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交会开幕 参展商寒流中觅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2:05   CCTV《第一时间》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大家早上好,我是谢颖颖。今天是4月16号,星期四。昨天,第105 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将从15号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7号。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 景下,素有中国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备受各方关注,我们经济频道也派出了报道组前往广交会。来看一下记者窦岩昨 晚发回的报道。

  对此,本届展会组织者想尽办法降低费用来吸引参展商。除了降低费用外,本届广交会将会提供不同的平台,那些曾 经以出口产品为主的企业可以在国内买家身上找机会。

  广交会上看外贸特写:老面孔信心足新买家受关注

  广交会已经有53年历史,到今年已经是第105届了,以往每年都能吸引来自国外的上万家企业参展。这一次,受 国际金融危机拖累,国际市场尤其是美欧市场需求呈现颓势,以往的老买家还会来多少?新买家又来自哪里呢?

  在进口商展区,韩国的展区最醒目,面积也最大,而记者寻找了半天,才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美国的展区。据这里的 负责人介绍,第103届广交会美国企业来了20多家,到了去年秋天的104届,因为金融危机的出现,只来了七八家。而 这一届,来了十多家。在他们看来,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美中出口协会主席杨鸿南:美国内需不足,我们现在需要借出 口,目前中国正在扩大内需,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机会。

  的确,与上届广交会相比,这次欧美客商来得明显多一些,订单量也比上次略有回升。一些国内企业告诉记者,订单 回升可能是因为一些欧美采购商库存已空,需要补充货品。而来自海关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份,虽然我国与欧、美、 日等前三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同比仍然呈下降趋势,但环比已经开始出现较大增长。其中,对欧盟出口172.1亿美元,环 比增长27.8%,对美国出口164.5亿美元,环比增长33.3%。对日本出口80.4亿美元,环比增长36.7% 。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主任小林和晓:今年贵国有很多企业有望来日本,给日本企业介绍自己的产品,特别是(原本出口)欧美 的东西带过来的。我们也认真的看,如果好产品,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买。

  据介绍,这次广交会除了重点邀请欧、美、日等传统目标市场的采购商参会外,考虑到这些传统贸易伙伴需求有所萎 缩的现状,广交会也加大了对中东、中欧、非洲、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客商的邀请。这位陈女士,是来自智利一家企业的 代表,而她们企业也是头一次参加广交会。智利客商代表陈静峡:智利唯一的一个参展商,也是南美唯一一个,第一次来参加 广交会,生产葡萄酒、矿产,想到中国来推介我的产品。

  而记者在广交会上也注意到,虽然欧美市场消费需求开始逐步回暖,但相比较而言,国内出口企业似乎也更看重南美 、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广交会上这些市场已经成为他们主攻的阵地。

  广交会上看外贸商务部:对今年外贸增长有信心

  在昨天商务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我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以及昨天刚刚开幕的广交会,这两个话题是媒体 最为关心的。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尽管仍面临外需减弱的严峻形势,我国外贸仍有望在一季度逐步回升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好 转。记者:根据最新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尤其是三月份,我国外贸形势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那这种变化,对于有着外贸风 向标之称的广交会而言,是否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为了办好这一届广交会,使这届广交会能 够成为振兴外贸出口的一个动力,我们在海外,进行了广泛的招商003700我想广交会之后,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进一步获 取新的海外订单,都会有积极的帮助,也会对完成今年外贸增长的规模也会有积极的帮助。

  姚坚表示,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3月份我国外贸形势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出口降幅缩小,比前两个月累计缩小 4个百分点,而进口降幅也明显收窄。同时,受出口退税率提高等政策带动,服装、箱包、鞋类、家具等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 出口已经由降转升。而随着国外消费需求的逐步回升,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也会继续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 所以我判断,在这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求,在中国有优势的电信制造业、施工工具,包括通用机械方面,中国的产品还 是有竞争力的,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想今年的外贸增长,我们还是有比较充分的信心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