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命的梨树又开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6:19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王毅 发自青川

  “亲爱的老师,您在哪里?在梦里,我又拉着您的手,您的脸没有灰尘,没有血迹!老师,学校那棵当天救了我们命的梨树又开花了,虽然花儿没有以前那么茂密,虽然我们再也回不去,但是现在我们不会哭泣……”

  ——青川县原东河口小学学生朗诵诗歌《梨花漫天》

  2009年5月12日,四川省青川县无雨,早上的风却很大。居住在县城的人们早早起床,在县城唯一的广场上参加升旗仪式。人们右手紧贴胸口,国歌声响彻青川城。广场上,千余名受灾群众宣誓:坚定信心,重建家园。

  下午14点28分,人们聚在埋葬了780余名同胞的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为亡灵祈祷。这里的每一寸废墟,每一声鞭炮的哀鸣,使人们坚定地相信:祭奠遇难者,更是为了激励生者坚强生活。

  哀乐悼亡灵

  “亲爱的老师,您在哪里?”

  莫扎特的《安魂曲》11日14时在东河口地震遗址上缓缓响起,来自重庆、四川的音乐家用一曲曲哀乐,悼念亡灵。“请赐给他们永远的安息,并以永远的光辉照耀他们。”如唱诗般的合唱在这片废墟上逶迤盘旋,数千名群众深深地鞠上一躬,为遇难者默哀。

  “亲爱的老师,您在哪里?在梦里,我又拉着您的手,您的脸没有灰尘,没有血迹!老师,学校那棵当天救了我们命的梨树又开花了,虽然花儿没有以前那么茂密,虽然我们再也回不去,但是现在我们不会哭泣……”

  原东河口小学学生清脆而柔情的诗朗诵《梨花漫天》,又把在场的人们带回到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那天崩地裂的时刻,让人们再次想起为“弓腰护学生”而遇难的东河口小学老师何清芳,在场的人们眼眶里涌动着泪花,和孩子们一起重复着诗句:“东河口小学的梨树,梨花还将漫天飘起。”

  废墟寄哀思

  从4697名遇难者名单中找出母亲的名字

  昨日,前往东河口的公路被堵得严严实实,一路上都是“地震遗址,请勿扰动”的提示语。匆匆前行的人们话语不多,但悲痛难抑,看到记者的镜头,掩面而去。

  下午两点之前,东河口遗址显得较为平静,然而过了两点,这种平静很快被打破,东河口冥币漫天,香烛遍地,硝烟味、鞭炮声飘荡在废墟上空,挥之不去。

  地震纪念碑旁的花店老板何先通,一大早起床,先将纪念碑周边清扫干净,再用抹布将刻有遇难者姓名的石碑细细擦干净,拿出从店里挑好的一支最漂亮的菊花,鞠躬献上。“5·12”地震中,何先通的大家族里,只有他和儿子活了下来。

  何天兰的大家族在地震中有20多口人遇难,只有他们小家的4口人还活着。她含着热泪,做好了亲人爱吃的饭菜,端到遗址附近,要让逝去的亲人们再吃一次人间饭菜。

  青川县交通局的周俊蓉,一到遗址就哭出声来,她抚摸着东河口遗址的纪念碑,手指从一个个名字上划过,终于,她从4697名遇难者名单中,找到了母亲胡秀珍的名字。鞭炮响起,她的哭声越来越大。

  一直到暮色降临,祭奠的人们仍不愿离去,祭奠亡灵的蜡烛还在燃烧着。

  与一年前相比,夜幕中的东河口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有的灾民开起小餐馆,有的在附近经营小摊,越来越多的人努力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

  ◇ “5·12” 地震一周年·北川

  周年祭,北川不哭

  超过10万人祭祀,交通拥堵近20公里

  本报特派记者 谭经田发自北川

  昨日,是“5·12”周年祭,超过10万人来到北川老县城的废墟上,追忆在那场灾难中逝去的生命。去年的昨天,他们都曾泪流满面、悲痛欲绝。而今,不见泪雨纷飞,坚强和自信重新写在了他们的脸上。

  超过10万人祭祀

  从北川县擂鼓镇到永安镇,不过是20公里的路程。从成都驾车前往北川老县城祭祀的吴先生,祭祀完后下午1点钟就到擂鼓镇的桥头了,但只到下午3点钟他还没能挪动一步。

  昨日一早,这段路就已经严重堵塞。早晨8点不到,记者从绵阳乘车前往擂鼓镇。司机说,正常情况下2个小时就可以到,但直到中午11时30分,记者才抵达擂鼓镇。路上,车子行至安县就开始像蜗牛爬行,仅仅两车道宽的公路上,塞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和摩托车。“一小时前进一公里,已经算是高速了。”一名摩托车司机开玩笑说。

  不少人下车步行,但汹涌的人流使走路也困难,有人干脆转道到沟渠里。

  73岁的芶德树昨日起了个大早,转了好几趟车从江油市赶来,与他一起来的还有9名邻居。芶德树说,北川的遇难者并没有他的亲属,“但今天是周年祭,就特地过来悼念。”

  据现场执勤的警察介绍,到昨日中午12时前来的人流已经超过5万人。“很多都是自发前来的,”该民警说,“昨日全天到北川老县城祭祀的人员将超过10万。”

  “好好活着就是最好的怀念”

  在一片全是瓦砾和碎石的废墟上,拉着一条白色的横幅,这条横幅标识了废墟曾经的身份——北川县曲山幼儿园。去年5月12日之前,这里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而今,这里空气里满溢的是烛香和震耳的鞭炮声。

  中午12点不到,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张先生默默地蹲在废墟旁,默默地烧着纸钱。地震中,张先生在幼儿园上学的儿子,永远被埋在了废墟中。经历了丧子之痛,张先生很长一段时间都沉浸在悲伤之中,时常一个人悄悄地流泪。昨日,是儿子离开一周年的纪念日。张先生再次来到儿子遇难的地方,这次他没有流下一滴眼泪。张先生说他想通了,“与其整天悲伤,不如好好地活着,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怀念。”

  前来北川老县城祭祀的人群中,很少再看到痛哭流涕、悲痛不已的。也许正如张先生说的那样,追忆只是为了坚强。生者坚强地活着,才是对逝者最好的追忆。

  ◇“5·12” 地震一周年·映秀

  儿子,妈妈还想跟你斗一盘“地主”

  本报特派记者 张勇军发自映秀镇

  能儿,妈妈还想跟你斗一盘地主。

  能儿,你这盘牌太烂了,你这次肯定输了。

  ——儿子张能生前最喜欢“斗地主”,周正荣祭祀特意带来一副扑克牌,陪儿子玩一把。

  昨日上午8点,大山里的映秀镇,终于迎来了少有的晴天。

  中滩堡村的妇女周正荣悄悄起床,她不想吵醒同挤一间板房的女儿、女婿。烧水、煮面,一切准备后,她开始催促丈夫、女儿、女婿起床吃早饭。“快点呦!”5分钟后,对于家人的“缓慢”动作,她开始有些不耐烦。还未等家人吃完早饭,她就拎起早就准备好的香烛、纸钱、鞭炮,还有扑克牌,向半山腰上的映秀镇“5·12”遇难者公墓走去。

  公墓上早已人山人海。祭奠的人们一批接一批地涌了上来。周正荣点燃香纸,坐在公墓前,望着儿子遇难的方向,一字一顿地默默地念叨着,“能儿,你走的时候,都没有喊声妈妈,妈妈还想跟你斗一盘‘地主’。”

  说完,周正荣用沾满泪水的手,将纸牌分发成3堆,和女儿一起,陪去世的“儿子”斗起了“地主”……观者无不落泪。

  “妈妈再也不催你上班”

  在周正荣眼里,23岁的大儿子王能善良孝顺,是她的骄傲。这一年里,周正荣从未摆脱对儿子的思念。

  “能儿啊,都怪妈妈不好,当初不该催你上班啊。”周正荣家住中滩堡村4组,距离映秀镇仅2公里。由于她家的位置处于映秀至卧龙熊猫保护基地的必经之地,拥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的周正荣,开了间农家乐,生活原本富足幸福。

  2008年5月12日上午10点多钟,在映秀镇开面包车跑客运的儿子王能,还在埋头大睡。“娃子,还不起来去跑生意,不多挣些钱,你靠啥娶媳妇嘛。”周正荣一声催喊,王能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驾车一溜烟跑了。

  然而,儿子的这次匆匆一别,竟成了他与母亲的永别。“无论做生意回来多晚,哪怕是我睡了,儿子都会在站在床前喊一声‘妈妈’,让我知道他安全回家了。”谈及孝顺的儿子,周正荣泣不成声。“那天,我真不该催他上班啊。要是在家里,他就会没事的。”

  “妈妈还想跟你‘斗地主’”

  周正荣蹲在儿子的墓前哭泣,随后而来的女儿、女婿,在一旁烧着纸钱、纸衣等。熊熊地大火,照红了周正荣痛哭的脸庞。“能儿,妈妈还想跟你斗一盘‘地主’,这样你就不会无聊了。”在周正荣的记忆里,儿子是一个老实人,他没有什么爱好,就喜欢和妈妈、妹妹一起“斗地主”。

  周正荣说,儿子只要有空,就会拉上妈妈、妹妹一起玩“斗地主”。虽然是一家人,每次“斗地主”还得带点“彩”。

  “他耍得好。”周正荣说,儿子每次都能从她们手中赢钱,这让周正荣一直不服气。可是儿子去世后,这些快乐早已成为往事。

  “能儿,妈妈还想跟你斗一盘‘地主’。”嘈杂的公墓上,周正荣蹲在地上,打开纸牌的包装,将纸牌分了3堆。发牌的每一个动作都很认真。公墓前,周正荣、女儿,和去世的“儿子”玩起了“斗地主”。周正荣这次很幸运,拿到一张“大王”,还有几张大牌。周正荣翻开“儿子”的牌一看,“太烂了”,“你这次肯定输了。”周正荣对着公墓喃喃自语。女儿见状,喊了一声“妈妈”,母女抱头痛哭。

  牌打完,周正荣将纸牌一张张扔进祭祀的火里。她说:“我希望你好好保佑弟弟读书,考上好大学,过上好日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