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今年拨款近120亿元补贴公共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14:33   千龙网

  “低价坐公交,地铁十几条,区区通高速,车车不占道。”——这就是市政府为北京市民全新描绘的出行图。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交通的投入力度,在公共交通、地铁建设、道路规划等方面,让市民在出行时切实感受到便利与顺畅,打造更具魅力的北京。

  “坐车的市民请刷卡,开车的市民请上高速,停车的市民请选好停车位,请您扶稳坐好,北京交通现在并入快车道……”

  20亿财政补贴 公交继续推行低票价

  【声音】北京市今年拨款近120亿元补贴公共交通,其中公交104.2亿元,地铁15.2亿

  【解读】刷卡乘地铁只需2元、乘坐公交车只需0.4元。对于许多北京市民而言,低价格的公共交通为自己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和实惠。前段时间有消息称,北京今年可能研究地铁票价按里程收费的新机制,不少市民担心,现行公交低票价优惠政策在新票价机制中能否延续。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平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不会变化,低票价的公交政策取向不会改变,通过低票价调节交通流量,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的方针不会改变,通过公交低票价造福广大市民、改善民生的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此前,北京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为继续维持公交低票价,北京市今年拨款近120亿元补贴公共交通,其中公交104.2亿元,地铁15.2亿。

  实际上,目前看不出低票价政策要做出调整或改变的迹象,倒是今年1月1日起又推出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地面公交的新政策,表明公交低票价政策没有要“收紧”的意思,而是要继续实行下去,并且对市民的优惠幅度还有望继续扩大。

  自2007年1月1日北京实行地面公交全线1元起步,刷卡四折、学生票二折,同年10月7日地铁实行单一票价2元的低票价方案以来,北京公交和地铁票价双双成为“全国最低”。一项调查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底,北京公共交通在市民出行中所占比例从26.5%增长至29.8%,同期私人小汽车的出行比例则从23.2%增长至29.8%,后者的增幅是前者的两倍。实行公交低票价政策之后,两者的增幅发生明显变化,至2007年底,北京公交出行比例已达34.5%,首次超过了私人小汽车的出行比例(32%)。预计到2012年,北京公交出行比例将达到50%,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大城市中心区公交出行比例(50%-60%)的水平。

  500亿元投资 在建地铁将达13条

  【声音】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305亿元,重点向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倾斜;开通试运营地铁4号线,加快亦庄线、大兴线等线路建设,实现6条规划线路开工;通过技术改造和设施完善,提高现有轨道交通的运营能力。

  【解读】今年9月,地铁4号线将开通试运营,新增通车里程30公里,北京地铁累计通车里程达到230公里;还将开工建设6条新线,包括15号线一期、昌平线、房山线、西郊线、7号线和14号线,加上在建的4号线、10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9号线、大兴线和亦庄线,北京在建的地铁数量将达到13条。今年北京将启动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全年轨道交通投资规模首次超过500亿元。

  在人代会上,崇文团代表、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总经理王灏在谈起本市轨道交通建设时表示,北京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尤其向轨道交通倾斜。而本市轨道交通的投资,也在寻求金融机构等多方面的融资和投资,北京即将发行40亿本市国企第一支中期票据,社会资金对地铁建设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预计到2015年,本市轨道交通综合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

  按照规划,2010年北京市将确保通车里程达到300公里。到2015年,北京市19条561公里地铁线网将全部完成,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 线网格局。届时,可将中心城四分之一约880万人次的交通出行量分流到地下。乘坐轨道交通出行将成为北京市民的首要选择。

  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目前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主要围绕着2015年的561公里规划在建设。今后两年还将加大对轨道交通的建设,2009年和2010年两年中,北京市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将高达1200亿元到1600亿元,其中的900亿到1200亿都将用于轨道交通的建设。刘小明表示,目前北京市交通部门已经在对轨道交通远景方案进行规划,在西南城、东坝等目前轨道交通较少、但城市化发展较快的地区 将规划新的轨道交通线路。

  在新地铁线路未开通之前,有关部门将努力开发潜能,提高既有线路的运行能力。市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代表、委员询问时表示,今年地铁1、2号线将再次缩短运营间隔,5号线和机场线也将在明年不同程度的缩短运营间隔。

  地铁1、2号线目前在早晚高峰的最小运营间隔都是2分半。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最小运营间隔将缩短10-15秒;同时,地铁2号线最小运营间隔缩短到2分钟。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可行性调研和试验,争取一季度或上半年实现。为满足2号线最小运营间隔2分钟的要求,地铁运营公司将再购置4-5组车辆,每组车六节编组。

  地铁5号线将在2010年前后,将最小运营间隔缩短到2分30秒。按照国际标准,到2010年,机场线将再添置10组车,运营间隔也将缩短为10分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