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映秀献花悼念地震遇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6:25  长江商报

  菊花圣洁寄哀思 岷江奔腾搏未来

  青山寂静倾听深切思念,岷江奔腾激扬奋进力量。5月12日下午,当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这个举世震惊的危难时刻过去整整一年之际,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震中汶川县映秀镇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纪念活动。

  庄严现场

  胡锦涛亲手整理花篮缎带

  纪念活动主会场设在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

  会场内苍柏环绕、素花掩映,气氛庄严肃穆。会场入口处的横幅上,黄白两色绢花映衬着“深切悼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16个黑色大字。地震中倾倒的教学楼废墟前,安放着一个硕大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纪念表盘,时间定格在14时28分。纪念表盘西侧,矗立着一面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记事墙,墙上铭文记述了这场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和中国人民奋起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浮雕刻画了救援人员解救被困群众的感人场面。纪念表盘东侧危楼上,悬挂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大幅标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坚毅决心。

  14时20分许,一支小号长鸣,吹奏起婉转低回的《思念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同现场300多名出席活动的各界人士一起静静肃立。

  14时25分,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20名礼兵抬起10只花篮,正步缓缓走向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纪念表盘,将花篮整齐摆放在纪念表盘前。胡锦涛神情庄重地走上台阶,在中共中央敬献的花篮前驻足凝视,亲手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14时28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时刻,全场肃立,向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重建目标

  力争用两年完成3年的任务

  纪念活动上,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前进道路上,要继续扎扎实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攻坚克难,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原定3年的目标任务;继续扎扎实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全面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和抵御能力,加强防灾减灾领域及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为人类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作出积极贡献。

  抗灾精神

  团结就是力量 拼搏才能胜利

  胡锦涛说,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拼搏才能胜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胡锦涛的讲话坚定有力、振奋人心,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小号再次吹奏起《思念曲》,胡锦涛手持一枝洁白的菊花,缓步走到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记事墙前,深情俯下身子,将洁白的菊花献上。

  据新华社

  新北川中学昨日奠基

  昨日14时28分,在北川新县城内的板凳桥镇顺义村,新的北川中学隆重奠基。

  昨日早晨开始,就陆续有群众向奠基地点围拢等待观看仪式,据介绍,到下午1时前现场已经聚集了上万人。奠基现场,排列了20多辆推土机、挖掘机、水泥罐车,很多家长爬上了大型器械观看仪式。

  在北川中学开工奠基典礼正式开始之前,北川中学学生和建设者们,集体向汶川特大地震中的遇难老师和同学默哀。

  新的北川中学工期一年,明年9月1日,学生们就可以在新教室里上课了。建成后的新北川中学将能容纳5200名学生,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抗震强度为8级。

  本报特派记者 谭经田 发自北川

  邱光华机组雕像在成都落成

  据新华社电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纪念雕像12日在成都烈士陵园落成。

  当日9时30分,成都军区副政委段禄定和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为雕像揭幕,48名礼兵同时向天空鸣枪12响,烈士亲属、去年被陆航团从映秀救出的地震伤员代表、烈士生前所在单位官兵等军地各界代表350余人集体默哀……

  2008年5月31日,邱光华机组在执行运送受灾群众任务中,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等5位同志光荣牺牲。

  在去年抗震救灾中,邱光华烈士所在的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成功救出伤员1128人,转运专家和群众5565名,开辟了通往灾区的“空中生命线”,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

  灾区上空洒下512公斤花瓣

  昨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两架直升机满载整整512公斤鲜艳的花瓣,带着对牺牲战友的无限追忆,带着对灾区遇难同胞的无限哀思,带着所有生者对逝者的缅怀,飘洒在灾区的上空……

  ◇不忘这一天

  天安门前再次响起“中国加油”

  据中新社电 昨日下午,大批群众自发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为汶川地震的罹难同胞默哀。默哀过后人们高举五星红旗唱响国歌,天安门广场回荡起“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呐喊声。 阵阵呐喊声再次打破了北京天安门广场下午的平静。

  14时20分,手举中国国旗的人们一声声呐喊,广场上民众越聚越多。四川一个旅行团下飞机后马上赶至广场,郭姓游客称,家人及朋友在地震中虽未受伤,但去年一段时间内总沉浸在悲伤中。今年,不但自己,连周围朋友都对灾区的重建充满信心,都更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

  14时28分,广场突然静寂下来,人们在三分钟的默哀中表达对逝者的怀念。

  三名青年率先举起一面五星红旗绕行广场,八名在广场上才相识的年轻人举旗紧随其后。一位孔姓青年表示,中国人都是一家人。地震后的第二天,他就赶至灾区救援。他说,短短几天灾区行,让他更加懂得责任和团结的意义,“五月十九日哀悼日会再来天安门广场。”

  一位年过六旬的北京市民望着广场上的人群,他说,眼前浮现出去年5月19日数以万计的民众默哀的情景,看到过去一年灾区重建的成绩,如果说去年在此更多的是悼念,那么今天在这里感受到更多的是奋起。

  ◇数说这一年

  这一年,在四川地震中肢体伤残的9万多病人,全部得到及时救治和安全,其中需要安装假肢的7千多肢残人员全部免费安装假肢,目前有6418人,已经完成康复训练。

  这一年,四川甘肃陕西灾区98%的工业企业已经恢复生产及95%以上的受损商业网点已经恢复经营。灾区工业、旅游、文化产业恢复重建项目开工85.9%。

  这一年,灾区成兰铁路,德阳重装攀肽等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这一年,四川灾区累计接受志愿者报名118万多人,目前仍有近13000多名志愿者在四川灾区服务。陕西汉中、宝鸡灾区,36支志愿服务队深入灾区开展重建志愿服务。

  据央视

  ◇记录这一幕

  “你还会再度快乐起来”

  本报讯(记者 常燕 实习生 吴晓敏)“请网友暂停手边事两分钟,向震区同胞默哀和祈福。” 昨日14时28分开始,本报网站论坛的网友都收到了一个小提示框。

  本报网站和论坛首页全部变为黑白页面,打开首页即有汶川地震周年纪念特刊《影像志》的flash弹出,许多网友纷纷登陆本报网站寄托哀思。

  本报特别制作了视频——《精神家园》(在线播放网址: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bbs/read.php?tid-21976.html或点击本报网站首页右侧对联广告也可直接进入。),记录震后安县病人们的生活;特派记者第一时间在论坛上发布“北川老县城解禁,民众悼念”的专题影像。

  “在这个悲惨的世界上,你碰到了什么打击,那我告诉你,不可能有完全的慰藉,只有时间能够让它慢慢痊愈。但是我还要告诉你一个铮铮的事实,就是你还会再度快乐起来,请相信我这个饱经沧桑忧患老人对你的肺腑之言。”本报前线摄影记者原丽阳引用林肯的名言在留言中写道。

  四川没垮,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的精神没有垮。

  ——四川省委书记

  刘奇葆

  刘奇葆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纪念活动上说,去年四川省经济增长9.5%,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10.8%,呈现出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