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对待婚变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0:03  《小康》杂志

  文/章睿齐

  无数的事实证明,越是对婚姻缺乏依赖的人,就越不容易受到婚变的伤害。

  让我们看看鲁迅和徐志摩原配被弃后的不同结局。

  张幼仪与朱安的遭遇有些类似。都是包办婚姻,嫁给写字的人。一个嫁的是一代文豪鲁迅,另一个嫁给著名诗人徐志 摩。他们对她们都不好,鲁迅一生都没有与朱安圆房。

  张幼仪给徐志摩生了孩子,被弃的遭遇依然没有改变。徐志摩就是不喜欢她,无论她怎么努力。于是,张幼仪放弃了 这段不幸的婚姻。放弃得有些艰难,在那样一个年代,顶着离婚被众人非议的压力,带着年幼的孩子重新开始。

  好在,张幼仪是个有文化的女子,自幼就受过良好的教育,又有不错的家庭背景,所以她明白该怎样调整自己。她继 续读书,完善自己,在1926年返国后,去东吴大学教德文,后来又转战商界,成为上海女子商业储蓄银行副总裁,云裳服 装公司总经理。

  这期间,徐志摩没追上林徽因,却与陆小曼完了婚。张幼仪并没有在这些情爱伤悲中沉沦,她在用行动证明离婚并不 可怕,比离婚更可怕的是做那把秋天的扇子,毫无用处。

  朱安呢,却当了一辈子秋天的扇子。在朱安的思想意识里,嫁了鲁迅,这辈子就生是周家的人死是周家的鬼,鲁迅的 立场就是她的立场。就连鲁迅与二弟周作人反目,朱安也记在心里,在鲁迅死后,她宁愿挨饿,也不受周作人的接济。她的这 些想法与张幼仪是不同的,张幼仪爱徐志摩,却不想失去自己。

  不同的思想,导致了她们相似的命运不同的结局。

  朱安说的最伤心的一句话是,她是鲁迅的遗物。跟了鲁迅一辈子,没有享受过正常女人该有的生活,孩子也没有。她 只有一个名分。

  相比朱安,张幼仪是不幸里的幸运者,离开徐志摩后,她找回了自己,事业成功,在54岁时,再嫁给一个姓苏的医 生,苏医生对她很好,给了她温暖的后半生。

  看起来,无论哪个年代,女人都不能不自强。自强会让女人有更多的选择,努力去爱别人,不如提升自己,让自己变 得更可爱。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