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岩松看美国》将采访奥巴马的核心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40   新浪嘉宾聊天
《岩松看美国》将采访奥巴马的核心团队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

  白岩松:归根到底是看中国。我希望将来做了十几个,看美国、日本、印度、法国等等全看完之后,大家突然想起来了,哦,这个系列叫“看中国”。

  王力军:要单纯从中国人了解世界来讲,其实中国人了解世界相对来讲是比较多的,因为我们书本的知识,包括应试教育这方面,其实小学课本包括中学课本,对外国这方面的东西,对世界的知识其实了解非常充分,相对来讲可能国外人认知中国的时间和机会要少。其实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可能去看某一个具体的事例,看某一个具体的所谓我们说的事件的一种反应,可能有不同的角度,找到多元的一些看法,并不是说完全说它有我无的一种状态,刚才岩松特别强调,其实我们都有,但有些操作理念没有,有些可能看待不同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觉得这是一个双向的,看似单向,但实际上我们是双向,对一个问题不同的解读,通过这个节目。其实岩松在看日本的时候体现得更明显,他是寻求一种由恨到爱的过渡,包括历史观怎么看待,其实不是完全的陌生,而是不同的解读。

  主持人尹俊:这种看不是浮光掠影看,而是看深层次的东西。

  白岩松:那天在启动这个活动的时候我就在强调,美国这么大的国家,你想毕其功于一役是不可能的,不要说地理的辽阔,还有它方方面面值得我们去照的这面镜子太多了。所以,你只能选择每次做一点,做成一个拼图,将来很久一块又一块的拼图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东西。包括看日本,我说出一句话会代表我们很多看法,把爱和恨都放到旁边,先去了解,然后做出你的决定。这一点很重要。

  比如说这次看美国,二十年前我们去看枪,美国的枪文化,我们可能是从好奇的角度,哦,怎么普通人可以拥有枪。但是20年后我们去看枪的时候,比如我们这次有一期节目看枪,起码从我到我们团队的关注点,应该放在自由与权力,付出的代价,他们之间的博弈是什么,怎么样才是平衡的。有没有没有伤害的和没有代价的自由与权力?而要自由与权力,是不是就要付出代价?这是非常2008、2009年中国的话题。

  主持人尹俊:其实刚才王力军先生也提到了,可能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相对于中国人了解外国而言更少,你们到国外也会有这样的感受吗?

  白岩松:“看”的系列正在演变成由一个单方向看变成一个双向看的过程,这从看日本的时候就非常明显。比如看日本的时候,我们在看的时候,有很多日本人也在看我们,包括去接受很多人采访,他们很惊讶,哦,中国人现在的视角、环保等各个领域,这都是一个漫画,漫画想到,关注环保。包括我们这次去美国同样如此,也许我们会走进高校,也会有演讲,跟美国的大学生进行沟通,也会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这都是反向的。

  有趣的就在这里,你看风景的眼睛,在别人的眼里,你也是一个风景,其实我说的不是风景本身,我只是做一个比喻。我们恰恰在别人看我们的过程中又有了一个视角,他们在关注我们什么,为什么在关注我们看他们,他们在好奇什么。包括去美国的大学演讲,他们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可能接下去我们再深入看美国,也会产生影响,很有意思。

  主持人尹俊:它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王力军:对,其实美国最大的电视台PBS已经在邀请岩松做专访,就是如何从你的解读告诉中国人,可能非常好奇,作为一个新闻人。

  主持人尹俊:美国人也感兴趣中国人是怎么看美国,或者中国的传媒人怎么看美国。时下刚好这个节目赶上美国经济危机、世界经济危机,经济的问题在咱们的节目里也算是重头戏,前期介绍会去汽车城底特律,会看看有房贷的美国人,他们的生活状况是什么样的。其实说到这里,我觉得世界各国或者中国所有的媒体现在都是把目光对准了美国,包括新浪财经现在也有一个采访队,在美国进行采访。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问题,《岩松看美国》会不会这次财经的比例太大了,或者除了财经之外还会带给我们一些什么其它的财经或者经济危机之外的东西呢?

  白岩松:我们恰恰寻找一个合适的比例,虽然金融危机这样的一个变化是我们这次提前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它不是我们全部的因素。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会做公共图书馆,做枪支文化,做科比、奥尼尔为什么会是科比、奥尼尔。我们会去做校车,这都不是金融危机的话题。我们想在变化的世界里看看美国还有哪些不变得特别值得借鉴的东西。但是我们当然也要关注变化的东西。比如说房贷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底特律汽车城这样的概念,食品药品监管新的挑战,还可能会采访比如说相关的经济类的人士,像通用的老总、摩根全球的主席等等。

  另外千万别忘了,我们沟通的时候一直说这样的事情,如果出发前已经百分之百定下来,这一定是一次失败的出发,我希望有20%、30%、40%左右的东西是动态的。因为我30号走,但是别忘了,马上就是G20,在美国召开的G20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是难得的机会。美国这些部长的提名,尤其大家关注的商务部长也应该快差不多了。所以,会有很多变化的新闻。

  我们每天都在关注美国,因为要出发了。昨天美国的股市大涨、暴涨,而且石油的价格连续三天在50美元以上。美国的房地产也类似中国第一季度一样出现了某些销量回暖的迹象,这意味着什么?这是短期的反弹还是真的低谷的最低点我们已经看到了,并且开始复苏了,U字形开始转了,都很好奇。

  主持人尹俊:美国的房价您也关心?

  白岩松:房价我不关心,但是住房销售情况我关心。

  主持人尹俊:可能联动到中国。听说中国的购房团也去了美国,我们看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我特别想知道咱们这个团队现在如果去到美国,美国当前最红的明星不是娱乐明星,而是政治明星奥巴马,第一任黑人总统。白岩松此行能否有机会接触到奥巴马团队,或者他团队中的成员。

  白岩松:团队会有。其实在他就职之前的时候,一会儿王力军再详细介绍,已经进行了很细的沟通。这次会有负责这个领域的人也去完成沟通。

  主持人尹俊:王力军先生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又是什么样的情况。

  王力军:奥巴马是一直我们当时想在就职典礼去报道,进行相应的采访。

  主持人尹俊:但是有一定的难度。

  王力军:确实有难度,就像一个美国人突然提出采访我们新任国家主席。他要面对一个中美当下是不是他的热点,因为奥巴马首先提出他的采访第一个记者应该是阿拉伯地区的,他是有选择性的。第二,时间上所谓的巧合。巧合是什么呢?正好白岩松去美国了,奥巴马去了英国。

  随后要去东欧、法国等一系列国家,行程几乎和我们重叠,在4月中旬又回到美国。其实倒不是真正你去接见了或者拜会了,或者能见到奥巴马是你的成功。我觉得奥巴马有一个大的变革,一种体系、一种制度,甚至团队的一种新的氛围,接触到团队中的核心人物或者核心官员,就能切身感受到奥巴马的一些理念能不能传递到他的团队精神上,这也是一件有意思的看点

  主持人尹俊:成功的不是接触到这个团队,而是从他那儿取经,取回来什么东西。

  白岩松:但是团队里的东西,我刚才用了一个词,负责这个领域的我们都会沟通。

  主持人尹俊:所以岩松,如果您打算从奥巴马的团队取经,您对哪些东西会比较感兴趣?

  白岩松:其实不瞒你说我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变化不是那么好奇。因为经历了过去布什的8年之后,所有人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一个蜜月一般的关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一定是一个打实了基础之后慢慢向前走的过程,但是这一路上也会有很多磕磕绊绊,但即使有很多磕磕绊绊,总体趋势会继续向前,因为没有办法,谁都离不开谁,两个体量这么大的国家想再反目成仇或者亲如兄弟一般都很难。所以,中美关系大的方向性的东西是应该看得很清楚的。所以,我不好奇。

  主持人尹俊:说到这儿其实这两个国家真的是被绑到一起了,美国需要中国的资金,中国需要美国的市场,所以这两者是分不开的,而且有美国的学者也说了,现在世界上有可能产生一个“中美国”。

  白岩松:G2。

  主持人尹俊:当然这是开玩笑的话题,我们稍适休息,待会儿回来继续跟大家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岩松 岩松看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