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被曝曾用民航专机运送500万美元出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8:19  人民网

  人民网1月8日电 台湾特侦组侦办机密“外交”弊案,调阅“外交部”、“国安会”相关卷证查出,扁曾在2006年载运500万美元出岛,但并非以专机运往帕劳,而是以华航专机充当运钞机,最后该机密“外交”支出去向成谜。而疑似有问题的机密“外交”项目至少有六件,合计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检调追查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立委”邱毅曾曝料,指陈水扁在2006年9月红衫军倒扁之际,利用出访帕劳,以专机载运1.7亿现金,存入台湾第一银行帕劳分行。

  不过,特侦组清查陈水扁八年任内的所有机密“外交”经费使用状况,向“外交部”、“国安会”调阅有关卷证,经逐一清查比对,发现陈水扁在2006年前往南太平洋“邦交”国帕劳与瑙鲁进行四天三夜的“群峰之旅”时,确实曾动用“外交部”500万美元的预算,只不过并非外传以专机运送,而是以民航机运钞。

  当时,陈水扁于2006年9月3日出访南太平洋岛国帕劳、瑙鲁,9月6日回程“过境”关岛。陈水扁当时顺利营造出第一位搭乘专机出访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但专机将他载往帕劳后,随即折返台湾,至于后续三天行程,则由华航专机担纲。

  据了解,时任“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在“群峰之旅”出访前,指示“外交部”动支500万元美元从事机密“外交”项目,“外交部”遵照“国安会”来函核拨经费,并以现钞装箱后搬上华航专机,在飞抵瑙鲁后“卸货”。

  据悉,特侦组讯问邱义仁、传唤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及“外交部”承办人员,发现该笔经费运用、支付等过程完全未依规定办理,不仅事后核销无凭无据,连交付过程亦无人证。

  检调根据资料查证,怀疑至少有六项机密“外交”项目,以同样手法动支,金额高达5000多万美元。

  办案人员说,陈水扁在完成四天三夜的“群峰之旅”后,曾在降落松山机场前,特别透过机上广播向媒体表示,“大家可以见证,我没有落跑,也没有流亡,更没有把珠宝带到海外”,如今回顾他的谈话内容,果然句句属实,他带出去的是现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