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用自己四个十年阐述中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40   新浪嘉宾聊天

  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全世界对美国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住房、就业、金融监管,奥巴马政府的政治变革和新一轮的经济拯救计划能否奏效,新的世界格局下中美关系又将如何演绎,登陆新浪直播间,《岩松看美国》主创人员将同您逐一探讨。

  主持人尹俊:欢迎回来,我们正在聊的是央视要带给大家的一档新节目叫《岩松看美国》,今天我们请到两位主创,白岩松和制片人王力军。

  说到这儿,说到《岩松看美国》,我们知道白岩松老师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叫看美国真正有价值的。所以,我们也会有一个问题,您个人对美国的印象是什么样的?这也是我们很关心的。

  白岩松:用我那天的话说不管你是爱它还是恨它,你必须面对它,全世界的课题,不仅仅是中国的课题,对中国来说GDP现在是第三,常任理事国之一,而且大家说金融危机之后G2的概念也有了,“中美国”。更何况从政治的角度来说,这是两个不同的制度的代表。所以,永远你要面对它。

  我对它的印象,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美国梦是对于普通的很多民众来说,他也会提出很多对全世界有影响的价值观。但是你接下来就会拿它这面镜子来思考中国梦是什么。我这次去美国一个很著名的大学演讲,我的题目叫中国梦,我要用我40岁每一个十年的“8”去讲中美之间的变化。68年我出生的时候,马丁路德金遇刺,中国是知识青年下乡。78年是中美两国秘密接触,为邓小平79年1月去美国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谈完,是在78年,而那一年中国开始改革,我10岁。88年的时候,可口可乐等等很多东西都已经进来了,那时中国开始考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98年的时候我直播了克林顿跟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的记者招待会,以及克林顿在北大的演讲。在那个北大演讲之后,我批评了他的团队,因为我说中美两国关系要走近,恐怕语言方面都要改善,因为他的翻译很糟糕,美联社全文登了我的批评,但是那一年真的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走近,克林顿临走的时候他说在98年访问中国最惊讶的是中央电视台直播了我的两场活动,那一年我30岁。2008年的时候我40岁,但是美国总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国外待的时间是最长的,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然后我们见证了菲尔普斯在那儿拿了8块金牌。2008年你已经不知道美国中有中国,中国中有美国,然后它重新提出40年前遇刺马丁路德金的美国梦,但这时你没有发现,从我作为20岁一个边疆小城市的孩子,走到美国大学去演讲,这是不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我想告诉美国人,当你们认为全世界只有一种美国梦的时候,别忘了这30年更大的梦是中国梦。如果对于一个又一个具体的人来说,他们迁徙的范围更大了,中国现在的家庭三世同堂你非常容易看到的是爷爷和奶奶脸朝黄土背朝天,依然在农村。父亲和妈妈已经因为教育等等改变了这种命运,他们现在在城市里头甚至很多大城市里头从事着很重要的工作。而孙子或者孙女可能正在美国留学。

  主持人尹俊:是,这确实是中国的一个变化。

  白岩松:这就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主持人尹俊:您想把它告诉美国人。

  白岩松:很可能。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岩松看美国》肯定是要有岩松您个人的视角,所以我特别关心,其实每个人看美国可能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从不同的出发点出发,或者带着本人主观性的一些东西,而岩松看美国,您看美国是从什么角度打算来看?

  白岩松:要从作为一个新闻人的角度来看,我们在磨合选题的时候可不仅仅考虑的是个人的选项,但是有个人的价值观在里头,但一定首先服从你是一个新闻团队。

  主持人尹俊:所以可能咱们考虑的出发点是更大的,请教一下制片人,咱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或者咱们看美国将从什么角度去看它?

  王力军:首先是新闻,新闻人的概念,包括新闻的概念,次贷包括金融危机,这肯定是我们的一个核心内容。至于说角度,刚刚说了,你也问到金融的比重会有多少,其实我们更多会谈图书馆、社区建设、校车,可能不是当下最热点的新闻,但是跟金融危机、次贷危机多少有点关系。比如举图书馆为例,你会发现一个所谓的现象,就是文化产业和经济的周期形成了一种反向,当经济呈现一种波峰的时候,文化产业会在波底,特别明显,包括这次图书馆,我们在了解前期一些背景的时候,包括跟美国的图书馆相关的人士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们其实从上次金融危机出现过一种特殊的现象,就是当金融危机或者经济箫条的时候,人们走进文化产业的所谓人数包括他们统计的量会激增,比如走进电影院消遣、娱乐,走进图书馆去寻找新的就业,包括新的知识储备的一种机会。所以,这时候角度就会换成另一个角度去看金融危机下对美国人的影响,他怎么会从反向印证另一种规律,而可能在知识包括就业角度来讲,能看到这样一种影像,不是单纯从工厂当中的下岗工人,包括领就业失业金的工人角度去看,这可能也构成多种角度,这种角度看金融危机,可能更有意思。

  主持人尹俊:从大的范围来看中美关系是好的,但是中间难免会有一些小问题,比如贸易摩擦,再比如说西藏问题等等,现在可能也是我们很多人比较关心的。咱们这次《岩松看美国》,会不会因为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其实也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小问题之一。这次这些问题会绕开吗?还是咱们也会去面对它?

  白岩松:我们这次不光是做专题节目,在现场那段时间里头,我们还要做很多直播的新闻节目,包括专题节目,就是评论节目。这些话题怎么可能去绕开呢?

  主持人尹俊:绕不开。

  白岩松:不仅不绕开,甚至原本设计当中就是主动去触碰的。因为听别人的声音对坚定我们自己的想法和了解对这个事情的判断大有好处。我觉得中国正在经历一个脱敏的过程。什么叫脱敏的过程?过去可能一出现藏独的旗子,大家赶紧会想办法把它遮掉。现在不会,在今年的“感动中国”的颁奖礼当中,播到金晶的时候,大家都看到藏独不堪的行为和那样的旗子。当你看到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没什么,那么问题就来了,对我们来说没什么,你已经脱敏了,但是对于那些千方百计要展现一面旗子显得他们很有力量的时候,一下子这种力量没了。

  还有很多事情,我们的领导人也会被人扔鞋?《新闻联播》都报道了,又脱敏了,将来再扔鞋就没有多大意义了。有了这种脱敏,中国人的心就会更坚强,那些小动作就没有太大意义。

  王力军:你去看不是看相同的地方,更多是看它跟我们的不同。岩松比喻像照镜子,它就是一个反向。但它不是方向完全相反,而是确实能从中折射出一些所谓的差异,或者是不同的角度,或者是更多元一些的观点,甚至价值观的不同,包括所谓的民主,所谓的一些比较敏感的核心问题等等争执。因为岩松刚才也说了,他会接受美国PBS的专访,可能会去一些大学演讲,就是把中国人的声音发出来,相信中国人在这种场合也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毕竟是一个看,看的过程当中还有握手,还有接触,还有拥抱,还要去提出意见和观点,这是一个过程。如果仅仅看,我们连肢体都不接触,语言也不交流,真的拿望远镜一看就OK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岩松 岩松看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