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擦点”中的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9:12  《环球》杂志

  王晋燕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就职,中美关系也将迎来一系列既熟悉又陌生的课题。奥巴马执政后中美关系将会朝什么方向发展?他在选战期间的表态将在何种程度上代表着其未来对华政策的走向?而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中美两国能否在新角色中和平共处,而有可能出现的摩擦又将出现在哪些领域?这些都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贸易,第一个燃点?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蔓延,笼罩在经济压抑中的美国涌动着巨大的不满,在这股不满不断发酵之际,美中贸易有可能成为美中关系摩擦的第一个燃点。

  美国彭博新闻网刊登的文章说,随着美国经济衰退引发的担忧日益加剧,保护性贸易举措正受到更多支持。美国一些企业和工会已开始行动,向奥巴马施加压力,让奥巴马采取措施迫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民主党参议员麦克斯·鲍克斯称,如果中国政府不采取措施削减对美贸易顺差,美国将采取上调中国产品进口关税、减少对华进口等措施予以报复。美国国会正在准备针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收关税的提案。

  对此,美国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德里克·希瑟斯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美国与中国经济撞车,这有可能造成中美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的不稳定。

  “作为总统,在你当选后第一年,针对中国对于俄亥俄州工人以及制造商的不平等优势,你将会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政策?”2008年3月,在美国传统的制造业州俄亥俄州,奥巴马遭遇俄亥俄制造业团体这样的提问,而奥巴马当时给出的回答是:“布什政府在处理这一议题上完全失败。我决心解决这个问题,我支持对中国进口商品增加关税的提案……”

  为了回应在美国国内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以争取选票,奥巴马曾在竞选中多次发表有关对华贸易的强硬言论。2008年10月,奥巴马在中国美国商会月刊《中国简报》上撰文公开阐述对华政策,谈到对华贸易时奥巴马表示,“我深知,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都能够受益于对华贸易,但前提必须是中国同意遵守市场规则,并在世界均衡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对于奥巴马的表态,奥巴马的中国问题顾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指出,奥巴马的表态并不代表他反对自由贸易,必须将白宫和国会区分开来看。由于美国宪法赋予国会在贸易议题上更多的主动权,美国国会在贸易问题上有重要的发言权。

  谁在左右奥巴马对华外交

  可以预计,美国会在中国的对美贸易顺差、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方面提出种种要求,中美经济摩擦在2009年有可能会增加。但奥巴马团队中许多政策制定者都对中国有着相当的了解,其政策制定的基调,可能更多地希望加强美国与中国的竞争能力而不是通过“惩罚”来解决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两国之间的沟通和谈判创造了条件。

  目前,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已初步完成了其新内阁布局,在与中国相关的事务中有两个人物备受瞩目。一个是奥巴马提名接替现任财长保尔森的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47岁的盖特纳拥有广泛的国际事务经验,尤其熟悉亚洲事务,曾在中国居住过,还曾学习过中文和日语。因此有美国专家分析称,盖特纳的背景将有助于美国与中国携手展开应对金融危机的谈判。

  另一个则是奥巴马首席中国问题顾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杰佛里·贝德。贝德直接负责并领导奥巴马的亚洲政策团队,同时主管中国政策。贝德的观点对奥巴马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最近美国媒体称,贝德有可能出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部主任一职。

  职业外交官出身的贝德,曾任职美国国务院等机构长达27年,最近的职务是美驻纳米比亚大使。在布什总统的第一届任期中,贝德负责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最近,贝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的美中关系,合作将大于分歧。此外,他认为美国与中国在中东地区存在利益分化;在能源问题上,华盛顿不应在当前把中国从中东孤立出去,中美两国可以在中东能源问题上有所合作。贝德主张美国应该承认亚太区更重要的作用,积极参与地区事务,不应忽视中日关系对美国在亚洲利益的重要影响,主张构架更有建设性的美、中、日三边关系,促进中日深化和解。

  在台湾问题上,奥巴马的立场目前主要体现在他在两个不同场合的表态中:一个是在马英九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时发的祝贺信。在信中,奥巴马陈述了他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支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与台湾关系法》。其二是对布什政府去年10月向台湾出售武器,奥巴马表示支持,但与试图说服布什政府在销售名单中加入F16战斗机与潜水艇的麦凯恩不同,奥巴马在此问题上并未做出更多表态。

  由于奥巴马外交经验相对并不丰富,因此在台湾问题上可能更为倚重顾问的意见。

  新议题可能交锋

  另外,中美还需要应对一些新议题。奥巴马寻求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在气候保护议题上的立场,因此气候变化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将提升。早在竞选过程中,奥巴马就旗帜鲜明地呼吁,要在202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削减到1990年的水平;而到2050年,要把排放总量相对于1990年削减80%。针对全球变暖,奥巴马呼吁“美中两国都肩负着应对这一重大挑战的责任”。他同时表示,如果中国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能源,将会减少石油价格上升的压力,有助于共同应对全球变暖的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将在中美关系中大力渲染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着未来美欧气候博弈基本格局发生变动,全球环保压力的焦点可能东移,中美关系也可能因此面临一些变局。

  除了气候问题之外,太空领域也可能成为中美之间一个新的摩擦点。今年1月3日,美国媒体一则报道称,奥巴马拟整合五角大楼与美国国家宇航局以防在太空科技方面被中国超越。这与美国防部长盖茨在最新一期的《外交》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不谋而合。文中盖茨称,中国的太空力量发展可能对“美国向太平洋投送力量及帮助该地区盟友”造成威胁。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奥巴马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