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开听证会有据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01:07  信息时报

  油价下调仍无利润可言

  对于不少听证代表和乘客提出油价下调就不应涨价的意见,广东南方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恩表示,这次下调油价不代表今后油价就不会涨,跟国际油价联动后,国内油价的调整将更频繁,这对企业的经营影响重大。他初步估算,按企业车辆每月共用油耗60万升计算,一个月可节省超过60万元的油价成本。“就算客运附加也取消了,也远不能弥补一些线路的亏损。”他说,目前超过50%线路亏损经营,部分短途一直按最高票价销售仍无利润。

  “公路客运行业是开放市场经营,政府不给补贴,就要给企业生存的空间。”刘国恩强调,虽然客运事业有公益性,但盈利就是保障企业生存的根本。他还说,这次调整价格包括修改作价方式,定出线路最高票价后,企业会因应市场需求和行业竞争打折,“我知道很多乘客担心票价只高不低,但淡季会促销。”他介绍,现时利润较高的长途线路票价都是半价出售。

  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马振东表示,一个月内油价下调加上开征消费税等政策,使得票价调整的情况变得“好复杂”,而取消公路客运附加费的上级文件仍未下发。

  重开听证会有据可依

  今年12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中要求,“定价机关作出定价决定时应当充分考虑听证会的意见。定价机关根据听证会的意见,对定价听证方案作出修改后,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再次举行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征求社会意见。”

  公路客运票价调整的有关油价成本在油价下调后已经发生改变,而公路客运附加费也将被取消,因而听证代表提出,物价局部门应组织重开听证会。

  李定安说,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不能再用原来的数据做成本测算,“企业要仔细算好账,重新提交核算报告。”他说,重开听证会非常有必要,“给代表一个说法”。

  “听证会纪要没提反对意见”

  “我最不满的是物价局提交给代表的听证会纪要,当中既没有说明反对涨价的人数比例,也没有正确表述代表反对的意见如何。在听证会上我提出客运基价涨价幅度的计算公式错误(得出的涨价幅度将更高),但纪要上也没修改。”

  “闭门会议”减少涨价幅度

  “‘闭门会议’上,代表们就最近经济形势和油价变动提出修改方案,而物价部门在综合听证会意见和补充意见后,对方案作出重大调整,包括客运基价的上调幅度明显减少。另外,明年元旦实施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后,公路客运附加费将取消,原本客票计价公式中的客运附加一项也被删除了。”

  物价局将“两面不是人”

  “我们的涨价物价部门批没批,现在都没有任何动静。物价部门根本不给道协反馈意见。”

  ——省道路运输协会会长肖玉堂(参加了听证会,没参加闭门会)

  “应该尽快出台文件并作解释,否则难以向社会和企业交代。物价局并没有向代表公布任何结果,如果再拖延下去不做进一步工作,物价局将‘两面不是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广东 客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