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瓮安事件是08年标志性新闻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40   新浪嘉宾聊天

  主持人尹俊:说到《新闻1+1》,今天这个日子很特别。

  白岩松:纯属巧合。

  白岩松:《新闻1+1》一周年的日子,《新闻1+1》的主持人和制片人在新浪做客。有一个问题,过去一年,两位最满意的《新闻1+1》是哪一期?如果现在能想起来的话。

  王力军:我觉得期期都满意(笑)。我们要看的一个新闻、一个节目,不单纯是一期节目是否工整、是否漂亮、是否流畅,而是这个节目对中国社会有没有一个促进。我倒不是说的特别准确,我记得有一期岩松在评点一个医改方案的时候,那期节目对我的触动比较大。因为我觉得可能事后的反应来讲,包括业界,包括从别的行业传递的信息来讲,岩松在那天对医改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医改方案有些看不懂,当然语言上可能有不同的表述。他从一个受众角度来讲,对一个国家要推出影响那么多人的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多多少少有意义,起码一个公民,作为一个评论员,他能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是从中国的大的角度来讲它的民主建制来讲,从参政议政角度来讲,我说大了,他非常好地表达自己的权利,说出自己的观点。我就是这么想的,我就是这么说的,我就是这么来表达我的态度。因为你既然是征求意见稿,既然是征求民意的一个机会,我就不放过这个机会,这是从一位普通受众来讲给我的感觉。我们《新闻1+1》在这一年当中我们有这种机会,代表我们公众,因为毕竟我们是一个公众的代言人,能表达公众的观点,观点中也有我们个人对问题的看法,这期节目表明了公众对医改方案的看法,白岩松用自己的个人语言,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说出来了,他的这种效果有意义、有价值。

  主持人尹俊:当时白岩松的很多话第二天就被网站给转载了。白岩松您最满意的节目是哪一期?

  白岩松:《新闻1+1》在去年的搜索引擎里去搜索的话,恐怕是中央电视台在新闻频道里最有影响力的栏目之一。我们的广告长度现在应该是新闻频道里最长的,几乎是,我没有见过我们的广告公司,以至于我跟广告公司的人开玩笑“能短点吗”,30分钟的节目最长的时候已经奔5分钟去了,这太可怕了。

  你要问我最满意的一期这太难了,我只能说印象有很多很多。我随便举一个例子,去年是一个标志性的节目应该是瓮安的事情。大家都认为去年中国新闻的重大变革是在地震的持续报道上,我说不,我在《南方周末》明确写,我说去年对于中国传媒标志性的事件是瓮安事件的广泛报道,因为地震是想蛮都蛮不住,地震改变了我们,我们必须跟进,没有选择,必须透明,国家发展到了这个地步。但是瓮安事件这里存在着干群关系、群体性事件,是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但是,我们都最快地触碰了,而且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并且进行了很尖锐的评论。

  今年我见到了贵州省委书记,是当时我评论中的一个主人公,贵州省委书记,他见到我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你做了我两期”,但是他也很支持。包括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瓮安跟国安的关系是什么,他说“瓮安不安国难安”。看似像禅宗一样的对话,但是我听得到一个现在省级领导干部更开放的一种思维方式。所以,我觉得瓮安事件是标志性的。你要真问我最满意的,在《新闻1+1》这一年中,两个答案,第一个答案,我们很少有不能做的选题,这出乎这个栏目我在开播前的预料,这是第一。第二,活着并且还活得很好。你看前不久我们刚刚获得了《新周刊》,我是最佳年度时评主持人,对我的褒奖也是对这个节目的褒奖,我做的有两个节目获得了提名,一个是《新闻1+1》,一个是《新闻周刊》。过两天《新闻1+1》还要领上星节目最佳栏目之一。

  主持人尹俊:有人说《新闻1+1》也标志着一个人的转变,那就是白岩松。从主持人变成了一个新闻评论员或者电视评论员,不知道白岩松您本人是如何看待这种转变的?

  白岩松:我们俩一开始搭档的时候其实就是从我这个角色开始搭档,不妨介绍一下王力军。他1996年的时候当时是《东方时空》改版,把他招进来,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尝试由主持人向一定的评论方向发展。

  王力军:当时有一个《面对面》。

  白岩松:三分钟的言论节目,很火爆,对我们后来节目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没有那个节目,他某种角度不会来,他是学档案的,对资料的整合当时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以至于有一次我在新闻中心夸他,说我们中心组有这样一个人,不幸的是第二天他就被中心调走了。当时他还有我们另外好几个兄弟,敬一丹、方宏进、我、水均益,所谓当时的“四大名捕”,就是我们天天裹挟在一起,完成了评论的种种神话。后来《新闻周刊》,我的那两个兄弟恰恰在这个组里,一个是张卫,一个是他,同是一个制片人做《中国周刊》,这是评论节目的一个雏形和成长,后来他进入了《新闻1+1》。一路走来我们都是评论结缘,这种转变不是一天两天,他是悄悄随着环境的变迁和个人的成长和团队的成熟,只不过现在终于可以拥有一个独立直播的30分钟的节目,但是准备却已经整整跨了12年。所以我说《新闻1+1》属牛,08年诞生,它属牛。今年是牛年,但是此时此刻的时候,你会觉得我不希望它属去年的属性,而是今年一年的时候,我们把它记录到这个孩子可以有属性了,我希望它属牛。

  主持人尹俊: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也到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嘉宾能够做客新浪,同时也希望我们各位观众朋友能够真的通过这次《岩松看美国》,能够起到照镜子的作用,能过从中发掘对我们有用的东西。

  白岩松:插一句话,不要指望着我们上一桌子大菜,什么菜都有。我们只能上一份特色菜,希望每个菜都好吃。

  主持人尹俊:好,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岩松 岩松看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