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CCI公司行贿中国多家企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00:56   央视《新闻1+1》

  2009年8月21日央视《新闻1+1》播出节目《美国抓行贿,我们抓什么?》,以下是完成台本:

  演播室主持人(柴静):

  各位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中的《新闻1+1》。

  美国司法部公布,美国的CCS公司涉嫌向中国的多家企业行贿,并谋取非法利益,这一消息在中国媒体上公开之后,这个名单上的数字迅速增加,截止到今天为止,已经有9位中国企业席卷其中,今天的《新闻1+1》我们关注此事。

  (播放短片)

  解说: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大唐电力、定州电力,又有3家中国企业被媒体曝光卷入美国控制组建公司CCI行贿案,继6家中国企业陷入CCI行贿案漩涡之后,洋贿赂的企业名单中,中国企业增至9家。媒体的相关报道大多援引美国司法部网站登出的一份文件,其中CCI高管的认罪书中说,美国CCI行贿案涉及9家中国企业,即中国媒体陆续曝光的企业名单。

  事实上,美国司法部的这部文件发表于今年1月,而中国媒体在半年后才报道此事。如今,面对媒体的最新报道,榜上有名的三家企业也纷纷做出了回应。

  昨天,华润电力在网站上发表了涉及CCI行贿案的说明,其中声称,今年2月从海外媒体渠道得知美国司法部的调查,随即展开调查,并要求下属企业进行自查,华润电力旗下共有3家企业涉及与CCI的交易,但至今尚未有证据表明有CCI款项直接支付给任何华润电力的员工。今天下午,华润电力又给我们栏目组发来了最新的情况说明,其中提到,由于案件尚未最终结案,特隐去涉及的其他公司名称,以确保案件侦查审理工作不受干扰,请媒体谅解。

  我们在网站上以定州电力为关键词搜索,并没有找到相关的企业网站,有媒体猜测,定州电力为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而国华能源正是之前曝光的6家企业之一,并已声名与美国CCI案件无关。昨天,国华能源的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定州电力不是其下属企业。其所属的大唐集团的网站上,也没有找到有关CCI行贿案的任何内容,而大唐电力的有关人士也否认大唐电力与CCI行贿案有关。

  记者:

  公司第一知不知道这个行贿?

  大唐集团工作人员:

  没有。

  记者:

  目前还没有?

  大唐集团工作人员:

  对啊。

  解说:

  今天,我们还查找了之前被曝光的6家中国企业的网站,发现只有2家企业在网站发表了相关声明。东方电器集团声明,与CCI业务中未发现违规,国华能源公司发表郑重声明,所有涉及该公司接受美国控制组建公司贿赂的报道均不属实。此外,中海油则通过媒体声明,经过自查,没有发现违规行为,中石油相关人士则表示正在调查,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时间。而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物资储备公司两家公司则没有正式对外回应。

  主持人:

  王教授,您是研究反商业贿赂的专家,刚才这个片子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多公司当中有一部分保持沉默,另外一部分说它没有查出违规或者跟此事毫无关系,你怎么看这样的声明?

  王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我坦率地说,听到这样一些回答之后,我的心情并不是这样。

  主持人:

  为什么?

  王伟:

  也就是说,我觉得这个问题恐怕是需要一个认真的、反复的、仔细的查找之后,才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答复。

  主持人:

  您认为现在结论为时过早吗?

  王伟:

  当然是为时过早。

  主持人:

  到底这样的结论是怎么得出的,接下来我们要连线这9家企业之一,也是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财务总监王晓斌女士,王女士您在线吗?

  王小彬(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财务总监):

  我在线上,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

  我们想知道,根据刚才片子当中你们的声明是目前没有查出有任何贵公司的员工收到了这样的贿赂,我们想知道,你们是否曾经向美国的CCI公司提出过要相关的证据?

  王小彬:

  是的,我们在7月份的时候联系了美国CCI公司的母公司IMI公司在中国的总部,要求他们提供一切和华润电力相关的资料,包括当时和我们签订的合同、支付佣金的凭证等等。

  主持人:

  他们是否提供了?

  王小彬:

  他们提供了。

  主持人:

  这样的佣金既然他们能够证明有贿赂的话,佣金支付给了谁呢?

  王小彬:

  就目前我们掌握到的这些信息,收受佣金的人员不是华润电力的人员。

  主持人:

  那么是什么人?

  王小彬:

  单位也不是华润电力的单位。

  主持人:

  您是否能够告诉我们是什么人和什么单位?

  王小彬:

  具体的细节我们暂时不能够披露,总体来说,他们像是一种中间商。

  主持人:

  这样的中间商跟你们公司之间是什么关系?它是你们的子公司吗?

  王小彬:

  不是我们的,不是我们的业务单位,也不是我们的员工,完全是华润集团以外的。

  主持人:

  那可否可以说是你们的代理商呢?就像之前媒体上的传言。

  王小彬:

  也不能完全说他们是代理商,他们在业务的过程当中和我们有一些业务联系,比如说他们是销售代理,就是他们扛的业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CCI公司 行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