自己的财富缩水就已经是胜利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