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肖晓川:人生重来一次,还选择教育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0:01  新周刊

  口述/肖晓川 采访整理/何雄飞

  肖晓川 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教导主任。口述时间为2009年4月15日,地点为总装备部·绵阳市八一 帐篷小学。  

  这次地震,周围的民房基本上垮塌完了,但我们学校的房子没有垮,这就是一个幸运。教学楼是我看着修起来的,质 量肯定是好的。另外,地震刚好处在午休和上课之间,马上有很多周围的家长、老百姓都来帮助我们转移,清理废墟,这也是 一个幸运。

  实际上,带孩子出来的只有8个老师。为什么我们说9位呢,因为有一位老师的孩子在县城读书,丈夫在县城工作, 地震过后第二天,她听说出事了,未经学校同意,就去找她的孩子。她孩子找到以后,就带了出来,恰好跟我们在县指挥部那 个地方会合。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记者数了一下人,72个学生,9个老师就这么来的。

  刘汉希望小学有29位老师,只有3个小家庭没出事,其他所有小家庭都出事了,都有失去亲人的情况,要么失去孩 子,要么就连孩子和丈夫都失去了。

  我的孩子恰好在绵阳二中读初三,没有出事,我爱人跟我在一个学校,也是跟我一起带着学生出来的。家里,我的父 母没事,我的哥嫂遇难了。

  这一年,刘汉希望小学经历的事比较多。

  5月14号到25号,12天,我们都是呆在英才学校。白天黑夜,我们晚上睡觉都陪在孩子身边,这些孩子经过地 震,刚出来的时候有恐惧心理,晚上睡觉有些会梦哭,我们要在精神上给予帮助,盖盖被子等等。

  因为有余震,老师要整夜值班,好几天晚上,我们半夜往操场上转移。他们出来还没见到家长,我们一方面要及时联 系家长,找亲人。

  为了更好地复课和过渡恢复重建,5月25号,部队就开车把我们接了过来。

  16个班级,966个学生,77位老师。现在的八一帐篷小学是北川县曲山小学和刘汉希望小学两校合一,在这里 过渡。

  一些分散在各个安置点的学生,最后就由部队、我们学校派老师一个个去找,跑了好几天,通过广播和相互询问,才 把孩子陆陆续续找回来。我记得比较清楚的是,有次我们去接孩子,下着大雨,灾民安置点都是一片一片的帐篷,弄得一身是 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孩子,孩子激动得不得了,老远就跑过来了抱着你,像见了亲人一样。

  官兵连夜搭起了88顶帐篷。当时这里还是一个荒草坪,地平都没有打,很快,部队开始搭建板房,5位老师,15 位学生住一间板房,伙食一直到现在都由部队免费提供,两荤两素还有汤,伙食不错。

  我们学校是教育行政化,管事军事化。帐篷小学有校讯通,每个学生都有三个亲情号码,可以打免费电话。

  中科院还在这设了一个心理辅导站,两名专家长期驻扎在这里,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计算机室有30多台电 脑,多媒体室投影仪和钢琴。比起以前来,住板房当然没有以前条件好,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上课,辅助性的教具都不齐全 。

  对个人来说,这一年都没有一个固定的家的感觉。

  去年6月份,我回去过北川老县城的家一趟,一些东西已经没法要了,我拿了几本书和一套《列宁选集》,我喜欢看 ,从中可以学到很多。

  “9·24”泥石流,我在老县城的家住的四楼,泥石流已经埋到了二楼。

  现在,我在绵阳市里花了500块/月租了个房子住,因为孩子在读初三,马上要毕业,每天晚上我们希望能多点时 间照顾他,多点帮他复习功课。通过地震,我见了很多,我希望他要学会做人,要懂责任,要有爱,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 是很重要的,学习上只要他努力就行了。

  前一段清明节,我回了老县城,面对那个废墟,自己曾经住过的地方下面就埋了很多人,自己的亲人、朋友、同学, 去一次伤感一次,清明节到现在,刚刚恢复一点。

  我们北川现在一无所有,更多的人资产成了负数。我是农村的,1989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一个月也就是1500 块钱左右。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年轻教师,工作十几年,正准备结婚,辛辛苦苦积攒了工资,再找人贷款,花了十几万元买 了套二手房,一次地震全没了,是不是负数?

  人生重来一次,我可能还是会选择教育行业,因为它可以影响很多人,教孩子怎么做人,影响的面很大。

  如果说我还想说一句什么的话,那就是感谢,请大家相信,我们能克服困难,我们要做坚强的北川人,北川人是震不 垮的。

  采访手记

  八一帐篷小学可能处在绵阳市的最高处。杨利伟和神七航天员,姚明和刘璇都曾先后造访,作为标本存在的刘汉希望 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由荷枪的哨兵保卫着。

  烈日下,镜头前,肖晓川老师将一个U盘和一本笔记本交给一位拄着拐杖的男学生(曲山小学),嘴里嘱咐着什么。 完成交接后,肖老师告诉我,这是一位上海女校长托他转送的礼物。

  肖老师带领我参观整齐洁净的校舍,叮嘱我:多写写现在的好。一间板房里响起一阵阵喇叭声,肖老师说,这是正在 为六一儿童节进行的排练。

  我曾不怀好意地问过莫晓芳一个问题:你说得一套套的,是不是老师教过?

  她突然举起右手:我敢保证,绝对没有,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亲身经历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