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德华·肯尼迪的幸与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0:25  南方人物周刊

  于英红

  在《时代》杂志新近推出的“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评选活动中,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入选。

  在将近耄耋之年获此殊荣,这既是爱德华个人的胜利,也是其家族的荣耀。

  在这个近百年来一直蒙受厄运萦绕的政治家族中,爱德华在经过一连串个人和家族遭遇的飞来横祸和丑闻的历练后, 终于明白了从政取舍之道,从而摆脱了家族男丁短命、且不能久居政坛高位的宿命色彩。

  两大丑闻丢掉总统

  在肯尼迪四兄弟中,爱德华是性格最为温和的一位,他不像其总统哥哥长于雄辩的言辞,也没有其司法部长哥哥罗伯 特充满魅力的热情,但是母亲罗斯认为,尽管爱德华看起来表现文静,但他和哥哥们一样有着远大的政治抱负。

  1969年,年仅36岁就成为民主党党主席的他,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年轻的党魁,再加上1963年遇刺总统哥哥 、1968年遇刺司法部长哥哥的政治遗产,他竞选总统的路似乎是一片光明,而且肯尼迪家的男孩在角逐总统路上的前赴后 继,决定了他肯定也要竞选总统。

  1972年大选前,无论是党内声望还是在选民中的人气,爱德华都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但是受查帕奎迪克岛丑闻 所累,他在党内外人气大跌。

  1969年7月18日,爱德华在查帕奎迪克岛举行派对,派对结束后,他驱车带一名女孩玛丽同行,不料过桥时发 生交通事故而坠桥,爱德华自己爬出车子游到岸上得以脱险,随后离开了现场。

  但直到这名女孩的尸体被发现,爱德华都没有向警方汇报此事。这成为他此后政治生涯中的人格污点。7月25日, 他被指控有罪并判处两个月监禁。

  随后他通过广播对国人做了解释,他说“对自己没马上向警方汇报这一事实没什么可辩护的”,并表示自己没有酒后 驾驶,也没与这名女孩发生不正当关系。

  1970年,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对此案做了秘密审理。最终大陪审团做出了无罪判决。不过,外界对此案一直有各 种版本的猜测,这也成为爱德华政敌利用的绝好武器。

  尽管他在1970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击败了选举资金不足的共和党对手,1971年他还是失去了一些党内代表的 支持,丢掉了参议院民主党党魁的位子。他知道自己在1972年的总统角逐希望渺茫,尽管党内人士一再鼓动,他都拒绝出 山。

  1980年爱德华又决意参加总统竞选,他的党内对手是时任总统吉米·卡特,预选开始后,查帕奎迪克岛丑闻沉渣 泛起,结果在1980年1月艾奥瓦州预选中以31:59的绝对劣势败给卡特。随后其筹款数急速下降,他不得不削减竞选 团队规模。此后,他感觉获胜无望,宣布退选。

  1981年1月,爱德华与妻子离婚。此后几年,爱德华开始游戏人生。他说,我知道自己永远当不了总统,角逐总 统也不是我的生活。1991年在最要好的表兄去世后,陷入极度悲痛和颓废的爱德华,与儿子和外甥从酒吧带回来的女孩发 生了关系,事后爱德华认为是两厢情愿的,而女孩指控是强奸。为此警方介入调查,一度成为媒体的热门话题。

  1991年10月,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表的一次演讲中,爱德华第一次在公众场合检讨自己涉嫌的两大丑 闻,他说自己意识到所犯的错误,也愿意面对它们。此后他彻底放弃了其总统梦想,认为自己对参议员的职位非常满意。20 08年大选中,他积极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

  被诅咒的家族?

  肯尼迪家族遭遇的每次事件似乎都是厄运的不经意之作,大哥小约瑟夫在二战中阵亡;其当选总统的哥哥约翰在19 63年遇刺;另外一位哥哥罗伯特也在1968年刚赢得了民主党内第一次总统初选后遇刺;1973年,长子小爱德华因患 骨癌,被截去右脚;1997年,罗伯特之子在滑雪事故中身亡;1999年,约翰之子小约翰死于飞机失事;2006年, 爱德华幼子珀特里克驾车失事。

  半个多世纪以来萦绕这个家族的种种灾难和丑闻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于是有了“肯尼迪咒语”的说法。

  一种说法是,曾担任大使的约瑟夫在1937年回美国时,在邮轮遇到一班遭纳粹迫害离境的犹太人,他向船长抱怨 犹太人念经太吵,结果被施以家族男丁不得好死的诅咒。

  另外一种说法是,约瑟夫在担任大使期间,拒绝给予一些躲避纳粹迫害的犹太拉比资助,而且在外交政策上明显倾向 于希特勒,甚至还表示我们也不喜欢犹太人,让希特勒感觉到其屠犹行动不会遭到西方国家的反对,而加快了屠杀步伐,为此 遭到一名犹太拉比的诅咒。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