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奖得主钱氏海外亲人悼念钱学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4:26  法制晚报
诺贝尔奖得主钱氏海外亲人悼念钱学森
钱学森家族图谱

  在钱学森去世的消息公布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身在美国的钱永健及钱永佑两兄弟。钱永健及钱永佑的父亲钱学榘是钱学森的堂弟,与钱学森为同一祖父。

  钱永健是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他在邮件中告诉记者,获知伯父去世的消息后,他们全家人都十分悲伤。但由于预先的工作安排难以改变,所以今天不能来北京参加伯父的追悼会,为此感到很难过。

  同样忙于科学研究的钱永佑,日前通过电子邮箱向本报记者发送了一篇长文,希望以此来转达对伯父的追思。

  钱永健

  未曾与伯父谋面获诺奖曾收贺电

  钱永健告诉记者,虽然出生在美国的他未曾与伯父钱学森谋面,但他对自己的这位科学家伯父非常感兴趣,伯父的诸多成就和事迹,他都十分了解,更深刻地意识到钱学森对整个中国的重要性。

  钱永健说,他的家人一直与国内的伯父一家有着紧密的联系。据钱永健回忆,去年他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后,还收到了钱学森、蒋英夫妇的贺电,言语间满是为他骄傲之情。

  据媒体报道,钱老之子、钱永健的堂兄钱永刚说,当时钱学森正在休养,听说堂侄获奖后,很是高兴,“永健虽然出生在美国,但他父母都是堂堂中国人,因而此次获奖既是中国人的光荣,也是我们钱家人的光荣,可喜可贺。”

  钱永健说,获知伯父去世的消息后,他的家人都十分悲伤。但由于预先的工作安排难以改变,所以对于不能参加伯父的葬礼,感到十分遗憾与难过。

  钱永佑

  对伯父十分崇拜 写长文表达追思

  忙于科学研究的钱永佑写了长长的文章,通过电子邮箱发给本报记者,希望以此来转达对伯父的追思。

  “由于一些外在的因素,当时我和我的家人离开了中国,但一直以来,我们都跟国内的亲人保持着很好的联系。”钱永佑说。

  “跟世界上很多人一样,我和我的兄弟们都十分崇拜我的伯父,尤其是他的科学成就和不重名利的高贵品格。”钱永佑对钱学森十分推崇,并对伯父这些年的经历感到震撼与感动。

  钱永佑特别提到,他跟钱学森有过很多次交流,“即使在他晚年的时候,他的思维都非常敏捷。我曾经也通过他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朋友转达过对他的问候,他非常高兴。但他一直都不愿意去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希望能授予他一些荣誉,但他并不愿意接受。”

  伯祖父鼎力相助 全家人在美团聚

  “我的伯父一家都十分友善,对我们全家都很好。我女儿钱向民现在在中国,我伯父一家一直都很照顾她,曾经安排她见过我的伯父。”钱永佑告诉记者。同时,他还找到女儿和伯父的合影发给记者,一并向记者转发了钱向民见到钱学森后激动地向家人汇报情况的邮件。

  钱永佑在邮件中还提到自己过世的母亲。他说母亲在世时曾写过关于钱学森父亲的文章。

  “我母亲说,二战后,伯祖父(钱学森的父亲)作为家中的大家长为整个家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钱永佑说,是伯祖父的鼎力协助,他才能和母亲一道从中国赶去美国与父亲团聚。而在母亲和他去了美国后,伯祖父还代他们照顾家乡的奶奶,这让他们十分感动。

  “所以,我们兄弟都十分感激伯父一家,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对我们十分重要。”钱永佑说。

  钱向民

  要以钱学森为榜样为中国做贡献

  钱向民,作为如今钱氏家族的第三代,中国媒体也曾给予过她足够的关注,不仅仅因为她是钱学森的侄孙女,还缘于她一直在为中国的慈善事业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努力。

  据媒体报道,这个哈佛大学毕业的女孩,早在上学时就向“哈佛”申请到了一个名为“中国小额信贷扶贫研究”的项目奖学金。而今,在中国,她一直在为小额信贷在中国的发展而努力着。

  钱向民曾说过,她到中国前,对钱学森并没有多少概念。小时候在美国,爸爸只和她讲过,她有一个比较有能力的科学家爷爷。小钱向民只是哦哦地点头,“是吗?”

  一次在昆明,有人过来和她讲钱学森是谁,有怎样的贡献,她才恍然大悟地又一次哦哦地点头,“是吗?”

  “我了解到关于他的故事,又因为我们之间有这么一种关系,我自己觉得比较骄傲。我要按照他的事迹、模式来对中国做出贡献。”钱向民说。

  “我特别佩服钱学森爷爷,我和他有这种关系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我利用这种关系不太合适,我应该自己做出贡献。我自己做出成绩才能得到国家的认可,我不要因为是他的亲戚,别人才认可我,如果我做得不对,必须承担责任。”

  2008年10月26日,钱向民在北京探望了钱学森爷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钱学森逝世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钱学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