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中全会总结马克思主义执政建设基本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0:35  瞭望

  四中全会“新”解读

  执政党建设千头万绪,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也就是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这两大历史任务

  文/江金权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60年来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指导原则、总体要求、重要举措。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其中蕴含着大量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新命题。

  【文章导读】

  四中全会提出新要求:总体思路五大要点

  四中全会列出新举措:直指重点难点问题

  四中全会摆出新命题: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新概括:马克思主义执政建设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

  从执政党建设经验的角度进行系统总结,这是第一次

  善于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不同历史时期从不同角度多次总结过党的历史经验。但是,从执政党建设经验的角度进行系统总结,这是第一次,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

  经验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

  我们党是靠马克思主义建党、立党、兴党的。确立思想建党原则、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根本建设,是由我们的国情、党情决定的。这一经验启示我们,必须始终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

  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同志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能力,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经验二: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建设历来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联系着,党的建设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服务。这是我们在党的建设长期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的一条基本原则。实践证明,能否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党的建设能否健康发展;是否围绕正确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决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决定党的建设成效,同样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党不仅要科学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而且要通过卓有成效的自身建设来保证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路线。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就是要通过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工作,确保全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这实质上也就是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我们党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要站在全面实现党的十七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完成党的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来谋划党建工作,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经验三: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先后鲜明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两个重大命题,指出这二者都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经过长期的执政党建设的探索得到的科学认识。执政党建设千头万绪,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也就是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这两大历史任务。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就要求党的各方面建设都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上来;就要求我们始终把握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个根本;就要求我们把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先进性建设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通过执政能力建设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

  经验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谁服务、为谁谋利,这是执政党建设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党的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最重要的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和动员全党同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不断创新发展观念、拓宽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制定和实施促进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时,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使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检验党的建设成效,这是最重要的标准。只要始终心里装着人民、工作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就能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党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就能永远立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不败之地。

  经验五: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在60年执政党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坚持在探索中不断解决新问题。可以说,改革创新是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主旋律,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为党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要求,有力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现在,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并在继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党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已经并在继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层出不穷,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当前,党的建设存在不少亟待研究解决的新课题,比如:如何使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如何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形势和广大党员扩大党内民主的新期待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如何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选人用人公信度,如何进一步加强各类基层组织特别是“两新”组织中的党的建设,如何建立完善惩防并举的反腐倡廉体系,等等。这就要求全党同志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着力改进党的领导体制、执政方式、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管理方式,不断以新的举措、新的经验、新的认识和新的成效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从而更好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更好地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经验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我们党从长期执政党建设的实践中得到的重要认识和结论。因为执政,我们党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面对长期执政带来的考验,面对党员队伍出现的新变化,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繁重。坚持党要管党,要求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坚持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这要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的各方面工作中,切实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中去,特别是从严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那种对错误思想不批评、对错误行为不纠正的“好人主义”,切实改变执纪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完善各种监督形式和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特别是要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形象。

  这六条基本经验分别概括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建设、根本目的、根本任务、根本宗旨、根本方法、根本方针,体现和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求实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