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访北京首个医学观察点按隔离区工作区后勤区进行改造 国门路饭店饮食按非典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3:44  京华时报

  

记者探访北京首个医学观察点按隔离区工作区后勤区进行改造国门路饭店饮食按非典时标准
国门路大饭店外几道封锁确保密切接触者与外界完全隔离。本报记者王磊摄

  据新华社电当被确定为北京首个甲型H1N1流感医学观察点,国门路大饭店立刻成为中外新闻媒体追逐的热门词汇。这个位于北京东北郊外、坐落于机场高速边上的三星级酒店,从未这样被关注过。由于接收隔离人员达203人次,饭店启动了非典时一线医护人员的用餐规范。

  >>人员共收隔离者203人次

  从5月初开始,国门路大饭店陆续接待了各方送来的观察人员。截止到昨天早上,这里共接收医学观察人员203人次。

  目前国门路大饭店有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的外籍客人共61人。为了解决语言问题,北京市还专门调集了英语好的医生。

  >>设置按隔离要求改造酒店

  作为医学观察驻地总指挥,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是最早进驻国门路大饭店的。他介绍:“一确定为医学观察点后,我们就对国门路大饭店进行了相应改造,把整个饭店分为三个区域:隔离区、工作人员限制区和生活后勤区。所有中央空调全部关闭,客房的出风口和回风口全部封闭,防止空气交叉传播。”

  客人入住时,一进房就会得到一份中英文的宾客须知,告知早、中、晚饭的地点和时间。客人们是一人一间,房间里有北京日报、中国日报,还有有线电视。每个房间的小冰柜里都放有四种饮料。

  客人在隔离区内的行动没有限制,但宾客须知上有提醒:客人出房间尽量戴口罩。客人和隔离区内服务人员每天都要接受体温检测,一旦超标将转往医院。

  >>饮食晚餐八菜二汤随便选

  由于客人增多,饭店启动了非典时一线医护人员的用餐规范。饭点时客人到餐厅自主选餐,服务员主动分餐,然后打包回房就餐,这样既照顾到众人的需求,又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于体力不行、身体不适的特殊客人,则采取点餐送到房内的方式。

  饮食是精心安排的,早饭一般由15种干稀搭配,包括四种面包,各种鸡蛋、蔬菜、香肠等;中餐晚餐是8个热菜,4种面食,2个汤,基本上按照2荤2素,4个半荤半素制作,还会兼顾中西、南北风味,考虑到近期接收的外籍客人较多,还增加了炸鸡翅、炸薯条、炸鱼排、咖喱鸡等菜品。

  >>特例一天3次进城买星巴克

  对于客人的特殊要求,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饭店都会尽量满足。一位美国客人提出要喝星巴克咖啡,饭店就派专人专车一天3次从京郊赶到城里的星巴克店买。

  现在饭店内共有5名孩子,所有小孩子都安排了特殊关照,除了给他们熊猫玩具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饭店还准备了电动火车、拼图积木、娃娃等,隔几天送一次,让孩子们有新鲜感。

  >>送别隔离者离开将收到鲜花

  于德斌说,国门路大饭店目前的大部分客人会在16日大规模出院,他们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确认返程机票和交接。

  每一位客人离开前一天,都会收到一个征求意见表,询问是否用早饭,是否有车来接。

  “临走时,我们会为客人提供口罩、手部消毒。我们会有一个简短的欢送,每一个客人会带着鲜花迎接隔离线外新的生活。”于德斌说。

  隔离者日记爆红网络

  “医学观察是一次带薪休假”

  本报讯(记者叶洲)“从没想到过,会享受这些待遇,生平第一次,但愿也是最后一次。”一位和成都确诊患者同乘川U8882航班被医学观察的男子,从12日开始在天涯社区书写他的集中医学观察日记,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引来众多网友关注。截至昨晚8点,访问量已达到125万余次。

  隔离当天接无数电话

  12日下午1时23分,网名“相遇在云里”的男子在天涯上发帖:《不幸与成都H1N1患者同机被医观,医观日记》。日记把从5月10日下午4点接到航空公司身份确认电话,一直到11日入住成都博瑞花园酒店被医观的经历娓娓道来。

  “相遇在云里”把集中医学观察称为“带薪休假”,把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比喻为“生化危机”,把入住酒店形容成“贵宾待遇”。幽默的语句让人捧腹,“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电话铺天盖地,估计要载入史册,成为我一生中接打电话最多的一天。”“一群记者扛着摄像机对着我猛拍,我努力做个很帅的姿势,不过估计不太好看……”

  饭后无聊看美女记者

  “相遇在云里”详细记录了医观生活的点点滴滴,还逐一点评三餐伙食,称一开始的伙食“很素、很清淡”,提了意见后,大大改观。

  他说,由于无法和外界交流,饭后的娱乐就是站在窗口看风景,看美女记者,看救护车再次拉进同道中人。

  但是,在轻松的语句里,他也有意无意地流露着对儿子的牵挂,称留观结束后,会将每天分发的饼干、牛奶等零食带给儿子,与其共同分享。

  网友编段子开导作者

  “相遇在云里”的日记引来网友们的阵阵称赞,网友们也幽默地配合着他,开导着他,北京、天津、吉林等地的网友纷纷发来“慰问电”。

  据“相遇在云里”称,自己是国企的一名职工,偶然与朋友聊天才有了在网上发表医观日记的念头,“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