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身材开倒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1:12  新世纪周刊

  -冯志华

  男性对细腰女人的审美从没变过,女性因为社会角色的变化,腰变粗了,胸围却小了

  女性对身材的极端重视,很大程度上缘于女为悦己者容,亦即男性的审美观使然。从古至今,美女越来越瘦,但她们 的腰臀比例却从没变过。

  大量研究证实,在男人眼里,玛丽莲·梦露那种臀肥腰细的身材最具魅力,也就是说那些拥有较低腰臀比(腰围臀围 比一般为0.68到0.72)的沙漏型身材女人会赢得更高回头率。这种偏爱在人类这种高级动物中,几乎是超越种族、放 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表面上看,对沙漏身材的趋之若鹜似乎是男性多用下半身思考的又一例证,但美国匹兹堡大学与加州大学的研究者发 现,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有着进化上的依据:拥有沙漏身材的女性不仅视觉上完美,而且是身体健康、生育力强的标志。

  由于女性承担着人类繁衍的大部分重任,在胎儿发育、分娩和哺乳阶段,母亲得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体内的脂肪要 比男性多出6%到10%,其中大部分储存在大腿和臀部。从女性进入青春期伊始,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逐渐升高,脂肪的 累积进程就已经开始。另外一些对胎儿发育至关重要的物质也存放于此,比如Omega-3多价不饱和脂肪酸(DHA), 这种脂肪酸对于胎儿大脑的健康发育十分关键。有调查显示腰臀比例小的女性血液中,该物质的含量更高。

  如果腰腹部堆积过多脂肪,形成苹果身材,那么身体也会自然跟着出问题,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会大大提 高。有研究表明,腹部脂肪有可能会抑制DHA的形成。美国健康统计中心曾进行了一项大规模调查,纳入16000多名不 同年龄和种族的女性,除去其它干扰因素,平均而言,腰臀比例较小的女性群体与其子女在认知测试中都会得到较高的分数。

  沙漏身材不但有助于生下聪明健康的宝宝,还会赋予女性更高的生育能力和更健康的身体。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 的科学家曾研究过身材与孕激素(雌激素及黄体酮)含量的关系,发现腰臀比例小的女性,体内这两种激素的含量相对较高。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也曾报道,通过对美国47000多名女性护士进行的调查表明,腰部脂肪特别多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 风险要比沙漏型身材的女性高34%。

  《连线》杂志的一份有趣统计似乎也可佐证上述看法。以体重指数(BMI,体重与身高的平方之比)为例,54年 来,花花公子玩伴女郎的体重指数从19.2下降到18以下,平均胸围稳定在D罩杯,也就是说迎合男性审美的女郎们的身 材越来越沙漏化了。不过这份统计还指出,普通美国20岁到29岁女性的体重指数由相对较健康的21暴增至标志着迈入肥 胖的27,而罩杯却逐级下降至A。

  男性的审美观没变,女性身材却出现了这种开倒车式的变化。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者采集了33个东方国家和4个欧 洲国家的相关数据,发现很多国家的女性腰臀比上升到了0.8,提高的原因可能源于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水平的提高。比如睾 丸激素就能增加女性腰部脂肪。现代女性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家庭重担和职场压力改变了激素的分泌水平。在这些 激素的影响下,从腰部到臀部的脂肪被重新分布,女性身躯也变得日益健硕。

  不过女人变壮硕对中国人倒不算是坏消息,同样是犹他大学的研究结果:腰臀比例高的女性,更容易生男孩。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