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关注中俄印首脑会面 金砖四国峰会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7:53  环球时报

  从6月15日开始,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于俄罗斯一个位于欧亚分界线上的城市———叶卡捷琳堡市。这里是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下文称上合组织峰会)和16日首次“金砖四国”峰会的举办地。

  据俄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莫伊谢耶夫介绍,减少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阿富汗问题、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将是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伊朗《德黑兰时报》援引俄罗斯专家的话说,该组织的首要目标是解决安全问题,但近来已经朝着经济和能源议程方面前进,预计将更积极地执行经济和能源联合议程。但位于纽约的开放社会研究所认为,本次峰会的首要议题仍将是地区安全问题,尤其阿富汗反恐问题,预计成员国将会签署一项关于打击恐怖主义的联合声明。

  据俄新社14日报道,与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等举行会谈,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并计划发表《中俄元首联合声明》及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印度总理辛格今年将首次出席。《印度教徒报》称,以前印度没有以这么高的级别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辛格不久前也曾表示不会出席,因为他不愿“在别人闭门讨论时,自己坐在外面喝咖啡”。在上合修改规则,允许观察员国完全参与活动后,辛格改变了主意。同为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却显出更为积极的姿态。巴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巴总统扎尔达里将出席这次峰会。这将可能成为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印巴领导人首次会晤。

  俄新网称,对于此次峰会,大多数人都给予了很高评价。香港《亚洲时报》把这个走过了8年的地区组织比喻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孩子”,称现在这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俄新社13日特别援引一位俄专家的话说,目前欧美对上合组织也持正面看法。此次峰会涉及的阿富汗问题,上合组织就有可能与美国及北约合作。但对于此次峰会能否取得成果,一些专家持怀疑立场。俄《新地区报》8日报道,俄战略研究所专家库尔托夫认为,各国首脑可能只举行普通的会面。他同时强调,在当前经济危机之时,俄罗斯无法在向其他国家提供贷款帮助上与中国进行竞争。

  16日,首次“金砖四国”峰会也将在叶卡捷琳堡市举行。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说,这一峰会的召开表明,“金砖四国”领导人都意识到了在这个平台上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俄罗斯经济专家表示,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可能发生与发达国家之间出现利益冲突的情况,为了缓解冲突,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一框架内开展磋商和协调。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鲁兹亚宁认为,四国目前还只是名义上的联合,更像是一个经济互助的联合体。

  据悉,四国领导人将在首次峰会上讨论广受关注的建超主权储备货币问题,共同呼吁改革现有的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媒体评论称,四国显示出了欲同美国分庭抗礼的态势,并预期这将引起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强烈反应。鲁兹亚宁说,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有帮助,对美国也一样。金砖四国峰会并不是针对美国的。▲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上一页] 12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砖四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