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称对俄就击沉货船事件表态不能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00:34  中国新闻网
视频:俄方首次承认军舰炮火击沉中国货轮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中新网2月21日电 今天,挂塞拉利昂旗的“新星”号中资货轮被俄方军舰开炮击沉事件发生已进入第七天。俄方已经宣布停止救援失踪的七名中国船员,承认击沉该货船,却称“沉船责任在中方”。对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辉紧急召见俄驻华大使,提出强烈不满,要求俄方继续全力搜救失踪的中国船员。

  俄承认开火但辩称“被迫” 竟称错在船方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司法部门官员承认,俄边防部队是在接到了俄联邦安全局的命令之后开火的。他说,“随后边防部队接到了联邦安全局的指令,‘朝这艘船开火’。”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发表的声明却说,俄边防军是“被迫”向中国货船“新星”号开火的,“新星”号沉没并致多名中国船员遇难的责任全应由其船长承担。

  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说:“鉴于‘新星’号货船违反了国家边界制度并非法通过俄联邦水域,俄边防船十三日凌晨赶到并要求其停船。在用尽一切可能措施后,当地时间十点十分边防船开火警告,但‘新星’号货船继续前进,无任何反应。”俄边防船十点五十一分又“被迫”开火,仍无法阻止货船。当日十七点边防军“被迫”向货船驾驶室开火,最终货船停止前进。他认为,货船对俄方几小时的警告信号无动于衷,不执行俄方合法的停船要求。

  俄罗斯海事运输检察长高级助理斯威特兰娜·奥古涅维奇表示,货船船长应对 “新星”号货船惨剧负责。她指出,“据有关检查条例,在救援行动中‘新星’号货船船长违反安全守则,未能安全撤离货船上的人员。据此事实,国际海岸线海事侦查科正在调查。”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当局于当地时间十九日十九时二十五分作出决定,停止搜寻活动,俄方搜救船“青金石”号正在返回基地途中。“在整个搜寻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船员和船艇的踪迹。”

  中方召见俄驻华大使 对俄作法强烈不满

  对于俄外交部和有关方面的说辞,2月20日下午,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喜云向俄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莫尔古洛夫提出交涉,表示中方对俄外交部发言人2月20日就“新星”号事件的表态“无法理解、不能接受”,并再次强调中方的各项有关要求。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辉2月19日也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就俄军舰炮击挂塞拉利昂旗的“新星”号货轮,致使该船沉没、7名中国籍船员失踪事进行交涉。

  李辉表示,中方对发生此事件感到震惊,表示严重关切。此次事件的细节虽需进一步调查,但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不满。

  拉佐夫对“新星”号事件造成中方人员重大伤亡表示遗憾。拉说,目前俄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相关情况将及时通报中方。

  中方关心失踪同胞安危,要求继续全力搜救

  李辉在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时还表示,中方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强烈要求俄方从中俄关系大局出发,尽快全面彻底查清事实,给中方一个负责任的交待。要求俄方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对中方获救人员妥善安置,并继续全力搜索失踪人员。中方对此事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

  此外,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孙立杰、副总领事刘君国20日再次赶赴俄罗斯纳霍德卡港,看望“新星”号货船在俄海域遇险事故中获救的三名中国船员并带去慰问品。

  孙总领事首先转达了外交部领导对中国获救船员的关心以及驻俄使领馆对他们的牵挂,表示国内高度重视“新星”号在俄遇险事故,外交部和驻俄使领馆正与俄方交涉,要求俄方善待我获救船员,全力搜寻我失踪船员,认真负责地对事故原因从速进行彻底的调查并尽快通知中方。

  目前,中国获救船员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中国获救船员表示,他们一上岸就看到了总领馆领导和工作人员,倍感亲切,情绪立即安定下来。今天总领馆领导再次前来看望,并带来政府的关怀,深受感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新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