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肉的顿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1:29  新民周刊

  撰稿·苗炜

  荷马史诗里,奥德修斯和他的部下被狂风吹到荒岛之上,女巫塞茜把他的几个手下变成了动物,她要求奥德修斯和她 上床,这样他的手下才能变回人。奥德修斯立刻就同意了。两人在床上调情的时候,奥德修斯留在岸边的部下抓到了一头猪, 饥肠辘辘的士兵们要把这头猪烤了吃,其中一士兵疑惑:这头猪怎么长得像侍从波吕忒斯呢?但大家根本不听劝,把猪绑起来 就点火。在这危急时刻,那边奥德修斯和女巫干起来了,猪变回了波吕忒斯。

  这个故事,大概是最早的素食主义宣言,它告诉我们,动物和人是平等的,都有一定程度的智慧、理智,所以人不能 乱吃动物。但是,后世的人们并不愿意听从荷马的教诲,他们又编了一个故事——美国总统富兰克林,从16岁时就一直吃素 ,后来他出海去历练,打鱼,打上来的大鱼肚子里都有小鱼,于是富兰克林说,既然人处于食物链的顶端,那么人就有权力吃 任何东西。

  有一年夏天,我去徐水玩,在当地集市里转了一圈,其中一溜儿是肉铺子,一扇扇的猪肉让人目不暇接。然后,我看 见了它,它也在看我,两个小眼睛眯缝着,脸上带着轻蔑的表情,耳朵耷拉着,鼻翼似乎还在微微颤动,那是个猪头,立在案 板上,干干净净。我们就这么对视着。肉铺老板说:“早上刚杀的。”回北京的火车上,车厢里空荡荡的,猪头装在好几层塑 料袋里,放在我头上的行李架上,我一路上都在想,怎么把这个十多斤的猪头给做熟了呢?要用多大的锅才能炖烂这个猪头? 炖烂之后还能不能保持它栩栩如生的样子呢?该怎么处理它的耳朵和舌头呢?车厢里闷热,我好像闻到了一股腥臭。车到站, 我仓惶而逃,把那个猪头遗弃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吃过猪头肉。

  对于我这段经历,饮食研究者称之为“肉食顿悟”,有类似经历的人是这样说的——我在吃牛舌时心里出现了一头牛 的影像。那只牛是完整的。我没有办法把食物吃完。我戒食所有的肉类。有个小说家叫沃克(AliceWalker),她 写了个小说《我忧郁吗》——“当我们谈论有一天所有人都会有自由和公正时,我坐下来吃牛排,当我吃第一口时,我心里想 ,我在吃苦难,然后我把它吐了出来。”

  心理学家对这些现象的总结是“神经质洁癖”,我偶尔会发作。但我一直没能中断吃肉。环保主义者会告诉你,每一 公斤牛肉产生40公斤粪,需要10万公升水,同样,一块土地供养一个肉食者,就能供养20个素食者。少吃肉,对环境的 破坏就会小一些。我并不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更不是一个素食主义者,但在多次的“肉食顿悟”之后,我决定,能少吃肉就少 吃肉,能少吃一点就少吃一点,这只是一种节制的姿态。同样,在消费领域,我也想鼓吹一下节制——能少买点儿东西就少买 点儿东西。买东西会缓解人的焦虑,也会让人更加焦虑,买东西、吃东西都和心理学有那么一点儿关系。如果哪天你的“神经 质洁癖”发作了,就暂时不要再吃肉或者消费了。

  有个法国人,写过一本小说叫《19.99块》,他是广告精英,小说开篇就很直率——我是个广告人:不错,我污 染这个世界。我就是那个向你们卖垃圾的家伙,让你们梦想那些你们永远得不到的东西:天空湛蓝湛蓝,女人永远美丽;一种 经过PhotoShop处理过的圆满的幸福、无瑕的影像、最时髦的音乐。当你们省吃俭用,终于买下梦想的汽车,也就是 我在上次促销中推出的那种,我却早已让它过时了。我的神圣职责就是让你垂涎欲滴。在我们这一行,没人希望你们幸福,因 为幸福的人不消费。

  我再这么说下去就有劝诫的味道了,所以我决定打住。我周围的朋友都人到中年,忽然开始养生。但人体是一个很奇 妙的东西,每个人的身体又不一样。有一位朋友,吃素,一点儿油腥儿都不碰,身体越来越好,生了个大胖儿子。还有一个朋 友,吃了半年素,身体完全垮了,恢复吃肉,第一天还没敢大吃,就喝了碗鸡汤,你猜怎么着?夜里跑马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