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今日启动 今年铁路发送量将达1.88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0:11  武汉晨报

  铁路:东南方较为宽松

  航空:一折机票飞上海

  春运今日启动,然而昨日不少高校开始放假,抢在第一时间提前返乡的大批学生客流给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构成了压力。昨日,两大车站发送客流9.8万人,创下今年首波高峰,而学生客流占到六成。为缓解客流压力,武昌站昨日临时增开了前往济南和湛江的L415,L416两趟学生专列。

  航空方面,华东华南回汉的机票全面紧张,但部分出汉的机票还有低价折扣。

  》》》铁路

  西北方向一票难求

  晨报讯(记者许小明 实习生周小枫)今日,春运大幕开启。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将迎来更大客流。铁路预售票情况显示,东南方向较为宽松,而西北方向一票难求。

  昨日,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的预售票显示,近一周来,武汉往东南方向的火车票较为宽松,而往西北、西南、东北方向的火车最为拥挤,早已是一票难求。而从武汉前往省内襄樊、宜昌、十堰等地的车票也极为紧俏。

  据铁路人士称,由于节前,从东南方向返回武汉的多,反方向的少,加上从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始发或路过的列车较多,使得从武汉前往这些地方的票额相对宽松。目前,前往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福州、怀化等东南方向的车票十分宽松,有不少卧铺、座票可供旅客选择。不过,前往成都、重庆、达州、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兰州、连云港、徐州、青岛等西南、西北、东北方向的列车十分拥挤,车票早已是一票难求。仅部分车次列车还剩少量软卧车票,硬座车票基本售罄。

  不过,铁路部门将增开大量临客,以缓解车票紧张局面。

  从目前客流分析,学生客流将在是目前客流的主导,并将持续一周时间左右。铁路人士提醒广大旅客,预计本月17日后,两大车站出售的火车票将相对宽松,旅客尽量避开此波客流高峰。同时,买不到火车票的旅客最好可改为长途汽车出行。

  》》》航空

  华东华南回汉机票全线紧张

  晨报讯(记者许小明 实习生周小枫)以往到春运中后期才开始火爆的机场,眼下已经异常火爆。昨日,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从华东、华南回汉的航班异常火爆,其机票全线紧张。

  南航湖北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玖振介绍,目前,从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温州、厦门、广州、深圳、珠海等华东、华南方向飞回武汉的航班格外紧俏。如今,这些地方回汉的机票不仅难买,且价格基本恢复到了全价。东星航空也表示,广州、深圳回汉的机票从9号开始已恢复到全价。

  为何今年的航空市场提前进入“状态”?张玖振分析,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打工的白领或高级管理人员总是在春运中后期才开始返乡过节,由于今年受金融危机波及,企业年终的生产和经营受到影响,企业节前的留守人员大幅减少,大批白领便提前返乡过年。

  记者随后从东航、深航、东星航空了解到,尽管返汉的航班紧俏,但离汉的航班并不火爆。除乌鲁木齐、南宁、成都、重庆等航班数量有限的方向的机票紧俏外,其他地方的机票较为宽松。不过,其整体机票价格已从元旦之前的三到四折上涨到了六到八折。

  航空人士提醒,预计一周左右,从武汉飞往福州、厦门、宁波、杭州、沈阳、哈尔滨等华东、华北方向的机票将变得更为紧张,旅客最好提前购买。而从华东、华南回汉的航班将持续火爆。

  武汉到上海还有1折票

  晨报讯(记者李炜通讯员杨勇)携程旅行网反馈的信息表明,目前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机票折扣大大低于其他航线,其中武汉飞上海又出现1折超低票价。

  下周武汉-上海最低仅1折80元;武汉-广州最低2折190元;武汉-深圳最低2折200元。而武汉到厦门、成都、南京、沈阳等城市的机票折扣也多在4折到7折之间。以上价格均不含机建和燃油费。

  》》》公路

  铁路客运空白点 可坐汽车

  晨报讯(记者许小明 通讯员黄跃华 万俊梅 陈建华)与火车票难求不同的是,公路客运因运力充足,车票宽松。一些买不到火车票,加上部分地方没有通达火车的旅客,可选择长途汽车出行,以缓解铁路压力。

  省客集团昨日介绍,元月1日以来,武汉公路客运瞄准铁路客运空白站点,开通铁路客运通达不到的地方,极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如武汉至江西抚州以往不通铁路,也不通公路,最近,傅家坡、宏基客运站正式开通该线。全程行驶时间大约6小时,实行八折优惠票价每人120元。

  此外,前往安徽宿县、河南息县、社旗、山东曹县、广西钦州长滩、湖南张家界索溪峪、临湘等方向的铁路客运没有开通的地区,春运期间可选择长途汽车。新华路、傅家坡、宏碁、金家墩等汽车站均可买票。

  省客集团有关负责人称,近几天,省内仙桃、潜江、天门、洪湖、孝感等50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和省外岳阳、安庆等地长途车票走俏。由于客车运力大量增加,票源十分充足。如前往省内襄樊、十堰、宜昌等地的班车频繁,平均10~20分钟一趟,旅客基本可随到随走。

  》》》延伸阅读

  春运铁路发送量达1.88亿人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09年春运情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要早,学生放假晚,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将在节前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压力将比往年更大。预计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88亿人,日均470万人。

  全国铁路春运工作11日正式启动,2月19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元月26日农历春节前15天,节后25天。

  王勇平介绍,今年铁路春运客流压力依然很大,客流的刚性需求特征十分明显,呈现节前多股客流高度叠加,节后流向不确定、客流高峰延长的特点。

  旅客发送量高峰期节前为1月20日~24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节后为1月30日~2月4日(正月初五至初十)、2月10日~14日(正月十六至二十)。

  铁路职工以票谋私一律开除

  据新华社电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

  王勇平说,不能保证在全国上下没有一个铁路职工参与倒票,但铁路部门会严格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内外勾结问题的发生。一是严肃售票纪律,要求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二是规范退票标准和作业程序,严格执行退票有关规定,对退票过程实施严格监管;三是加大对售票的监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售票行为;四是对违反规定的售票人员调离岗位,对以票谋私的人员严厉查处,决不姑息,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