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祭 骨灰雕塑“生命之花”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1:11  金羊网-新快报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祭 骨灰雕塑“生命之花”绽放
■骨灰雕塑"生命之花"昨日揭幕。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新快报记者 陈淇铧 实习生 蔡莹

  2008.5.12.14:28,那一瞬间的地动山摇,吞噬了8万多个无助的生命,其中就包括一对花样年华的孪生姐妹——琦琦和佳佳。

  2009.5.12.14:28,大地震一周年之祭,这对漂亮孖女的生命,在一组雕塑中,得到了延续。她们再获重生,傲然绽放。

  昨日下午,广州蓝宝石当代艺术馆一片静谧。自发前来的市民们点燃了512支蜡烛,在摇曳的烛光里,一块春意盎然的绿色盖布徐徐揭开——透明的玻璃罩内,一朵白色素雅的“生命之花”亭亭玉立,首次与市民见面。

  玻璃罩上刻着如下字样,“琦琦、佳佳2008.5.12,生命因脆弱而美丽,我们因灾难而坚强,献给所有热爱生命的人们”。

  是的,这朵“生命之花”,就是用双胞胎姐妹的骨灰精制而成的——国内首例骨灰雕塑。柔嫩的花蕊,从花瓣缝隙中顽强地向外生长,似乎有点违背常规,不过,制作者舒勇解释,这是他有意为之,象征着从地震中扩散出来的无所畏惧的生命张力。

  骨灰,如何变成塑像呢?舒勇介绍,先要将佳佳和琦琦的块状骨灰,研磨成为粉末状;再将这些粉末掺进陶土中,塑出“花朵”造型,最后通过高温烧制成型。“这样也符合国人入土为安的传统心理”。

  舒勇说,他一共创造了三朵“生命之花”。两朵大的,一朵将捐赠给四川地震博物馆,另一朵将捐给国家博物馆;那朵小的则要留给遇难小姐妹的父母亲,“它就如同一张照片,摆放在案头,看到它,他们就看到了自己的女儿……”

  昨日,琦琦、佳佳的父母并没有来到“生命之花”的揭幕现场,这让舒勇有些遗憾。

  但是当舒勇将“生命之花”的图片用手机彩信传给孖女的妈妈赵德琴后,他得到这样的回复:“舒老师,照片已收到,我很感激,也很感动,连怎么给你写信都不知道。向所有付出辛勤劳动的人们表示衷心祝福;祝愿天下所有的人们家庭美满、幸福、平安!大震有大爱!”(编者略有改动)简短的话语透露着一位在地震中遭受巨大创伤的母亲的坚强和伟大,让在场人们动容不已,肃然起敬。

  对话主创人舒勇

  骨灰雕塑让生命重生

  记:很多人批判你拿骨灰开玩笑,不尊重生命。

  舒:实际上在我的创作中,骨灰是生命密码的直接载体,是对死难者最大的尊重。其本质跟传统的火化、天葬和海葬并无不同,只转化了保存念想的方式,远不是丧葬文化革命那么简单。如果我们对生死有一种新的态度和认知的话,那为什么我们不能用骨灰做“生命之花”来祭奠罹难者?这种方式为什么就不能成为我们未来处理骨灰的方式呢?我只是用艺术品的形式,让生命再获重生。

  记:世人对你的抨击,没影响你的创作?

  舒:别人怎么说我,我都有勇气去面对。但当人们把冷漠和敌视的目光,转向佳佳、琦琦的母亲赵德琴时,我就无法再无动于衷了。这让我的创作中断很多次,持续了近一年才完成。

  记:赵德琴女士受到干扰?

  舒:是的。我用佳佳、琦琦的骨灰做雕塑,这让不少当地村民无法接受。去年当赵大姐把双胞胎的骨灰交给我后,先是某部门将不是理由的“理由”将她手中的剩余骨灰没收,后来她又受到不明人士的袭击、跟踪。一连几个月,她一直处于极度惊恐之中,多次想自杀……赵大姐的遭遇让我很自责,我曾经想停止“生命之花”的创作。直到今年3月,赵大姐告诉我她已经没事了,恢复正常生活了,并鼓励我一定要把“生命之花”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