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烟九点 别让“冷漠”成为泉城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6: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沟通减少、联系减少,加之缺乏关爱教育,人们习惯了关爱的缺失,自然想不起爱别人,冷漠也就随之逐渐成为城市中的常态。

  据报道,省城街头一辆轿车和一位骑自行车的女子发生刮擦,女子倒在地上,那辆轿车的司机没有下车及时送上一声问候、一个搀扶。

  看完报道,笔者脑中留下的只有“冷漠”二字,这不禁让笔者联想起前一段时间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十大冷漠城市排行榜”。一阵搜索之后,心情才略微好转一些,因为毕竟泉城济南现在没有位列其中。

  城市毕竟不是一个生命体,本身没有意识,没有性格,没有语言。表现其特色、张扬其性格的无疑就是蕴含在城市这个物质载体中的软环境,即社会秩序、公共道德、文化氛围、教育水平、精神文明等诸多因素构成的共同体。这一切因素的彰显途径只有一个,就是市民素质,就是这个城市中人民大众的举手投足。有时,市民中的一小撮人、生活中的一个片段就可以将一个城市的性格表达得淋漓尽致。用“心”援建地震重灾区北川、“把北川当成山东的第140个县”、援建擂鼓出现的“济南速度”、“今夏畅饮北川茶”……整整一年,“山东”、“济南”始终活跃在震区的抗灾援建战线上;整整一年,山东人、泉城人始终在用自己的行为感动着全国。“山东大汉”的爱心、热情不停地在一件件事件中交织融汇,在一件件事件里冲撞激荡。看到擂鼓镇小学新校区的绿地上“感恩济南”的石刻,哪个泉城人不会感动、不会自豪?

  但不可否认的是,袖手旁观的事不断上演。沟通减少、联系减少,加之缺乏关爱教育,人们习惯了关爱的缺失,自然想不起爱别人,冷漠也就随之逐渐成为城市中的常态。

  因为每个人都是城市性格的构成者和彰显者,都是城市情感与温度的一分子,对于冷漠的存在,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温情多些,冷漠就会少些。每个人献出一点温度,就会形成惊人的热度;每个人伸出一只援手,就会形成高贵的风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