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1:07  新民周刊

  撰稿·沈嘉禄

  上周与几个朋友去了一趟“老码头”。这个地方在南外滩,由一个水果批发市场改造成为创意产业园区。今天上海有 一百多个创意产业园区,头枕黄浦江波涛的并不多。但进去一看便知它是克隆新天地的,新老建筑混杂在一起,与“创意”两 字沾边的设计单位躲在一边,吸引人们眼球的是精品酒店、饭店、酒吧、咖啡馆。业主还在广场中央复制了一幢石库门建筑, 门前挖了一个水池,十几根水柱喷向中间,制造哗哗水声,在门庭冷落的时候,让人未免心酸,“山寨”特征鲜明。

  小时候跟大人到十六铺去,印象就是一片嘈杂混乱,那里有水果市场、农副产品市场和热气蒸腾的饮食店和电车终点 站,每个人仿佛都在大呼小叫。三轮车、大板车和卡车不顾一切地穿梭往返,或者随意性很强地停在马路上,潮湿地面上到处 是烂苹果或烂菜皮。我还看到宽大的仓库屋顶后边,移动着数十根桅杆,飘着小旗——那里就是码头了。突然,海关钟声悠悠 地响起,空旷而遥远,也让我感到有点慌张,于是紧紧地拉住母亲的衣角不松手。

  现在,十六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山寨”版新天地也算一个景点,总比脏乱差要好多啦。而况“码头”两字, 颇有江湖味道,梨园大腕如梅兰芳者当年到上海演出,就叫“跑码头”。

  据业主的美好想象:“今后来这里的客人一进入牌楼,就会有黄包车夫殷勤地载着你穿行在蜿蜒的弄堂巷道和老码头 风情街上,一路上卖烟的、卖花的、遛鸟的、乘凉的人熙熙攘攘,让人重温老上海的记忆。”

  老上海的风情,在历史黑白影像中,恰似一道风韵犹存的模糊布景。拿来讲故事,总能感动一些人。老码头的思路也 是如此。不过,拼凑的道具和混乱的情节所编成的故事,你一开口,人家就知道结局了。

  我们哥几个拖了几把椅子坐在冬阳下,老半天不见人出来招呼,再一看,原来那家咖啡馆的大门系了一根铁链子。蹭 到另外几家,也只有两三个服务员在瞎聊。一个老板满面愁云地对我说:“这几个月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别的店家吃白板的都 有。以我的实力或许还能撑个一年半载,希望2009年的第三季度经济出现回暖,否则只能卷铺盖走路。”

  老码头周边还有一些石库门房子待拆,横幅已经拉起:早动迁,早得益。一个在弄堂口摆水果摊的老伯伯对我说:当 年,杜月笙在这里卖水果,他削一只生梨,一刀削到底不会断皮。

  是的,杜月笙这一手老上海都知道。但谁能确定他学生意的水果摊就在这里呢?我还注意到,摆水果摊的摊头上苹果 每斤2.30元。“称点去吧,全上海我这里最便宜。”

  看到苹果,我想起前天与太太逛第一八佰伴的事。从报纸上得知,第一八佰伴新开了一家新世纪食品超市,我对食品 向来兴趣很大,就与太太跑去看稀奇,在水果架前看到红通通的富士苹果非常惹眼,拿起一看,每只48元。再抬眼看,12 8元一只。再抬眼,最高一层供着两个帝王级苹果,以贴纸技术晒成的字——“日日是好日”,图案:一只招财猫。开价80 00元!

  下面有一行小字:非买勿摸。

  有顾客惊呼:这两个苹果谁买啊,最后一定是烂掉的。

  高级轿车、高级时装有概念版,苹果也允许有概念版。如果放在早几年,说不定真有人买走呢。上海人向来是“人来 疯”的。如今危机时刻,大家都“内虚”了,拉动内需就力不从心了。比如我们,在八佰伴食品超市逛了半天只提了两条秋刀 鱼,实现消费额15元。同时,考虑到英国人也开始吃猪内脏了(以前他们是从来不碰的),我也在八佰伴楼上吃了一碗大肠 拉面,我太太点了一盆蛋炒饭。-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