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提高中心区占道停车费缓解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3:07  京华时报

  昨天,在两会政务咨询活动上,市发改委委员张万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城市建设发展带来了更多交通拥堵的繁华地区,所以本市将重新划定停车收费区域,新繁华地区将执行中心区收费价格。张万恒首次明确提出,为缓解重点地区交通拥堵,本市将提高中心城区占道停车收费价格,逐步理顺全市的停车收费区域和标准,以缓解交通拥堵。

  -关于地段

  新繁华区将按中心区收费

  今年初,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将重新划定停车收费区域,适当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在昨天的政务咨询会上,市发改委委员张万恒表示,随着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北京市交通拥堵路段、繁华地区在增加,引起拥堵的点较多。

  今年,本市将把增加出来的繁华地区,纳入停车收费的重点区域。比如,中关村整个地区拥堵很厉害,但是这个地区开始并不属于城市中心区,随着地区发展后来才执行中心区的收费。

  经济发展将成为划定标准

  张万恒提到,此次区域重新划定将根据地区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来划定,这与以前的划定方法有很大不同。

  张万恒表示,本市目前执行的停车收费标准是2004年出台的,当时是以四环路为界限,实行“一刀切”。但由于南北部地区发展差异,北部地区四环路外发展较快的区域当时并没有被纳入重点停车收费区域。目前,北京市执行小型车每半小时2.5元停车收费标准的,也就是中心区的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朝阳商务中心区、中关村核心区。张万恒表示,重新划分区域后,执行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的区域将相应增多,这是由北京城市发展决定的。

  -关于价格

  中心区占道停车费将提高

  市发改委曾经提出,今年将适时调整停车收费标准。昨天,张万恒表示,中心城区占道停车费的收费标准将提高。

  张万恒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的手段是综合的,除发展公共交通、拓宽城市道路外,还要用机动车停车费的市场价格杠杆的静态管理方式来实现。

  目前,停车费提高的具体标准正在研究当中。方案出来之后,要经过专家论证,市政府相关部门会就停车收费标准向社会征求意见,并且要经过听证会讨论,然后才能最终出台。

  标准考虑有车族承受能力

  张万恒表示,CPI走低、较差的经济形势给价格调整创造了空间,但同时也有制约的一面。金融危机形势下,提高停车收费价格的同时会影响到企业的成本和消费者负担,会影响到内需。所以,停车收费标准提高的“度”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

  停车收费标准调整的工作步骤,首先侧重于提高繁华地区的路边停车标准,以价格来引导有车族前往拥堵地段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繁华地区的地下停车场收费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在调整思路方面,侧重于用地下停车费和地上停车费的差价,来引导车辆进入拥堵区域后,更多地选择进入地下停放,以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张万恒表示,目前北京市停车费分为每小时1元、2元、5元、10元几个层次,这些层次还不足以缓解交通拥堵。而调整后的停车费价格层次将更能对拥堵起到杠杆作用。

  停车收费标准将参考上海

  昨晚,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北京停车费价格调整标准将参照上海,中心城区地面占道停车费一定要高于地下停车场。

  刘小明表示,上海停车费收费标准是北京的重要参考之一,而上海中心城区第一个小时的停车费为15元,之后半个小时的停车费为10元。

  针对目前对道路违规停车的整顿,刘小明表示,占道停车严重,占用了大量的道路资源,这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提高中心城区的占道停车费用也是停车费差别化的重要方向。“现在很多中心城区,在路边停车只要2元钱一小时,而地下停车费一个小时却要5元。结果大家都在路边停车,而地下停车场使用率却很低。”刘小明说,停车费差别化改革后,一定是通过经济杠杆吸引车主将车辆停到地下。

  CPI走低为调整停车费创造空间

  2008年北京市两会上,停车费调整的问题曾被一度提出,但该方案并未在2008年出台。对此,张万恒表示,去年北京要承办奥运会,而且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粮油、蛋肉、汽油等价格持续上涨。在这种形势下,平抑物价上涨成为各省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所以没有在去年进行停车费调整。

  从 2008年11月开始,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回落,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跌。12月底,国家出台了燃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本市汽油价格也开始了连续涨价后的首次降价,并在今年年初取消了养路费。有车族出行的养路费、汽油成本较之前降低了很多。张万恒表示,CPI走低给重新划分停车区域、提高中心区重点区域停车费标准的静态管理方案出台创造了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北京两会

更多关于 停车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