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09年将完成650万平方米限价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犹豫再三,潘石屹还是没有将那份关于取消限价房的议案提交上去,最终放弃了。

  “政府表态今年要继续建设,这份议案今年就没有实际意义了,就放弃了,”身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的潘石屹现在异常忙碌,但与记者说起这份议案来,仍话语颇多。

  限价房成了今年北京“两会”的热点词。截至1月14日,北京政协十一届委员会二次会议通过网络征求的群众意见中,共有42条,其中30条是反映限价房问题的。

  北京市长郭金龙在1月1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限价房不停建,而且2009年继续建设650万平方米限价房。政府的坚决推进直接决定了北京市限价房何去何从。北京市是目前少数仍在大规模建设限价房的城市,北京市的态度对全国限价房的建设或带来影响。

  潘石屹的观点:

  取消限价房以廉租房为主

  虽然这份议案没有交上去,但是潘石屹还是愿意将这份议案以个人观点的方式展示出来讨论。

  潘石屹指,限价房是房价上涨时期的产物,为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建立分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解决中等收入城镇居民家庭(俗称“夹心层”)的住房困难,填补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之间的保障真空,同时平抑房价,而出台的临时性政策。当目前的房价处于下行通道时,“双限房”开始面临购房者弃购、滞销、土地流拍的尴尬和困境。

  2008年11月,在北京市第二轮限价房选号当中,有2794户候选人放弃了选号,弃选率达到了20%。

  面对这种情况,北京市住房保障办也回应:两次弃选者,视为放弃限价房候选资格。

  来自北京市“两会”的消息表明,北京市限价房已经趋于过剩。目前,北京市已经有4万户家庭通过政策性住房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截止到2008年底,限价房候选家庭仍有2万户,预计今年新增3万户,共有5万户家庭需要限价房。而2008年北京市供应限价房450万平方米,可以形成5万套房子。

  北京市住房保障办主任程建华指出,只要候选家庭不挑剔,都会选到房子。

  但是,当前的问题不是限价房不愁卖,而是卖不出去。从2008年开始,随着房价的下降,人们对限价房的兴趣越来越小,申请人群也越来越少。如果说2008年新供限价房还能消化的话,那么2009年新增的650万平方米限价房如何消化,则成了一道难题。

  此前北京市已经发生过10起限价房用地流标的事情,其他几块土地也多以底价成交。

  潘石屹指出,原本用于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的限价房如今已经遭到了“夹心层”的抛弃。产权政策限制、位置、配套等种种原因成为“夹心层”放弃限价房的原因。

  通过与开发限价房的房地产商交流,潘石屹发现这些开发商多是在2007年地价高的时候,为了在北京获得项目而参与限价房建设的。投标之初,开发商曾设想限价房不愁销售,虽然利润低但是能快速回款。令这些开发商意想不到的是,突然到来的金融危机使公司资金链骤然紧张,限价房成了“鸡肋”。

  潘石屹认为,限价房的命运与其定位模糊有直接关系,与定位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不同,限价房定位是商品房,却由政府主导建设,这违背了市场规律。

  为此,潘石屹建议取消限价房,将原计划投放限价房的土地改变为经济适用房或商品房用地。在加强住房保障上,以廉租房为主,加大廉租房建设。

  对于取消限价房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潘石屹表示,实际上限价房还不如经济适用房对商品房市场影响大,因为限价房不能享受经济适用房的土地出让金减免等政策,其房价下降的空间也就有限。之所以建议取消,是因为其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

  中国指数研究院顾问咨询部总监张化学1月14日在2009年中国指数系统月度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北京各类政策性住房将达到总量的43%,政策性住房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不可避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北京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限价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