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留法学生集会宣传圆明园被掠夺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2月25日电 通讯:让法国民众更多了解中国历史——中国留法学生举行集会宣传圆明园被掠夺历史

  新华社记者 张之简 褚雯

  巴黎时间25日晚,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拍卖会上被拍卖出去。在拍卖活动进行的同时,中国在法留学生和在法华侨华人在巴黎大皇宫门前举行了一场小型集会。他们向过往行人发放介绍圆明园和被掠夺兽首的宣传册,让法国民众更多了解中国的那段历史。

  当地时间17时30分(北京时间26日零时30分)左右,三三两两的中国留学生来到巴黎大皇宫前,向来参加拍卖会的法国人和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册。宣传册共有16页,封面上用法语写着“失落的圆明园”和“流失海外的圆明园文化遗产”,内容包括中法两国公民呼吁归还中国国宝的声明、法国作家雨果谴责火烧圆明园的信件、被拍卖的两尊兽首铜像介绍等。

  这次集会是由留学生组织“四月之友”发起的,经巴黎警方批准,规模在二三十人。“四月之友”协会负责人李洹说,他在与法国朋友交流时发现,一些法国人对鸦片战争和圆明园被烧毁的史实一无所知,因此协会组织印刷了这些宣传册,以告诉法国民众历史的真相。他说:“对我们来说是历史,对他们来说是新闻。很多法国人看了小册子后表示理解和支持。法官判断是根据法国现有的法律,但公道自在人心。”

  记者了解到,宣传册共印了5000份,从21日就开始发放,基本上参加拍卖的人人手一份。一名法国人在看了宣传册后对发放者说,他非常赞赏他们的行动,中国的文物应该归还中国。

  在法国学习计算机的郑文捷参与了宣传册的资料搜集和整理。他说,希望法国民众了解中国的历史,也希望中国民众多了解一些法国的思想,只有沟通才是减少对立的方法。

  法国综合理工学校留学生周超说:“我们要让法国人理解我们是理性的,提出的是合法要求。”

  法国华侨华人组织也为集会活动出了一份力。浙江商会副主席张海平说,华侨华人非常关注这两尊兽首铜像,希望国宝早日回归中国。

  曾经在法国出版了揭露火烧圆明园内幕作品《1860:圆明园大劫难》的法国历史学家、资深记者贝尔纳·布里泽应邀来到巴黎大皇宫前,向法国民众讲解鸦片战争中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火烧和掠夺的历史。曾经在中国工作5年的法国《解放报》记者韩石也应邀前来,声援中国留学生的集会活动。法国多家主流媒体也前来采访,了解中国留学生的立场和看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圆明园 掠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