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看空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5:44  新世纪周刊

  3100点的突破证明了多方的力量,也预示着大盘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享受了2000点下低成本进入的投资者 应该牢记,小心驶得万年船

  -林荫

  最近投资者最看重的焦点事件无疑是创业板开闸、GDP和CPI公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

  创业板几乎是焦点中的焦点,虽然在10月23日开板仪式当天,外界评论几乎是一片赞美,但对创业板股票动辄发 行市盈率80倍、100倍,我们应该带着一种审慎的态度来面对。我们应该承认的一个现实是,微软和Google的地位 不是一天铸就的,股价也绝不是一天就翻上高位,纳斯达克在创造伟大公司的同时,也有众多创业公司折戟沉沙,这点目前已 经有意无意被外界忽略,任何一个国家的创业板实质都是鼓励创业,而不是鼓励炒作。

  相较于创业板开板,对目前A股市场影响更大的是宏观经济数据的转好,目前来看GDP增速保8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但CPI和PPI同比降幅下降和同比上升则越发提醒外界注重通胀预期。我们可以看到,以房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上涨已 经远远超过了经济复苏的速度,对于需要配置资产的城市中产阶级而言,复苏带来的生活压力似乎已经抵消了不用再担心失业 裁员的好处。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则再度考验着国家的应对能力,美元一天天在贬值,金价和油价都已经开始谋求突破压力位 ,一旦油价实质攻破每桶80美元、金价突破每盎司1100美元,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将再次面临压力。更重要的是,包括 铁矿石谈判在内的国际商品价格谈判,中国企业议价的底气必然将受到影响,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面临的困局必将是成本上 升,利润难以保障。

  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移、居民存款向股市搬家已经是合理的现象,创业板开闸为产业资本的 进入提供了新平台。煤老板们也可以通过持有房地产来防止通胀,而没有经济实力的普通投资者只有把钱砸到整体市盈率已经 接近30倍的A股市场上,这已经不仅仅是恐慌性投资,而是恐怖投资,这意味着在未来扛着最大风险的是投资心理最不成熟 的小人物,2008年上半年的悲剧恐怕会再度上演。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散户们唯一的优势也只剩下船小掉头快这一条,看空做多、波段操作已经成为投资者最安全 的选择。目前,上证指数不仅仅突破了3100点,而且已经站上了60日均线,投资者不妨可以依托均线建仓强势股票或者 股价仍在2400点时的待补涨股,而一旦股指突破3460点前期高点,则可以适当减仓,获利求稳。

  目前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转变是,金融股毫无悬念地接过了大盘上涨主力的角色,这无疑给了投资者一个重要的参考指 标。由于金融股一般市值偏大,主力一向都要等到一切有利因素齐备才会发动行情,小投资者不妨在金融股补涨到和股指上涨 速度持平后再重新布局,而随着大量基金的做多,投资者也可以考虑持有可以方便买卖的LOF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产品, 进退自如,稳中求胜。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最该害怕的是赔钱而不是赚不到钱,看空做多的做法虽然不是最优选择,但起码可以让我们 在投资时冷静一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