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垃圾回收 内蒙古正规家电回收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2:06   CCTV《第一时间》

  买了新家电以后,许多人都会把旧电器卖给收废品的或直接扔了。不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最近颁布的《废弃电器电子 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后随意处理电子垃圾是要受处罚的。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一些大型家电卖场,已经在开展回收废 旧家电的活动。

  记者在这些大卖场的专柜上看到,不少电视机旁都放着一块“废旧电器回收卡”,上面注明了回收电话,以及回收参 考价:电视的回收价为40元至400元,电冰箱为80元至300元。而电脑、手机、数码产品、液晶与等离子电视等,则 要求价格面议。国美电器工作人员:(5家店每月)大概有30台左右。

  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咨询家电回收的电话不少,但成交数量并不是大。因为消费者直接卖给那些上门的流动商 贩,要方便得多。记者调查发现,废旧家电到了街头收购小贩的手里,处理途径有两个:一是拆,二是当作二手家电重回市场 。呼和浩特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执法二队队长杨成智:这种电视有着火的现象,也有电视机爆炸的现象,是很危险的。另外 一点这些假冒伪劣的电视有商标侵权的嫌疑。

  那么这些家电卖场的回收业务真的那么正规吗?记者发现,家电卖场的回收业务只是与第三方的回收公司合作,后者 只是借了卖场的平台,最多是在监管方面多了一些程序。“以旧换新”的活动实际上只是企业营销的策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 的制度性回收,因为那些可抵现金的旧家电,最终还是会被拆解、低价卖出,与“回收游击队”将旧家电“消化”到二手市场 并没有太大区别。 、

  电子垃圾回收废旧家电有利可图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将产生3000多万台的报废家电产品。这么多废旧家电,回收这些废品是不是无利可图 呢?那可不是。这些看似破烂的东西如果处理得当,其实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一台废旧电脑里就含有300多种有毒有害物,如果科学回收处理,将其中大量可利用原料再加工成产品,成本仅为 新品的50%,节能60%。而从1吨旧线路板最多能够提取900克黄金,少的也在600克左右,可获利近10万元。目 前,我国经有关部门认定的无害化处置电子废弃物的机构只有4家,分别设在杭州、天津、青岛、北京。但是,现在这些试点 企业的经营情况都不是很理想。北京从2007年底尝试由定点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统一回收废旧家电,政府每台平均给予1 40元补贴,用于无害化处理。但是有专家表示,废旧家电处理的根本解决办法是建立一个科学回收体系。呼和浩特环保局辐 射管理科郭玉欢:放射源一直实行一个制度,买时必须有一个回收协议,对家电来说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

  目前,发达国家处理废旧家电的原则是“谁生产,谁付费;谁受益,谁付费”。在美国,消费者抛弃一台电脑需要交 纳32美元;日本消费者丢弃废旧家电时要购买相当于500元人民币的“回收处理券”。不仅是对使用者,连对生产企业也 有严格的法律规定:瑞典法律规定废旧家电处理费用由制造商和政府承担;而日本的《家电资源回收法》则明确规定制造商回 收利用的付费方法等。这些以立法形式规范废旧家电回收的方法,效果十分明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