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贪题材电视剧有多老套

  文/海剑

  老百姓爱看反贪题材的电视剧,为什么?看着解气!作为普通老百姓,他们亲身感受到腐败现象、腐败分子带给他们 的痛苦,而面对这种痛苦往往很无奈——因为与腐败现象作斗争,个体付出的代价太大!

  所以,我们的老百姓在电视机前看到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时,总会站起来鼓掌欢呼。

  遗憾的是,让老百姓看着解气的电视剧数量并不多,质量也不高。有的电视剧在表现正反面人物方面甚至陷入了程式 化的套路:

  住房方面:贪官的住房一定豪华超标,几乎全是小洋楼,豪华的客厅、餐厅,大多是楼中楼,还有小花园、名贵花卉 ;客厅里,挂着名人字画。书房里,摆着各式古玩。而我们的反贪局侦查员或者纪委的干部一定是几代同堂,挤在筒子楼里。

  吃饭方面:贪官几乎天天山珍海味,而我们的办案人员几乎全在吃方便面,甚至从家里带盒饭吃。

  用车方面:贪官的车辆永远是好车——奔驰、宝马、奥迪……而办案人员用的永远是破车,老是熄火抛锚。

  对立面的展现方面:“坏蛋”一方一般是副市长、副省长,至多到副书记;正面人物一般是纪检书记、公安局长、检 察长,双方旗鼓相当。当斗争白热化时,在难分胜负的关键时刻,往往是一把手省委书记回来了。他常常是——从党校学习回 来、从医院养病回来、从国外考察回来——只要他一回来,马上表态,坚决要把问题弄清!因此“问题”就迎刃而解。

  在突破案情方面:在审犯罪嫌疑人时,只要犯罪嫌疑人向办案人员讨一支香烟,就表示犯罪嫌疑人要投降了。办案人 马上递一支烟给他,并为他点了火,犯罪嫌疑人就会把罪行全部交代,且戴罪立功。但这些犯罪嫌疑人一般不是主犯。

  反面主要角色的社会关系方面:贪官的父母要么是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要么是清白的老农民,家教非常严格, 以衬托儿子的堕落是如此让人痛心,不仅背叛了党,也背叛了光荣的“出身”。贪官的老婆通常是邪恶的帮凶,百分之百的“ 贪内助”,做了很多丈夫知道和不知道的坏事。贪官如果有个成年的儿子,一定是纨绔子弟,花天酒地,无恶不作。当司法机 关调查这位“衙内”时,一定有人站出来敲边鼓——你知道他爹是谁?当然,贪官的家庭不全是坏人,我们的编剧会给他安排 好女儿,会劝爸爸去自首,或者大义灭亲,或者跟了一位好男朋友与家庭断绝关系;贪官的秘书、司机大多是坏人——譬如秘 书总是油头粉面、西装革履,司机总是满脸横肉,凶相毕露。一些大贪官,一定有一个或者若干个情妇,这些情妇一定个个美 貌狐媚,最终的结局一定是竹篮打水,身败名裂。

  正面人物的社会关系方面:往往是一个事业心极强的男性/女性,其妻子/丈夫、孩子似乎都不理解他/她;再不就 是,成功的男人/女人背后,始终有一个坚定支持他/她的贤内助。

  表现犯罪分子的狡猾与凶残方面:犯罪集团或者主要的犯罪分子要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往往会使用美人计;而我方办 案人员要打入敌方卧底,则自觉不自觉地成了美男计,因为常常有女人的帮助而化险为夷,最后出色完成任务……当正面女性 角色或者男性角色超出两个以上时,一定会安排其中的一名被凶残的犯罪分子杀掉,最少也将他/她弄成植物人。

  ……

  程式化的结果是剧情中的任何场景、任何细节、任何角色都可以复制,南方的故事换成北方也行,县城的故事换成市 级、省级单位发生的也可,甚至发案单位都不重要了……这样的剧情已经很难给我们的观众带来新奇和惊喜。更重要的是,生 活本身不是这个样子。现实生活本身远远比上述剧情鲜活、复杂得多。

  出现上述种种现象,原因很复杂。有电视剧主创人员体验生活不深,表现生活不够的原因;更有官方审查机构方面的 原因——比如,影视作品表现腐败现象过于严重、深刻吧,怕造成负面影响;表现底层群众勇于抗争最后获得胜利吧,又担心 削弱表现党的领导……

  当我们的影视制作机构被这种僵化的思想所主宰,被教条的审查机制所牵制,我们所表现的正义与非正义的对决就显 得简单、苍白。对于我们可怜的观众来说,你看到的就是想让你看到的!看这样的电视剧如同嚼蜡。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贴近生 活,真实而有新意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心,也让法制宣传教育的目的更容易实现。(作者单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