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官杨子和警犬威力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2:55   法律与生活

  文/黄焕英

  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犬侦查训练大队,警官杨子和警犬威力的故事就是一个传奇。

  威力是杨子带的第一条警犬。雄性,狼青色,高大威猛。威力毛发滋润,通体亮灿灿的,像瑞蚨祥的缎子。尖嘴立耳 黑嘴巴,头型像一枚待发的火箭,帅气。威力是警犬中的极品。

  威力的老家在遥远的前苏联,前苏联出警犬。威力的血统中母系都带bi字,是警犬界显赫的家族。“二战”中立功 受勋的警犬多是bi字家族的成员。比如bi虎、bi狼、bi豹,前苏联bi字犬相当于德国牧羊犬的外交声誉。

  威力提前毕业

  威力刚从哈尔滨左树林军犬基地来北京的时候才三个月大,相当于幼儿园大班的孩子。

  它年龄虽小却表现出倔强的个性:聪明进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练追踪,追踪线的尽头是一方木块,那是追踪结束 时对警犬的奖赏,威力很在乎它。有一回练习的时候杨子一个不小心,木块掉进附近草丛的水坑里了。威力一路追过去怎么也 找不到那方木块,急得原地直打转。气味进入水里,就断了,警犬无法继续追踪。威力不罢休,四处踅摸,终于望见了水中漂 浮的木块。水坑的边上尽是酸枣棵子,扎人。威力管不了这么多,急匆匆地往草丛里钻,身上一道道血痕,就连鼻子也刮破了 。杨子大声地唤它出来,可任凭主人喊破了喉咙,威力就是不回头,潜水过去触到那方木块,衔在嘴里交还给杨子,这才算完 事。杨子直叹气,心疼它刮破的鼻子。

  威力记忆好,学东西快,教过的招数都记着,几乎不忘。基础科目坐、卧、立、行,衔取、吠叫、服从,个个标准, 训练科目追踪、鉴别、搜爆、搜毒也样样优秀。一般来说,一条警犬只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执行任务中应用它的专项。就像 我们平常说的特长生。而威力不是,它不仅样样会干,而且干得很好,确实是一等一的优秀生。有外事表演的时候,回回到位 ,从来没误过事。因为优秀,威力提前毕业,10个月大就出现场了,成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警犬。这在警犬队是头一份。一 般警犬一岁半左右才能正式参加工作。

  威力从小就护主意识强。晚上10点钟以后杨子带威力跑夜路,练胆量。杨子专拣农村小土路、小树林,尽是偏僻道 。威力颠颠地跑在前面,总是不时地回头张望,一副不放心的样子。威力跑跑停停,和杨子保持着一定的间距,它是怕主人跟 不上,万一有个闪失。威力心重。

  有一回杨子和大张闹意见,吵吵。威力见主人着急,冲着大张一顿狂吠,还一个劲儿地往上扑,怒目圆睁,急赤白脸 的样子。逗得大伙儿都乐了。

  威力让杨子做了一回关公

  一次练衔取,杨子从威力嘴里往外掏那只道具网球,火候差了那么一点点,威力的利齿镶进了杨子的食指,血呼呼直 流。那时候年轻不在意,杨子用清水冲了冲,胡乱上了点什么药就去食堂打饭了,没往心里去。

  当时正值夏天,天热得像个火炉,人坐着都冒汗。杨子照样上班照样训犬,年轻人积极性高呀。

  那会儿队上的小伙子正在较劲,看谁的警犬最能跑,比赛身体素质。威力和公共汽车并排跑过两站地,凡身肉体的警 犬一点也没让有引擎的汽车占上风。威力拔份!杨子在同事面前敢拍胸脯。

  受伤的手指可没客气,没两天就又红又肿,粗得像一根胡萝卜,亮闪闪地直放光。杨子到公安医院看病,把大夫吓了 一跳:“耗到这份上才来,不要命了。”犬的口腔不洁,感染的伤口可以导致菌血症,后果十分危险。外科医生又是消毒又是 扩大伤口,用刀子刮骨头上的腐肉,折腾了一上午才算完事。

  刮骨疗毒,杨子着实当了一回关公。

  从医院回来之后天天打针吃药不说,洗脸洗澡也不方便了,杨子脏得一塌糊涂。实在坚持不住,就用那只好手胡乱地 擦擦身子,熬了小一个月!

  尽管这么麻烦,事后杨子一点也没怨威力:自家孩子误伤了自己,家长不往心里去。食堂吃排骨的时候照样分威力一 半。杨子与威力的感情很深。

  威力是杨子的半个媒人

  我说,杨子,你这么疼威力,你爱人不嫉妒吗?杨子一笑,说,威力是我半个媒人,我爱人也视威力为儿子。

  杨子的大号叫杨肇斌,他与万霞恋爱的时候是个冬天,正巧威力感染了细小病毒,正闹病。细小病毒侵犯犬的胃肠道 ,病犬的症状类似人类的痢疾:高烧、脓血便,凶险的时候常常要了犬的命。当时威力不吃不喝好几天了,鼻尖干得裂口,眼 睛闭着耳朵耷拉着。威力发烧41度多,一天十几次地拉血,躺在犬床上的威力一动也不动,薄得像张纸。仿佛一捅就破,生 命危在旦夕。

  杨子看着活蹦乱跳的威力竟病成了这个样子,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杨子把威力从犬医院接到自己的宿舍,给威力换 了新的木板垫子买了暖水袋。上午抱着到医院打点滴,回来之后喂水喂饭喂药,做了威力的生活护士。杨子在电炉上给威力煮 粥,煮鸡蛋,临了还得加上两勺奶粉,威力太弱了。等温度不烫手了,再一勺一勺喂,极耐心。威力肚子痛的时候,杨子灌了 暖水袋,用手托着给威力腾肚子,一托就是一个钟点。杨子说,得病的要是我多好,好歹我会说呀。杨子日夜守着威力,寸步 不离,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恋爱的事早跑到爪洼国去了。

  约会屡屡爽约,万霞打电话问原因。杨子说,狗病了,离不开人。万霞不大信。什么狗能够取代自己在杨子心中的位 置,不明白,跑来看究竟。

  推开宿舍的门正撞见杨子给威力喂粥,一勺一勺地,极慈祥,像爹。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这么细心,万霞见识了硬汉子 的另一面。万霞放心了,对犬这么好对人一定差不了。从那以后,恋爱的地点从公园转移到杨子的宿舍,万霞陪着杨子一块护 理威力。那间10平方米的宿舍,成就了杨子和万霞的姻缘。

  别人搞对象是二人世界,杨子则是三人共享。你说,威力不是他们的半个媒人嘛。

  破了大案

  威力第一次在实战中起作用是1981年11月。那天晚上9点多,大队接到石景山分局报案,一名19岁女孩在草 地被罪犯劫持强奸,罪犯施暴后逃跑。事主报案,分局请求警犬队协助缉拿逃犯。接警后,队里迅速作出安排,杨子带威力出 现场。

  赶到案发地点的时候,石景山分局刑警队的同事正在勘察现场。周围是荒芜的草地,施暴现场的蒿草倒伏了一大片, 泥泞的草地上有鞋子挫地的痕迹。刑警队指给杨子一枚罪犯足迹。这枚足迹朝向大路的方向,急促的逃跑让脚印陷得很深。杨 子和带队领导都看好这枚足迹,“以此足迹为嗅源,循迹追踪”。大家看法一致。

  杨子把嗅源指给威力,“嗅——”,杨子和气地发命令。威力低头,围着嗅源做着深而长的吸气,它要记牢这个味道 。不一会儿,威力原地跑动起来,还不时抬头望向杨子,好像是说,我可以了,出发吧。杨子知道,这是威力兴奋的标记,也 是进入工作的最佳状态。杨子一声“踪——”,威力撒腿跑了出去。

  出了草地上小路,威力哒哒地往前跑,杨子在后面跟着。还好,没什么障碍。威力沿道又拐上了一条硬土路,还是继 续往前跑。这是一条并行路,路况简单,笔直地向前延伸,杨子很放心。这样的路段威力已经练习过许多次,一定没有问题。 又追了一会儿,不远处出现了一条一米多宽的柏油路,与土路相交形成十字路口。杨子有点着急:千万别上诱导线!诱导线上 干扰气味与原始气味相混合,警犬被诱导后,放弃原始气味改追干扰气味,导致追踪失败。诱导线多发生在交叉路口。顷刻, 到了交叉路口,好威力,脚步缓下来,在路口分出的四个方向逐个找寻,深长的吸气伴着磁磁的响声,嘹亮而雄壮。

  第一个路口,不是;第二个,还不是。威力嗅到第三个路口的时候,前后左右嗅了有一分多钟,然后坚定地沿此路口 跑了下去。没问题,一定是这条路。杨子熟悉威力的表情。追下去1.5华里,威力把大家带进了一片楼群,立在一栋楼房下 。

  居民作案,以往不多见。何况这儿离事发地点相对比较近,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杨子心里有点打鼓。带队的王队长 来自派出所,基层经验丰富。说,既然威力给咱们领到这儿,先做做工作吧。马上联系当地派出所,请求帮助。经过片警摸排 、盘查,罪犯就住在这栋楼的三层,从罪犯家里提取了作案现场留下足迹的那双皮鞋,追踪工作圆满完成。警犬威力首战告捷 。

  1986年6月中旬,正是夏收的季节,通县发生一起因恋爱引起的行凶杀人案,二死二伤,作案后罪犯劫持人质逃 跑。这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凌晨1点接报案后,杨子携威力、张殿良携美丽赶赴现场。

  这是一所农家小院,当时王少华副局长已经在现场坐镇指挥了。院内技术处在勘察痕迹,周围拉了警戒线,刑警到各 路口设卡拦截罪犯,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警犬队的任务是追踪罪犯。现场不远的水洼沿上有一枚有价值的足迹,光脚穿丝袜。经分析是人质的脚印。以此足迹 为嗅源,警犬威力、美丽开始了追踪。

  威力个头大,跑在前头,雌犬美丽和威力距离五六米,紧随其后。两条警犬跑得很快。这是采取的复式追踪方式,大 案现场不得马虎,追踪都是上双线。威力沿着小路进了村子,围着村外缘转圈,先是村北又到村东到村南,然后朝着村子的西 南角坚定地跑下去。

  这是一条土路,刚下过雨,小路湿乎乎的。右手是一片丰收的麦田,麦穗在热风中刷拉刷拉响。威力蹿进麦田直奔中 央的大柳树,围着柳树狂吠,罪犯和被劫持人质就立在柳树的后面。罪犯追到了。

  这时候威力已经追出了17华里,天光大亮,跟着跑过来的杨子、殿良和队里领导个个都是大汗淋漓,警服紧贴在身 上。威力也累了,17华里的高度紧张很是消耗体力。威力张着嘴大口地换气。此时刑警还没有跟上来,如何缉拿,需要请示 指挥部,杨子抓住大战之前的空隙让威力休息。

  罪犯是当地一杀猪屠夫,虎背熊腰,力气过人,还带有凶器,人质每一分钟都处在危险之中。少华副局长指示,尽快 拿下罪犯,解救人质。队长举着台子传达了指示,抓捕工作开始布置。

  “放下凶器,举手过来”,杨子喊话,罪犯不理。再喊,还是不理。三喊仍然没有反应。罪犯命案在身,自知法网难 逃,采取了顽抗的态势。为了人质的安全,即刻缉拿罪犯。

  警犬先上,这是抓捕的第一步。威力、美丽早已跃跃欲试,主人一声“袭——!”两条警犬一左一右,似离弦之箭蹿 向罪犯,一路飞奔一路狂吠,威风八面。

  俗话说一两灌一斤,飞扑的警犬靠自身的重量也会把罪犯扑倒,何况还有凶猛的扑咬。一般的罪犯在这强大威慑力的 震撼下就会束手就擒,可是这次不是。罪犯是一个天天杀猪的屠夫,对鲜活的生命有终止的欲望。杀死两人砍伤两人,可见他 手段的残暴和内心的冷漠。罪犯从柳树后站了起来,眼放凶光,迎着警犬举起那把罪恶的刀。人犬相触的一刹那,罪犯在美丽 的左侧肩胛划开了一条长10公分口子。杨子大叫,“威力——咬!咬!”殿良手里的台子也砸在了罪犯的头上!不能给罪犯 喘息之机。威力更凶猛了,一个饿虎扑食把罪犯扑倒在地,死死咬住罪犯持刀的手。罪犯被制服了。

  少华副局长用自己的轿车送美丽去医院疗伤,追踪任务圆满完成。

  威力给里根当保镖

  威力不仅战功赫赫,还有一段上树的故事呢!

  那是朝阳金盏乡一桩拦路抢劫的案子,威力追到第二现场的时候,树枝上挂着一个白色棉布背心。背心是现场的证据 ,需要技术专家提取。威力淘气,一蹿,够下来了。第二现场是发现重大证据的非作案现场,也十分重要。随后赶到的刑警埋 怨威力多事,要看背心原来的位置,杨子赌气一甩手又给扔上去了。这一扔,高了,背心挂在树梢上,直飘。再够,够不着了 。威力不会上树。最后找了一根长竹竿才算解决问题,杨子心里憋气。

  回到队里,杨子训练威力上树,这不是警犬的训练科目。威力真不含糊:助跑几步,两只前爪抱着树干蹭蹭蹭往上爬 ,嘴衔着树杈,身子悬在半空!威力上树,成了警犬基地的一桩美谈。

  就为这,威力给美国总统里根上了两天警卫!那年里根来访,住在国宾馆,宾馆围墙高周围又有树,需要警犬协助警 卫。威力有上树经历,就被选中了,陪着里根总统在国宾馆住了两天,成为警犬界的一件幸事。

  如今的杨子已经是警犬训练大队繁殖队的队长,著名的警犬繁育专家。说起威力,杨子还是双目放光,兴奋得像个孩 子。

  警犬威力永远是杨子的最爱。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12月上半月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