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11届人大2次会开幕 首次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7: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昆明2月7日消息(记者王茂盛)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族各界的591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执行主席白恩培主持。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秦光荣在报告中说,2008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云南省各种困难叠加、多重矛盾交织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府团结带领和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新的发展业绩: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新型工业化进程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逐步解决,“七彩云南”保护取得新成绩,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和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完成5700.1亿元,增加近1000亿元,增长11%;财政总收入1360.2亿元,增加249亿元,增长2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27亿元,增加728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8.5亿元,增加324亿元,增长23.2%;外贸进出口总额96亿美元,增加8亿多美元,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50元,增加1754元,实际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3103元,增加469元,实际增长9.1%,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秦光荣在报告中建议,200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分别增长6%和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秦光荣说,全面完成这些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抢机遇、促投资、强产业、扩消费、增动力、重民生、抓生态、保稳定的思想,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坚定不移地保持云南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10项重点工作:突出需求拉动,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狠抓政策落实,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突出工业主导,切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抓实重点环节,争取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注重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强科技基础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围绕重点领域,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重视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坚持与时俱进,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与此同时,省政府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打造阳光政府,进一步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改进政府作风,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出席云南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列席了今天上午的开幕大会。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马来西亚六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领事也应邀旁听了会议。这是云南省“两会”第四次邀请六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代表列席旁听。一名来自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记者在递交申请后获准采访报道今年的云南省“两会”,这是云南省“两会”历史上首次接受境外媒体记者采访,标志着中国地方“两会”开始向境外媒体开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