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铁路局春运7天安全发送旅客537.3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00:05  人民网

  人民网1月17日电 进入春运以来,上海铁路局管辖内民工流与学生流、商务流、探亲流交织叠,旅客发送量节节攀升。1月16日、17日,全局旅客发送量突破80万人次,分别达83.10万人次和85.10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5.3%和22.7%。

  连日来,上海铁路局所属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站干部职工昼夜奋战,从容应对春运大客流,进一步做好能力安排,全面加强售票管理,加大窗口售票力度,方便旅客购票,保证票额足额上网发售,严格规范售票行为,加强票额监控,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认真做到挂牌上岗,旅客进站秩序井然。

  为确保春运有序进行,上海铁路局采取车辆零备用措施,将管内仅剩的杂型车编成1组开行图外临客1对;停运管内特快列车3对,开行上海至阜阳图外临客2对;将徐州至芜湖5139/5140次延伸到杭州;套用节前到达直通临客车底,计划23-25日开行管内图外临客16列;管内图定旅客列车17对以卧代散;部分图定直通临客天天开行;请求增开直通临客11对。同时,该局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实施接续运输,并免收异地票手续费;努力方便学生购票;开设农民工、学生等专窗售票;设置非紧张去向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拓展售票渠道;做好导购服务,引导旅客购票。

  上海站加强售票管理,认真组织售票,合理调整窗口设置,将80%的票额投放到主业窗口向旅客发售;加强对代售点发售情况分析和监控;做好学生、农民工重点旅客售票工作,开好专窗,集中售票;取消全部订票,保证车票足额上网发售;规范售票行为,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加强票额监控,杜绝违规占票、压票、抢票等现象。

  杭州站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调整优化售票窗口功能布局和售票计划;适时增开当日、短途、退票、中转签证等专窗,通过对退票的重复利用,始发列车无座投放用足上限,动车、短途旅客售票提供当日窗方便购票;加强接续运输组织,做到专人引导、专窗售票、专区候车;认真落实首问、首帮负责制,保证基本服务到位,杜绝粗暴待客和旅客投诉;实行挂牌服务,接受监督;重申内部购票纪律,加强对代售点售票监管,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争取社会理解和支持。

  在局管内部分车站实行旅客中转接续运输,是今年上海铁路局春运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新举措。为做好接续运输工作,南京站根据上海铁路局的有关部署,认真做好中转旅客接续运输,主动适应,提前行动,在1月初就与徐州、合肥站召开春运接续运输协调会,成立接续运输协调小组,确定了“七专一定”实施方案,即专人负责、专定运能、专线联系、专人引导、专门线路、专窗售票、专区候车和定时追踪,并充分利用南京至徐州、合肥站短途运能充沛的优势,组织旅客到徐州和合肥站换乘其发至东北方向、山东方向、石太及西北等方向的列车,较好地提高了合肥、徐州站长途运能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旅客的需求。

  合肥站坚持“四个畅通”迎战节前春运客流高峰。畅通售票——增开站内售票窗口20个,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采取“广场排队、分批截流、分段购票”方式,引导旅客有序购票;加强与公安、驻站武警协调,落实力量维护售票秩序。畅通候车——随时调整旅客进站候车时间,用足用好6个候车室,挖潜最大候车能力。畅通乘降——采取限时分区候车、引导进站等措施,在天桥、地道等重要部位增加看守力量,引导旅客有序流动,加强站台旅客乘降组织,密切站台、候车室、广播室间的作业联控,确保旅客乘降快捷、畅通。畅通接续——针对每日需接续9趟列车,安排专人在站台举牌引导,高峰时同时开设8个专窗售票,开辟专区候车,尽力为中转旅客提供便利。

  春运7天,上海铁路局已安全发送旅客537.3万人次,同比增长6.4 %,其中发送直通旅客万人203.6 万人次,同比增长3.04%,发送管内旅客333.6 万人次,同比增长11.53%。上海、杭州至合肥、阜阳等地的旅客,呈现出“双向流动”的新特点。(陆应果)

  (责任编辑:苏楠)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