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助燃企业财富责任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3:45  新世纪周刊

  在当代中国精英思想里,“慈善”已成为一个重要且打眼的词汇,相对企业而言,它的符号意义在于,慈善已成为企 业社会责任的有效载体。

  从“非典”到汶川大地震,企业的慈善意识一点点被唤醒的背后是企业“社会公民”价值观的诉求。当这个语汇与财 富、公众观念、社会责任等发生融合,它所承载的符号内容与意义被放大,更具张力。著名经济学家佛里德曼曾说,企业不仅 仅要承担经济责任,还有其他的一些责任要承担。财富代表企业的能力,更意味着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全民慈善的“镀金时代”里,社会不断向企业发出更高公益理想的邀请,在若干道“山坡命 题”的背后是企业找寻自己慈善路径的身影。有人说,人生的真正意义在于修行,修行是份快乐,赚钱和慈善都应该是财富中 的快乐。

  公益,用持续的目光温暖灾区

  持续不间断的精神或物质帮助无疑对震后的北川更具现实性

  -本刊记者/陈焱

  三月底的北川依然阴冷,零星小雪交织着细雨飘洒在西南这片不寻常的天空中。像往常一样,大学生志愿者宋理民一 大早就直奔镇救助中心开始忙活起手头的那些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他尽可能地把自己的工作量加大,为的是早一天把“娇子 爱心家园”建好,解决更多灾民的生活不便。

  宋理民忙活着的这个“爱心家园”位于北川县擂鼓镇胜利村,北川是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擂鼓镇是 北川境内受灾群众相对集中、板房规模最大的社区,每一位灾民都需要实际帮助。

  擂鼓镇的春天

  初春的擂鼓镇街头人烟并不熙攘,大灾后的幸存者对于如今这样一份生活的平静心存感激,街头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 上写着“我盖房子我流汗,只等只靠是懒汉;心怀感恩,不等不靠,众志成城重建美丽家园”的字样。尽管灾后重建一直在紧 锣密鼓地跟进,但还是有很多配套设施无法迅速跟上,“还没有文化活动室,也没有电教室、图书馆,文娱活动场所都还是一 个空白,还包括平价商场……,”宋理民指着自己手中的采购单说。“所幸的是,一些始终关注灾区的企业早已意识到了这些 问题并已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的“娇子爱心家园”已基本完工:主楼是一个两层木楼,使用面积是400平方米。副楼为砖混平 房,使用面积为150平方米。家园内将有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露天广场及有盖广场各一个……这只是川渝中烟工业公司通 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的“娇子爱心家园”一个试点站,同时进展的另一个是物资配送中心,也是个总站,位于成都市区 ,它的功能是将向受灾区县的“娇子爱心家园”统一配送爱心物资,进行项目宣传,起到中枢作用。“爱心家园还将搭建志愿 者服务平台,联系志愿者对孤残老人,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帮扶;联系医疗卫生服务志愿者或聘请医疗人员,进行医疗诊断,健 康检查,心里咨询,卫生知识辅导等,应该是一个多功能的很实用的家园。”

  距离汶川大地震行将一年。日子越逼越近,追忆就变得越来越伤感,尽管乐观的四川人试图让自己忘却点什么,但这 又怎么可能?有什么比失去亲人和家园更让人痛彻心扉?在回望十个月来的坎坷心路历程时,更多的灾民希望生活能尽快步入 正轨,相比大地震后瞬间涌现的大批社会捐助,企业可持续性的慈善公益行为所显现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让灾区人民更加感念, 那些在去年社会捐助大浪过后依然延续着的关注和帮扶更让人可敬。

  ……

  一场春雨过后,湿漉漉的田间地头开始有些朦胧地泛绿,枝头那些正努力骨包儿的小花儿也沾沾自喜。

  生活在继续,经历了大灾后的擂鼓镇迎来了第一个春天。

  一个灾区国企的行动力

  大地震,整个中国都是灾区,在灾难面前经受淬火的是人性深沉的光辉和力量,拷问的是企业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在成都红星路上的川渝中烟总部办公楼里,一年前发生的那场声势浩大的人类劫难还留有痕迹,多间办公室的墙体上 ,地震留下的裂缝依然清晰可辨。员工们已不再轻易谈说那场大地震带来的心灵震撼,那些滋味已牢牢地沉淀在了每个人的心 里。在企业自己编著的大地震纪实报告《涅磐》里,当时的情景被这样呈现:天摇,地动,房梁在剧烈晃动中吱吱作响,办公 桌上的文件滑落一地,饮水机纷纷倒地,整个大楼在地震中晃动不止。一瞬间,通信中断、交通瘫痪,所有人经历着三分钟生 死惊魂……川渝中烟及所属四川工业公司什邡、绵阳、成都分厂和长城雪茄烟厂距汶川只有几十公里,地震造成部分建筑物沉 陷、坍塌,烟囱断裂、设备位移,11名员工受伤。据不完全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困难多、 投入大、任务空前艰巨。

  汶川告急,烟厂告急。5月12日,对于8000多万身处惊恐意识的四川人而言,他们的心里是没有底的——大地 怎么了?灾难意味着什么?又要带走什么?

  容不得你去琢磨这些问题,时间意味着生命。快速反应、积极应战成了四川乃至全中国统一的步调。

  大地刚刚在颤抖中平静下来,川渝中烟总经理吴应禄就在公司大门处召开起了紧急会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 震救灾指挥部。

  “现在通信中断、情况不明,必须迅速摸清灾情,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吴应禄发出第一条指令,并主持 制订了抗震救灾三原则:一是立足生产自救,履行企业责任,最大限度减轻地方党委政府压力;二是做到积极主动、科学靠前 指挥,确保员工生命安全、生活稳定;三是强调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团结带领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确保大灾不减目 标、努力多做贡献。工作部署停当后,川渝中烟领导班子成员立即奔赴受灾分厂慰问干部员工,了解灾情。“我们要自救,还 要义不容辞全力抗震救灾!”

  “有没有员工伤亡?”这是地震后吴应禄第一时间来到成都分厂问的第一句话,也是他每到一个受灾企业问得最频繁 的一句话。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动着人心。震后第二天,干部员工排队献血、捐款随即展开。10万、100万、1000万、 2000万……短短十天,川渝中烟公司及员工自发捐款数额成倍地往上升,帐篷、衣物、食品、药品、饮用水、电筒、行军 床、雨伞、消杀用具等物资更是一到位就送达灾区。抗震救灾,川渝中烟总共捐赠5000余万元的款项和物资,成为国内烟 草业捐款持续时间最长的企业。

  烟囱、水塔、锅炉房全部不能使用、烟叶库、辅料库、成品库损坏严重,车间吊顶大面积脱落,宿舍受损,员工露宿 在外,5家生产单位停产,高峰期上万名员工及家属临时安置在简易帐篷中。作为一家中央在川企业,这份重创来得是那么突 然又那样惨烈。

  媒体不间断地播报着灾区的消息,全国人民的心被揪着。5月18日晚,《新闻联播》播出了胡锦涛总书记慰问重灾 区什邡受灾群众的视频片段,路遇一位志愿者总书记问:“你是哪里的志愿者啊?”志愿者响亮地回答:“我是什邡烟厂的职 工!”总书记点点头又问:“你们有多少志愿者?”她想想答道:“无法计算,很多很多!”

  画面里的志愿者并不年轻,她是川渝中烟四川公司什邡分厂内退职工谢若兰。“5·12”地震发生后,谢若兰被深 深震撼,要求到救灾第一线当一名志愿者,救助站工作人员考虑到她年龄较大,就安排她到“两棵树”服务点照顾灾民。正当 她不厌其烦为受灾群众服务时,偶遇胡总书记前来慰问看望。

  5月16日中午,《四川日报》刊登了席盛伟帮助部队运送药品的照片,川渝中烟直属四川三联卷烟材料公司的员工 们才知道原来英雄就在身边。但席盛伟这两天孤身进入银厂沟展开生死大营救的惊魂50小时,却远远超越了这幅照片反映的 内容。5月14日,他徒步强行进入银厂沟风景区,与另一名志愿者一起在“鑫海山庄”救出被埋作家——李西闽,并为济南 军区某部官兵带路解救了被谢家坪堰塞湖围困在孤岛上的50多位村民。这两天两夜,他把扛进灾区的一箱方便食品全部分发 给灾民,自己只吃了一顿稀饭;这两天两夜,他直接面临悬崖、滚石、堰塞湖和缺水断粮的死亡威胁,经历了与死尸同眠,被 疯狗群攻击的生死考验,不抛弃、不放弃,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5月15日,成都分厂停止运行70小时的生产设备率先轰鸣起来;

  6月3日,身处重灾区什邡的长城雪茄烟厂生产线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周开始运行;

  6月8日,绵阳分厂在20天完成40天的任务,重新奏起激情交响;

  7月10日,受灾严重的什邡分厂全面恢复生产。

  14类50项工作环环紧扣,20天完成了40天的任务,川渝中烟创造着一个个奇迹,悍然而至的大地震考验了一 个灾区国企的行动力。

  爱心,让受助者精神得到成长

  “捐资助学活动更高的社会价值在于培养精神成长的根”

  -本刊记者/陈焱

  和文科研究生的轻松不同,正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读电磁场与无线电技术专业的研一学生谢琳砺一直很忙。白天要上 专业课、做实验,晚上要辅修其他课程,还要跟着导师参与一些课题研究,此外,作为班里的党支部书记,他还有很多杂事要 处理。总之,他很忙。“其实,本科四年也是这么过来的,习惯了。”

  理科生的谢琳砺不擅言谈,被采访时还一个劲儿地惦记手头没做完的事情,催促记者“尽可能简短些”。他的忙碌与 充实跟自己设定的那些大小目标有直接关系,“正在准备英语六级考试,争取毕业前拿到北美一流研究生院博士带全额奖学金 Offer。”他把自己安排得这么紧密,是因为“我必须读书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和家境,压力自然转化为动力。还有,感 恩。”

  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谢琳砺是保送读研的,因为出色:本科四年两次拿到一等奖学金、一次拿到罗森伯格专项奖学金、以“04级优秀毕 业生”身份直升本校电磁场与无线电技术专业研究生。

  “如果没有那笔助学金,我的求学路就没有这么顺畅了。”谢琳砺没有忘记,自己努力的背后是很多期望的承载。

  天生是块学习的料,谢琳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一直保持着第一的名次,“优秀成了一种习惯,当时没有特别的感觉 也很轻松,但后来变得更加要强了。”

  谢琳砺说到的“后来”是父亲的突然病故,在谢琳砺还上五年级的时候,“父亲去世后家里的现实条件变了,母亲下 岗了,家里没什么积蓄。他们都是国营企业职工,那一批下岗了很多人,父母都在其列。”母亲看到厂里有些离异又重组的家 庭孩子学习明显受了影响,所以决定独自一人抚养谢琳砺成人。“从1997年父亲去世开始,母亲先后做过很多份工作,甚 至由于怕离我远了照顾不周成绩下滑而放弃了一些薪酬高但是工作地点离家较远的工作机会,只好在家属区摆早餐摊卖稀饭、 豆浆、粽子、烧麦等,一直从我读初中二年级卖到我高三毕业。”

  2004年高考结束,谢琳砺以超过当年四川省重点本科线106分的骄人成绩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可是没 钱上。”谢琳砺回忆,“正着急学费,四川电视台的高考直通车介绍了‘娇子爱心助学’的活动,我立刻动了心,我符合‘成 绩优秀、家庭困难’的情况,填写了申请表寄了过去,没多久《华西都市报》上登了受助名单,我在其中,我有钱上大学了! ”

  一笔助学金的潜在价值

  帮助谢琳砺顺利圆了大学梦的正是这笔不小的助学金。2004年,川渝中烟与共青团四川省委、《华西都市报》等 单位联合发起了“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大型资助活动,出资130万资助了130名贫困大学生,来自四川省乐山市沙湾 区考生谢琳砺的故事只是130名贫困大学生的一个。

  2005年,川渝中烟再度与四川省团委合作,针对应届高考学生开展“中国娇子阳光助学”活动,50名贫困大学 生受助。

  “大学四年年年都领,每学年的刚开始大概10月、11月份的样子川渝中烟会把2500元打到先前发的中国银行 的卡上。”谢琳砺说:“‘娇子’并没有像其他西部助学金那样要求必须每年排名在前30%的才给全额助学金,但是我还是 坚持像对待西部助学金的办理人员一样每学期都把成绩单寄过去,还好,(成绩)都还算耐看。”

  助学金的价值不能仅仅用金钱去衡量。谢琳砺坦言:这笔钱给了人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的生 活费,我不用太担心自己的吃饭问题了,而是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业上,我的成绩让我很自信,但这要感谢助学金的到位。”“ 要不然就得和其他一样困难但又未拿到任何助学金的同学去争学校里的贷款名额了,而且可能还得出去做些兼职贴补生活。”

  谢琳砺还不明确自己研究生毕业后的去向,“原来是决心读研时考GRE和TOEFL,争取公派出国读博。现在因 为金融危机带来的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估计将来拿到北美一流研究生院博士带全额奖学金Offer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因为他们这些高校的经费也紧张了,而公派出国要求至少要得到半额奖学金的Offer,所以出国的事就变得不是很明朗了 。”如果不能出国读博,谢琳砺就考虑在国内甚至本校读博。“现在形势还不是十分明朗不好做定论。”谢琳砺笑言。

  受助者精神成长更具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大约有4000万贫困生因贫困而无法完成学业,其中3400万为小学生和初中生。他们 希望飞得更高更远的梦想因贫困而“折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行业,烟草行业给予了这些寒门 学子更多的关注。多年来,行业企业与员工以奖学金、助学金、“一对一帮扶”等形式无偿支持贫困生完成学业,为他们的梦 想加油,已成为国家贫困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捐助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捐助的力度越来越大,捐助的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除了单纯的捐款,有的企业更是打造 出了符合企业自身定位的公益助学品牌。一条条‘绿色通道’不但让众多寒门学子得以继续求学之路,还发挥出一种影响广泛 的道德示范效应。”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评价。

  如何让捐资助学更具连贯性,以保证其长期性与稳定性,这成了很多企业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据了解,国外一些大 企业已将企业公益活动纳入到企业整体战略当中来。许多企业内部都设有专门负责企业公益的“公益事业部”,并将每年固定 比例的销售收入用于公益事业投入。当然,作为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其捐资助学行为也被纳入到了企业的长期战略中。著名的 连锁咖啡店星巴克参与公益事业的口号是:在每一个社区都强调自己的社会公民责任。在中国台湾,星巴克通过“对原住民儿 童的关怀教育”和“部落孩童助学计划”等助学活动,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在国内,一些烟草助学品牌翘楚或新兴品牌,也开始有计划地把单一助学的公益影响向助学活动本身的品牌建立有意 识或无意识地转化,改变了过去那种单纯“投钱”的简单思维,将单纯的经济资助行为发展成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的主题活动 ,比如,近年来,川渝中烟的娇子除了实施“阳光助学”外,还参与资助了多项文化体育事业:娇子小学、娇子立交桥、娇子 连心桥、娇子音乐厅、娇子世纪城、娇子·再看第四城、娇子成都十大名片评选等。同时,联合团中央,开展“我与祖国共奋 进——中国娇子青春梦想”评选活动;与《南方人物周刊》、《新周刊》等国内知名媒体共同打造中国娇子青年领袖、中国娇 子新锐榜评选等社会公众活动等等。这些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为提升企业品牌发挥了促进作用。

  有学者指出,捐资助学活动能否体现其社会价值,关键在于是否用心策划、用心经营。一位烟草业内人士在谈及此话 题时也不无感慨:客观地讲,相比之下,我们行业的一些企业虽然在捐资助学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投入也很大,但能站在企业 整体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长远规划,并不多见。“捐资助学不仅要注重物质层面,也应注重人文层面,要认识到企业员工也是 受益者,企业要把捐资助学当成一项体现企业或员工社会责任的事业。这需要企业把目光投向更远,综合考量,长期规划,把 捐助的效益最大化,从整体上维护烟草企业负责任的社会形象。”

  “我们的体会是:助学不仅要注重受助者物质上的解困,更要注重受助者精神上的成长。”川渝中烟企业策划部张建 伟认为:助学活动应唤起寒门学子对生活和理想的渴望与追求,进而形成爱心的社会传递,这才是捐资助学的更高追求。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