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铺设“生命线公路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3:45  新世纪周刊

  交通图景绘制完成,色彩纷呈将是未来四川公路交通的调性

  -本刊记者/陈焱(发自成都)

  按照规划,2009年将是四川全面加快灾区公路重建的一年。从项目数据上看,42个项目将在今年底完成,26 个项目将在2010年完成,还有16个项目要在2011年完成。按照这样的既定目标,四川将用三年时间建成“一环、三 纵、三横、七联”组成的“生命线公路网”,完成干线公路恢复重建任务。

  五个史无前例

  对于四川省交通厅而言,震后这一年值得梳理的工作内容太多了。

  汶川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使四川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损毁受到了空前的挑战,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受损范围大,9条高速公路、16条国省干线公路和24103公里农村公路的路基路面、桥梁、隧道、防护安保工程等 不同程度受损,其中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受损桥梁962座、7.6万延米,隧道41座、4.4万延米;二是损害程度 重。许多交通设施毁于一旦,一些路段全面损毁,通往汶川、茂县、青川、平武等重灾县以及极重灾区254个乡镇、211 4个行政村的公路交通一度完全中断。公路基础设施损失达562亿元,接近前三年全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的总和。三是公路 抢通工作工作极其艰巨。由于灾情发生在高山峡谷、交通不便的山区、地震及其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对公路破坏巨大,余震和降雨又不断引发新的垮塌断道,加上山区公路机械施工作业点少面少,公路抢通保通工作极其艰巨。

  国道213线都汶路的抢通保通是交通战线抗震救灾工作的集中体现,在这条国道上创造了五个奇迹。

  一是史无前例的交通大会战,10多个单位近万名抢通保通大军团结协作;二是史无前例的抢险清方。最多的时候日 出动清方人员4200多人,投入机械设备660多台,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共清除塌方近300万立方米,完成了正常施工条 件和强度下2~3年的工作量;三是史无前例的治山治水;四是史无前例的技术攻关,架设目前国内最大单跨(60)米的彻 底关战备钢桥,应用梁板整联整体顶推工艺对沿线21座上部构造严重移位桥梁实施复位;五是史无前例的抢通保通精神。所 有参战人员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不畏牺牲、团结拼搏的健身,打胜了攻坚战。

  未来交通图景

  在4月末结束的加快四川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工作会议上,未来四川灾区交通面貌被勾画出炉。

  据了解,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分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县乡客运站点四类,项目 共476个,农村公路29345公里,规划期总投资859.3亿元。按照“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到今年 年底,四川省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项目计划完成418个。按照规划,四川交通力争到2012年基本形成七大出川通道、五大 经济环线,构建以成都主枢纽为核心,辐射川中、川西、川南、川东北、川西北地区的干线公路网络。

  呈放射状的“生命线公路网”将是未来四川交通的亮点。据介绍,“一环”指的是: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松 潘—九寨沟—平武—北川—安县—绵竹—什邡—彭州—成都;“三纵”包括广元、绵阳、成都至雅安,中壤口经小金,宝兴至 雅安;“三横”包括梓潼经北川、汶川至马尔康,盐亭经中江、广汉、都江堰至小金;“七联”指的是青川至平武、青川迂回 线、南江至巴中、安县至绵阳、兰海国高广元至巴中段、绵阳至遂宁、成都至邛崃。

  同时努力将重灾区国省干线全面建成全省公路的典范、将阿坝州公路建成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典范。为确保这两个 典范的形成,交通厅设立了四个工作重点,包括:一、完善公路网络。二、优良的建设品质。严格控制主要技术指标,确保工 程质量和安全,提高路面平整度,三、较强的抗灾能力。四、和谐的建设理念,增强环保意识。

  未来四川交通网络是色彩纷呈的,更是安全可靠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