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有28个保定村 中国的新出口品: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4:23  青年参考

  ::作者CliffordCoonan

  ::译者王永生

  

  刘建军穿着鲜艳的非洲长袍,头戴部族首领高帽,脖子上挂着一串红色珠子,手握刀柄,身边放着一幅毛主席画像。 这看上去有一点不协调,但它反映了亚洲经济巨人中国与世界上最贫困的非洲大陆间日益紧密的关系。

  “非洲人高呼,‘毛泽东是对的’。我在那里时,他们非常热心。”这位中国著名的民间大使说,“中国人走下飞机 的那一刻,非洲人就很友好。中国人没有带步枪和武器,而是带来了种子和技术。”

  中国商务部2008年12月宣布,中非双边贸易额2008年年底已达1000亿美元,比计划提前两年。非洲丰 富的石油和矿产是中国重要的进口品,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向非洲大陆输出了数以万计的农民。

  据估计,共有75万中国人在非洲待过或常驻,刘建军所在的河北省也不例外。据他估计,近几年仅河北就有一万名 农民前往18个非洲国家。

  他们工作的地方叫“保定村”(中非商会的资料称,目前非洲有28个“保定村”),这是以刘建军的家乡城市保定 命名的。刘建军喜欢跟人说保定就是“保护与和平”的意思。这些村子的中国人从400人到2000人不等,他们散布于从 尼日利亚到肯尼亚、从苏丹到赞比亚的整个非洲。

  刘建军开始创建“保定村”是在1998年担任河北省保定市外贸局局长时,当时他正设法推动遭受亚洲金融危机重 创的当地经济。他发现了非洲。他说:“我们发现非洲没有受到危机的影响,我们去那里后发现当地人缺粮食,但有很多地没 有耕种,动物也很多。我于是决定从出口商品转向出口农业技术。”

  这对中国来说有利无弊。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逾20%,但耕地只占世界耕地总面积的7%。刘建军说:“中国人 多地少,而非洲地多农民少。像科特迪瓦这种地方每年粮食缺口多达40万吨,当地人务农养不活自己。农业技术也不发达。 ”

  刘先生评论非洲农民时,用了一种在“政治正确”的西方不大能公开听到的观点。他说非洲农民“有些懒惰,乐于坐 享其成”。但毫无疑问,他热爱非洲。

  农民张学东(音译)曾在非洲的“保定村”干过活,他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待了大约一年。他说:“我喜欢非洲文 化,那里的人特别活泼。”尽管中国经历了惊人的经济增长,但城乡差距巨大,大部分内陆农村地区依然贫困。因此,对于河 北等地的农民而言,在非洲一年赚7000英镑的前景相当诱人,这能让他们往家寄回汇款。张先生说:“我家人留在保定, 我自己到非洲教非洲人种菜。”

  中非商会下辖企业——总部位于乌干达的达菲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柱,最初是通过互联网和报纸了解到非洲商机的 。李先生在乌干达的姆巴莱买下了2000英亩(约1.2万亩)地。他说:“去之前,我很担心。我们都听说那里有战争、 冲突和疾病。但最终我在去年8月到那里。”他希望将来在非洲建立一个农场和一个拖拉机厂,教非洲人机械耕种技术。

  其实,将丰富劳动力送到非洲的不仅是个人。作为重庆城市化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承诺为移民 非洲提供融资。李先生对媒体表示:“随着快速城市化项目的设立,几百万农民将不得不迁走。”重庆市有3200万人口, 是世界最大的都市。

  刘建军说,文化交流甚至扩展到婚姻,“一些中国男人娶了非洲女人,他们喜欢非洲姑娘,因为她们很苗条。”他说 着站起来,理了理非洲长袍,接着说出一句顺口溜:“不去非洲怕非洲,去了非洲爱非洲,离开非洲想非洲。”

  (::英国《独立报》12月29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