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遇通缩难题 物价下跌对百姓不全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7:03  青年参考

  文牧青郑源

  

  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经历连续9个月的下滑,于今年1月降至1.0%。2月14日,中国人民银 行副行长易纲在出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预测,在2月份和3月份的数据出来后,中 国短期的关注点将是打击通货紧缩。

  此前,已经有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物价水平最早会在2月份出现全面下降。法国兴业银行亚太首席经济师麦奎尔说:“ 在未来几个月,中国要遭遇通货紧缩。”

  所谓“通货紧缩”,是指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减少,百姓手中的货币减少,购买力下降,物价下跌的现象。根据诺贝尔 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的定义,“价格和成本正在普遍下降即是通货紧缩”。物价下跌并不一定是好事,其背后也隐藏着危 机。

  财经作家法雷尔在《通货紧缩:物价下跌时会发生什么》(Deflation:WhatHappensWhenPricesFall) 一书中,曾详细描述了通货紧缩如何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法雷尔分析,通货紧缩会直接令生活成本降低,钱变得更加值钱, 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多东西。如果有幸保持原有的收入水平,那么物价下跌确实是一件好事。但当发生通缩时,企业出售商品 的价格不断下跌,如果企业工人工资等成本不变,企业的利润势必减少,甚至亏损。为此,企业自然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如 降低工资或大量裁员。如被裁员,那么随之而来的是生活质量下降。

  如果物价长期下跌,企业和消费者就会延迟购买,即企业采购原料或者消费者购买非必需品时,会采取观望态度,等 待物价进一步下跌。以买房为例,目前国内房价呈现下跌趋势,很多人都暂缓买房的计划,等待房价跌至谷底。当物价陷入低 迷,有可能引发竞相削价的恶性循环,企业也没有动力进行新的投资计划,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回报,整体经济发展 都会停顿进入萧条期。

  也许有人会问,通缩发生时,只要中央银行多印钞票,将通胀率提高,不就能解决问题吗?实际上当发生通缩时,商 业银行是不愿向企业发贷款的,因为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还不上贷款,甚至会欠账赖账。商业银行宁可收缩贷款,少赚利息。 即使中央银行采取增加货币供应的措施,也难立竿见影。这就好像自来水管,末端的水龙头关得死,总闸拧得再大也放不出水 来。

  通货紧缩曾让多国深受其苦。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随之而来的是长达10多年的通缩和经济衰退 。即使到2006年后,日本经济略有起色时——经济增长率才达2%至3%,其通货膨胀率也低于理论上应当有的0.5% ,而不得不面对再次陷入通货紧缩的阴霾。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