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春运售票新办法 如何杜绝票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3:59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2009年1月6日播出“特别节目中国信心之关注春运售票新办法”,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你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信心。元旦刚过,但我发现我身边很多人已经在掐着指头算,还有两个多星期春节就要到了,就可以回家了,紧接着想到的是买票难不难,那些等着票回家的人,现在状态怎么样。今年因为春节提前,所以像学生流、民工流,包括探亲流会叠加在一起,铁道部公布说,预计会有1.88亿人才通过铁路回家,同比增加8%,一票难求的情况在一些城市已经出现,同时一些地方也想了具体的缓解购票压力的问题,究竟能不能解决,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今天我们探讨这个话题,请到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楯教授,还有马光远博士,欢迎两位。

  我们先来看一看北京推出的一个关于农民工团体购票的方法,我们把这个细则和一些关键词梳理了一下,咱们看一看。北京春运农民工订购团体票的一个办法,如果是预订,必须提前12天以上,可以订到的是同一个日期同一个车次,人数必须是在20人以上。细则我们就不细念了,可能要出书面申请、营业执照、用工证明,看上去还是不少的一些手续。另外如果不是预订,而是直接购买,也是必须要同一个日期,同一个车次,十人以上,同时还要拿着加盖单位公章的介绍信,还有本人身份证等等,才能订到。我不知道两位,出一个这样的规定,没有看这个细则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怎么样?李教授。

  李楯:我想要如果考虑到农民工,更照顾一下农民工这个群体,恐怕还是好的,但是看到这个具体做法,我估计做起来,第一很麻烦,第二恐怕相当多农村进城谋生的人,是不符合这个条件的。

  李小萌:第一反应是好的做法,具体实施怎么样,待会儿有个短片可以了解,马博士,你的观点。

  马光远:这个差不多,我一看有三种办法,有团体票,有专门窗口,有专列,我觉得很好,但是里面一看很多条件,很多手续,能不能达到,特别是比如说同一车次,同一日期,一下子要凑二十个人。

  李楯:还有单位的。

  马光远:我觉得手续可能有商榷的地方,但是总体来讲,想这么多办法,说明很重视。

  李小萌:总体来讲都觉得关注到农民工回家这个群体了,为他们特别制定了一个具体的购票办法,效果怎么样,我们到现场去看看。

  【在现场:北京实行农民工团体购票】

  解说:北京西站售票厅20号售票窗口是农民团体购票的专用窗口,而由于窗口有限,这里还要正常售票,所以这里比其它窗口更加繁忙。

  记者:一天一共收了多少份。

  北京西站售票员:今天大概总共有三十多份。

  记者:三十多份一共有多少位?

  北京西站售票员:就是两千多人。

  解说:小罗,20号购票窗口的售票员。

  记者:咱们这儿接了单,就能给咱现场退票吗?

  北京西站售票员:有的不在预售期内的,不在预售期内的就过几天再给他们出票,然后就告诉他们提前十天到这儿来取票就可以了。

  记者:在这个日期内是可以直接出的。

  北京西站售票员:是的,当时让他们拿走。

  解说:农民工团体售票是今年实行的新办法,我们找到了一个工地,了解农民工对这一办法的执行程度。

  记者:回家的火车票买了吗?

  民工1:买了。

  记者:买了是吧,怎么买的?

  民工1:老板帮着买的。

  记者:为什么过几天才买呢?

  民工2:我们老板去买。

  记者:老板怎么帮你买的,是买的团体票,还是?

  民工2:团体。

  民工3:我天天听收那个音机里面,收音机里讲的。

  记者:可以提前吗?

  民工3:一般是统一买的。

  民工4:买那个票挺慢的车,还买了个117,到四川成都那边,一般的不好买。

  解说:而在工地旁的建材市场,这里的农民工情况和工地的有所不同。

  民工5:团体啊,不知道。

  记者:我这儿有一个细则,你可以看一下,从1月2号开始可以返乡购团体票。

  民工5:现在可以自己结合到一块,但是好多回家凑不到一块,也就没有这个打算。

  民工5:差不多工程那样,工程完了都可以,我们不行。

  民工6:没有这么多人。

  记者:没有那么多人。

  解说:售票人员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对规定是有所调整的。

  北京西站售票人员:按道理是这样的,如果我们今天办理的情况下,我们马上十几个也给他们拿走,没有那么苛刻。

  解说:在20号窗口,我们刚好碰到了一位来给自己的工人取票的老板。

  记者:应该订票的时候带什么东西?

  企业负责人:单位介绍信、身份证。

  记者:您自己单位的介绍信。

  企业负责人:对。

  记者:然后完了以后,您来带您的身份证。

  企业负责人:对。

  记者:就给办了?

  企业负责人:还有人名单。

  记者:什么东西?

  企业负责人:就是单位人的人名单。

  记者:人名单,然后就给办了,很方便的。

  企业负责人:很方便。

  记者:他们有没有一会儿跟你核实人的名单。

  企业负责人:听说那个要的挺多了,我们也不知道,报纸也没登,我们就没把农民工身份证拿过来。

  记者:但是也给办了。

  企业负责人:对,也给办了。

  记者:也有人拿着,不是农民工来,会不会有这种情况?

  北京西站售票员:我觉得不会吧,因为这个车一般像普通的旅客,他不会买这种车次,这个不会造成什么其它隐患,因为按道理说,我们只要有票,都是要卖给他们的,他一旦自己来,肯定也是应该卖给他们的,只要有票也是会给他们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