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者来信:开放年代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4:01  南方人物周刊

  一年一度的魅力榜,在经历了大悲大喜、跌宕起伏的08年岁末推出,有其特殊的意义。

  2008年,这一个发生了太多大事的年份,我们的魅力还能获得完整的展现吗?

  四川人的坚韧不拔和承受苦难的魅力,让海内外所有华人肃然起敬。被选入今年魅力榜的所有人,从不同的侧面和角 度,不约而同地为中华民族的坚韧不拔和承受苦难的魅力作出了集体背书。

  今年的魅力榜选择在成都颁布,也使得这一个魅力群体,站在一个从废墟里重新崛起的平台上,让这一个持续多年的 魅力榜,更具有无可置疑的说服力。

  苦难中的无畏,绝境中的勇气,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魅力,而今年的魅力榜,更多是由普通人,甚至是被社会视为是弱 势群体所组成。

  端赖开放的年代,才有如此多姿多彩的魅力的绽放。

  魅力因持续开放而精彩。但愿这种开放的魅力持续永远。

  杨锦麟(凤凰卫视)

  魅力探照我们的时代

  要在这个太多人急于向它告别的沉重宿命的年份遴选出50位魅力人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南方人物周刊 》早已赋予了“魅力”一词以更多的内涵,于是我们在第四届“中国魅力榜”的榜单上,看到了我们意料之中的一些人物,也 看到了一些在海量信息中一晃而过、很容易被忽略的人物。这样的致敬,彰显的是勇气、仁爱,追求真理和正义,这样一些日 益被物质主义侵蚀,却依然存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属于人类的伟大品质。

  “四川人在绝境中的伟大的勇气,让我们明白,正是这些珍贵的品质,让一个古老的劫难重重的民族,不断地获得新 生。……杜润生,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今天,这位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农业政策进步的老人的功德,尤其不该被人遗忘……简 光洲,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记者,他的一篇不到两千字的报道,引发了一场全民讨伐毒奶粉的风暴……”

  毫无疑问,“中国魅力榜”所寻求的,是这个时代的一种精神力量。从2005到2008,《南方人物周刊》用“ 魅力”这个概念,探照了这个时代的精神精英和各个领域的俊杰,探照了各阶层人物的非凡作为和奇异光彩。

  尼克(广州)

  2008网络成语:另类表达背后的正面讽喻

  2008年经历的这么多事情,经过网友发挥,生成一系列“新成语”。这些成语分别是:正龙拍虎、秋雨含泪、兆 山羡鬼、林貌杨音、聚打酱油、欧阳挖坑、谁死鹿手……

  仔细打量这些网络成语,每个字都是直白浅显,不动声色,但实际上言简意赅,旨远辞高,其蕴藉的讽刺意味让人拍 案叫绝,而后苍凉苦笑。为何这些网络成语,能够极大地激起网友共鸣,乃至走出网络成为飘摇世间的一大语言景象?究其原 因不外乎两点,一是这些网络成语都脱胎于活生生的现实,而且是影响甚广的公共事件;一是这些网络成语极大地运用讽喻功 能,让观者和传播者在运用过程中,产生了快感,可以以之一浇胸中之块垒,在另类表达中完成对丑陋现象的鞭笞和嘲讽。

  比如秋雨含泪,有人给出的释义是,秋雨含泪是主(秋雨)谓(含)宾(泪)结构,被引申为假惺惺的鳄鱼眼泪。从 法律层面看,谁也不能运用法律之剑让余大师为自己的矫情付出代价,但网友却可以创造出成语,对假惺惺的大师极尽讽刺嘲 弄之能事。从此“含泪”一出,一些文人装腔作势、觍颜求荣的嘴脸便跃然眼前,令人作三日呕,作三秋叹。

  石城客(南京)

  葛剑雄只不过说了一句实话

  近日,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作客岭南大讲坛演讲时提及“韩国对保存中国传统文化有贡献”,这迅速在网 友中引起极大争议。(12月28日《新快报》)

  联系起近些年韩国在“端午祭”成功申遗后,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遗,还不断称“活字印刷术是韩国发明”、“孔子 是韩国人”等等背景,葛教授的发言可谓捅了中国网友的马蜂窝。在很多人看来,韩国人是在有计划地“掠夺中国传统文化” ,怎能说他们“有贡献”,这不是亲痛仇快吗?

  在我印象中,葛教授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学者,想必已不屑于靠哗众取宠在学术江湖扬名立万了,他“不合时宜”地说 “韩国有贡献”,应该自有其研究及心得。由于葛教授点到为止,没有展开论述,不好妄自揣测他这一观点含有哪些历史依据 ,但按我的理解,他也并非信口开河。

  韩国系列申遗就是一头来势凶猛的鲇鱼,让守着儒家文化源头而不自知甚至还糟蹋的国人无法再慢悠下去,开始明白 在传统保护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同样适用。

  修仰峰(福州)

  “最具幸福感城市”缘何波动如此剧烈?

  “200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揭晓。经过严格的测评筛选,专家委员会评审确定,200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是:杭州、宁波、昆明、天津、唐山、佛山、绍兴、长春、无锡、长沙。其中,杭州由于连续五年在调查推选活动当中名列前 茅而获得金奖。(新华社12月26日)

  比较“200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强名单——“杭州、沈阳、中山、宁波、青岛、台州、珠海、上海、北京、 成都”——我们就会惊讶地发现:除了杭州、宁波仍然保留在十强内,上一届的其他八强已经尽数出局,新的十强名单可谓“ 翻天覆地”。同样,把前几年的名单都翻出来,都表现出每年变化很大。这是为什么呢?

  短短一年时间,生活在一个城市中的市民集体,其“幸福感”波动难道如此之烈?上一年还在天堂,这一年就掉进地 狱了?按理说,“幸福感”作为一种微妙的个人情绪,每年确实会随着遭际变化而波动。然而,一个城市百万千万人口,一年 之间幸福感变动如此之大,似乎就很有些不正常了。更何况,几十个、几百个城市集体发生剧烈波动,简直是荒谬了。

  我不得不怀疑,这个评选有“潜(钱)规则”。

  宣华华(浙江台州)

  对“小道消息”进行辩证分析

  前一阵采访了东莞“梁山伯”。此人是东莞一家资产评估公司的老板,曾在天涯发帖,为寒潮中的东莞指点“过冬之 计”。因其站在民间立场上,持论公平,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不少网民也撰文回应,为东莞制造业献计献策。

  这本是一个很普通的采访,但事后听人说可能是一个“局”。小道消息说,“梁山伯”发帖是在当地政府授意下进行 的。发帖后,政府又暗嘱本地媒体不要报道,而把先机留给外地媒体,以防被人怀疑炒作。

  小道消息是否属实,尚无定论,因此不妨进行辩证分析。如果小道消息属实,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能引 发关注和讨论,这本身是个好事情。退一步说,即使确实是一个“局”,在中国的大环境下,政府如此“精心策划”、“用心 良苦”也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动了政治头脑的炒作,远比随便编个谎话,更尊重民众的智商。放眼全国,毕竟还有不少政府 官员根本不把民智当回事,或者天赋所限,明明漏洞百出的东西,还以为天衣无缝。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小道消息是谣言。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民众心里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只是谣言必然有它 产生的土壤和传播的市场。为什么一个普通网民为政府说几句公道话,就会被认为是“局”?这里面其实隐藏着很多问题,而 且远比东莞制造业面临的问题严重。

  本刊记者 刘子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