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爷公交”VS“宝马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2:47  廉政瞭望

  ⊙文/吴江

  日前,宝马汽车首次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商名单,这意味着,世界顶级品牌宝马成为了中国“官车”。

  作为世界著名豪车,能开得起宝马车的,当然是非富即贵。不过,从今以后,坐着宝马的也极有可能是咱们的人民公 仆。要说,人民公仆们为老百姓付出了那么多,就连中国十大最劳累职业中,人民公仆都榜上有名,犒赏慰劳一下无私奉献的 人民公仆们,增进一下“厅局级”的座驾享受,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宝马车入围“官车”供货商名单,恐怕并不能因此便天 经地义。

  此次宝马车入围公车采购名单,理由大致有二,一是宝马的品质和口碑;二是宝马低油耗、低排放的环保优势。前者 当然没得说,至于说宝马车油耗很低,则不知依据何在。与同类排量的豪华车相比,宝马的油耗或许算是低的,但是,宝马的 豪车定位已经注定了它大排量、高油耗的属性。真要比油耗低、排放少的话,奇瑞QQ的表现绝对要比宝马更出色。公车采购 若真衷情于低油耗环保车型的话,选择中低档次的小排量车,其实才更靠谱。

  有13亿纳税人作为坚实的后盾,公共财政当然不至于连宝马车也买不起。但是,买得起宝马车绝非宝马成“官车” 的理由。

  公共财政的使用,当然不能摆出一副“不差钱”的架势,而必须讲究投入效益和优先级。官员乘坐宝马车,是否就能 提升公仆意识,是否为公仆履职的必需品,这需要打个问号。假如宝马官车仅仅是为了迎合官员的官本位意识,显然是在用纳 税人的钱打水漂。而放在医疗、教育等基本民生投入方面还存在诸多短腿,放在城市公交车还如此拥挤、早该报废的公交车还 在带病运行超龄行驶的背景下,官车优先升级“宝马”,更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公车采购其实更应主动降低档次并严格限量以与纳税人共渡时艰才是。公车升级的 口子是否会因此被打开,豪华官车会否从此顺理成章起来,更是不能不令人心生忧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