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调查:最佳阻燃是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0:45  新民周刊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调查:最佳阻燃是人心
新民周刊2009022期封面

  [文章导读]

  成都,6月5日,早上8点

  公交之困的成都样本

  司机:我们为什么只能多拉快跑

  公交不应成为城市安全软肋

  最佳阻燃是人心

  胡展奋(主笔)

  又是一声“轰”!

  多少无辜,可怜焦土。成都“6·5”公交燃烧,举国为之瞩目。

  我们多希望类似的“轰”,少些,再少些。只可惜,天地不仁,万物刍狗,多少家庭不眠中!

  找原因,寻事由,能征惯战的我们,已经精于此道,烂熟于胸——安检、流量、超载、救生锤、易爆易燃、逃生通道、阻燃材料、人口基数……

  只要一环失扣,就环环失扣,一招不慎,就招招失风,如果我们永远只从应急措施、技术设施、管理机制的完善上殚精竭虑,我们将永远汲汲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永远奔命在汤汁淋漓的公文旅行和焦头烂额的应急细则,所谓下兵攻城,上兵攻心,最佳的阻燃是人心。

  通观国是,千揆万测,总以扭转社会风气,弘扬道德和谐为上,国民的日常生活,80%的行为都应该靠道德自律,如果处处羁法、时时祭法,则法不胜法,讼不胜讼,庙堂江湖几无宁日矣。

  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是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

  我们常傻傻地想,如果每个人都监督破坏公德的现象;如果每个人都抵制败坏公器的行为;如果每个人都关注危害公益的倾向,我们这个世界该是多么地“适宜人居”啊。

  人,应该有梦。我们为什么不能如此梦想?我们为什么总是停留在梦想?

  因为天堂和地狱据说就是喝汤这么简单——

  有人和上帝谈论天堂和地狱的问题。上帝对这个人说:“来吧,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于是带他走进一屋,人们围着一锅肉汤,每个人都有可以够到锅子的汤匙,但汤匙的柄比他们的手臂长得多,足足两米,自己没法把汤送到嘴里。他们看上去是那么的绝望。

  “来看看什么是天堂。”于是又把此人领到另外一屋:一切和刚才一样。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汤匙。不同的是,这里所有的人精神焕发,大家都在快乐地唱歌。

  “为什么同样的待遇与条件,天堂里的人是如此的快乐,地狱里的人却那么的悲惨?”他问。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天堂的人会用自己的汤匙喂给别人,但地狱的人不会这样做。”

  成都,6月5日,早上8点

  四个年轻人踏上川A49567,径直来到最后一排,之所以坐在最后一排是因为这里相对宽敞,按照他们的经验,公交车开出后不久,车厢里就会挤得水泄不通。这个平常的选择最后救了他们一命。

  撰稿·杨 江(首席记者)

  6月5日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了,但对川A49567的成都9路公交车来说,这天的上午8点却是一场劫难。

  一名平时经常乘坐9路公交车上下班的成都女孩,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她那天因为晚起了几分钟没有坐上出事的这辆公交车,因此侥幸逃过一劫。事后,她从网络上看到这段视频,“太惨了,我实在没有勇气看下去,头皮都发麻了”。

  女孩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就花一千多元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尽管每天充电拎着电瓶上下楼,很不方便,但感觉比坐公交车安全多了”。

  对于当天目击这场灾难并参与救援的成都市民而言,一名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目击者所拍摄的、并在网络上被广泛点击的2分16秒的视频,远不能记录那天的惨烈。

  “我的耳边至今仍是遇难者深陷火海时撕心裂肺的呼号声。”四川省长江出租车公司司机曾剑华说。

  冲天的大火、浓密的黑烟,还有火海中苦苦挣扎的身影,这惨绝人寰的一幕宛若梦魇烙在曾剑华的脑海里。

  27条鲜活的生命葬身火海,74人受伤,其中危重伤员18名,迄今危重伤员中的8名极危重伤员仍徘徊在生死边缘。

  大火从何而起?当“自燃说”的猜测被事故调查组大量的证据否定后,有关大火引发原因的唯一疑问就是——是谁将汽油带上了公交车?!

  是人为纵火还是汽车前倾下坡过程中汽油瓶倒地泄漏,乘客紧急叫停,继而因拥挤的乘客之间摩擦产生静电,或者是别的什么不可知的原因最终点燃了汽油,事关“6·5”公交车燃烧事件的定性,目前未有官方认定。

  在最终的调查结果公布前,我们不宜妄加揣测,但即便是失误导致,将汽油带上9路公交车的这名乘客,他(她)的行为都是一种犯罪,按照公交安全管理的相关条例,汽油这类易燃易爆物品是严禁带上公交车的。

  有人说,“6·5”公交车燃烧事件敲响了城市公共安全的警钟,事实上,警钟早就敲响了,这几年,重庆、上海、昆明……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发生公交车燃烧甚至爆炸事件,导致无辜市民罹难。

  血的教训已经发生,血不能白流,尽管调查仍在继续,但问责已经开始。

  9路公交车的大火是一起突发性的事件,但偶然之中隐藏着必然性的因素,舆论关注的焦点除了那名肇事者,除了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交集团,还有所有城市的相关管理者,以及身为乘客的我们所有人。

  我们不可能都在川A49567公交车上,但我们都可能在公交车上。

  9路公交车的大火就像一面镜子,它映出了公交系统存在已久的顽疾。

  火起

  事发前,9路公交车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成都市铁路运输学校高一男生陈传文应该是目前能够提供信息最多的乘客了。

  9路公交车连接成都市北郊的天回镇与市区的火车北站,这是成都市有名的一条拥堵线,全长11公里的运输线在高峰时段至少需要一小时才能走完。一小时,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而言并不算长,但对于成都人而言,却是一个不短的出行成本。

  “6·5”公交车燃烧事件发生之后,《新民周刊》记者在事发路段领略了这有名的“成都一堵”,在与通往陕西的川陕公路交会处,公交车、私家车、运输车还有摩托车毫无章法地挤作一团,本不宽敞的道路水泄不通,焦躁的司机们不断按着喇叭。

  尽管饱受拥堵之苦,但天回镇以及与天回镇相距5公里的新都的市民,多年来却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因为9路公交车是他们从天回镇通往市区的主要公交。

  随着城市的扩容以及市区住房成本的提高,不少原本居住在市区的成都人搬迁至天回镇这样的郊区,而郊区相对低廉的居住成本也吸引了不少进城务工的打工族。

  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潮汐型的社会形态,在新都,按照成都市政府的规划,2010年,将建成城北的城市副中心,承载7.7万人的居住,成为成都市的卫星城。

  郊县的人口负荷每年都在增加,但无论是从新都还是从天回镇,到成都市区的公交多年来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自古华山一条道”。

  由于连接郊区与火车北站,这条公交线上平时人员复杂,大包小包的外来人员非常之多,扒窃问题一直以来也比较突出。

  陈传文显然已经习惯了9路公交车这样的状况,6月5日的上午7点多钟,他与另外三男一女四名同学早早来到了天回镇上的9路公交车总站。

  四个年轻人踏上川A49567,径直来到最后一排,张宏伟、曾詹吉、陈传文、周文科,四个男孩从左到右依次坐下,而女生刘田则坐在倒数第二排左侧靠过道的位子。

  [文章导读]

  成都,6月5日,早上8点

  公交之困的成都样本

  司机:我们为什么只能多拉快跑

  公交不应成为城市安全软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公交车燃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