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兰钦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2:17  南方人物周刊

  硬指郭冠英就是范兰钦,是为了制造矛盾,扩大事端,使原本尖锐的国族认同与省籍矛盾,摩擦出火花

  范南卿 发自台北

  郭冠英是台湾知名纪录片制作人、文化评论者,他对近代史也用功甚力,著名的张学良将军纪录片《世纪行过张学良 传》,就是出自郭冠英的手笔,此片普受全球华人社会好评。笔者也看过该片,他坚守中国人的史观,制作手法细致专业,堪 称岛内数一数二之翘楚。郭冠英现服务于台湾“行政院新闻局”,是现职公务员。

  今年“二二八”前夕,有人以“范兰钦”的笔名,写了一篇《被掩盖的真相陈仪是非魔痴二二八》,登在台湾的《联 合报》上。范兰钦企图还原真相,重新审视那段被各方力量诠释、甚至夸大歪曲的历史。他破题就写道:“二二八的历史完全 颠倒,真相被掩盖,现成了倭寇皇民复辟求独的根基,把他们当年的打杀支那之举完全美化。”

  这篇文章刊登后,一下触痛了台独原教旨派的敏感神经索。

  与“主流价值”唱对台戏

  因为,范兰钦的史观,明显和台湾近年流行的“主流价值”背道而驰,针锋相对。《是非魔痴二二八》文章里,引用 了第一手材料,逐字逐句说明,“陈仪是最好的爱民清官,蒋介石、陈仪当时的处理也极对,其错最多只是误判宽仁而已。”

  排除范兰钦的观点是否可以商议不论,本来,举证第一手材料,探求真相的史观,重写某一历史事件,应该得到积极 且实质的奖励──譬如应该有学术团体或基金会,资助经费,继续深入挖掘真相。偏偏,范兰钦是生活在族群对立矛盾突出的 台湾,就以“二二八事变”来说,早在李登辉时代,乃至民进党陈水扁执政8年期间,前“国史馆馆长”张炎宪就已经“定调 ”──蒋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这个“定调”,已经成了台独原教旨派信奉的“真理”,或者干脆就是台湾的“主流价 值观”。

  于是,范兰钦的《是非魔痴二二八》就与台独原教旨派“蒋介石是元凶”的观点,形成了尖锐对立。这一下踩中了民 进党人士和台独分子的“痛脚”,他们当然要俟机找空子,还作者范兰钦以颜色。但他们要做的,必须先找出谁是范兰钦?

  然而,没有人知道谁是范兰钦。

  近十余年来,国族认同与省籍矛盾,在岛内有心人的刻意窄化与激化下,一直处于干柴与烈火的危险关系,只要有心 人擦出一点点火花,转瞬之间可能立刻蔓延为燎原之势。

  加之民进党支持者自从2008年3月败选以来,内心深处始终潜藏一股闷气,郁积了一年时间,无从宣泄。大陆海 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期间,民进党与台独人士就借机生事,在台北街头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

  范兰钦的文章,适成为台独原教旨派吹起冲锋号角的最佳时机点。这就是近日台北吵翻天的郭冠英事件的时空背景。

  “高级外省人”是调侃

  可是,令人疑惑的是,郭冠英怎么会和范兰钦扯上干系呢?有何真实证据?

  3月11日这天,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管碧玲公开表示,现任驻加拿大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组组长 郭冠英,在网络上以笔名写文章,内含许多“诋毁台湾”、“辱骂国人”的“荒谬言论”,引发网友强烈批判,管碧玲要求“ 新闻局长”苏俊宾要彻查严办。

  管碧玲声称,郭冠英疑似以“范兰钦”为笔名,发表许多文章,指台湾人是“台巴子”、“倭寇”、“戒严是当年政 府的德政”、“台湾的政治就是棒球,棒球总有台独味、东洋味,就越来越讨厌”、“我们是高级的外省人哦”等内容。

  在管碧玲威逼之下,台“新闻局局长”苏俊宾急召郭冠英回台说明。3月16日,郭冠英回台第二天,在参加“新闻 局”的“人评会”后,透过媒体表示,若干贴在范兰钦部落格(博客)的文章被指内容不妥,引起族群对立,也对社会带来纷 扰,做为公务员,他要向社会表达最深切的歉意,他担任这份工作已不太适合,对“新闻局”的处置将坦然接受。

  但是,郭冠英断然否认他就是范兰钦,他的文章有时会被人转贴到范兰钦的部落格,例如“台巴子”就不是他写的, 3年前文章内出现的“高级外省人”文句,则是调侃的语意,他不认为要为此表示歉意。

  稍后,新闻局决定将郭冠英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调查。“新闻局”作完处置,管碧玲随即召开记者会,声称她“ 非常沮丧”,并责怪“新闻局处置不痛不痒”,管碧玲泪洒当场。

  管碧玲处心积虑制造并扩大炒作郭冠英事件,无非是要把郭冠英和范兰钦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硬凑在一块,硬指郭冠英 就是范兰钦,以便制造矛盾,扩大事端,使原本尖锐的国族认同与省籍矛盾,摩擦出火花。

  在“干柴与烈火”间擦燃火种,一旦发生灾难,管碧玲将难辞其咎。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