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涉黑案律师造假事件引职业操守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23:47  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3日17:30分讯 (数字记者陈丹) 12月13日,“律师造假门”始作俑者李庄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网友对律师职业操守的大讨论。

  “律师/神圣之门又是地狱之门/但你视一切险阻诱惑为无物/你的格言/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惟有客观事实才是最高的权威/……”今日,网友“霓裳羽衣sq”引用《律师颂》中的诗句,称以法律之师的学识、才华、技能推进法治进步,实现自我价值,赢得尊重与财富,是律师的职业理想,是律师的荣耀远景,更是人们对律师这一维护公平与正义的职业期待。

  网友:律师界是否有“潜规则”?

  个别律师游走在法律边沿、不维护法律公平公正,反而一门心思钻法律空子、忽悠百姓、拉拢腐蚀法官、钻钱眼的行为,不免让网友生出“律师界是否也有潜规则”的猜想。

  网友“天下乌鸦一般黑”就对个别律师倍感失望。他自称,曾受托与某律师打过交道,“在与某律师短短数月接触中,领教了这个律师的肮脏和黑暗”。

  “天下乌鸦一般黑”说,某些律师置良心与道德不顾,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人生价值取向缺失。如果让这些律师得逞的话,简直就是司法的悲哀,社会的悲哀。

  网友“潮起两江”认为,作为律师,“李庄”玩弄法律于掌股之中,是对法制社会的挑衅,是对公平正义基石的毁灭,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藐视,也是对律师界声誉损伤。

  网民在痛批“李庄”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潜规则”的担忧:律师到底是出于维护司法正义还是为了借此大案让自己的名气更大和捞钱?

  律师:我们更希望风清气正环境

  面对“李庄”们的所作所为,重庆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感叹,如果真是做了伪证,那么他们的行径,不仅践踏了律师职业的尊严,也对律师形象造成了伤害。

  “谁都希望公平竞争,一个正直的律师比谁都更期盼一场干净的辩论”,这位律师说,虽然身边不乏走旁门左道的同行,但大多数律师在面对名利双收的诱惑时,仍坚定地在实践着自己入行时对公平和公正的诺言。

  “虽然多数靠自律,但如果法制更健全,那更有利于律师对职业道德的遵守”,这位律师表示,希望更有效的制度,约束律师行业的不良行为。

  期待:握紧律师手中正义之剑

  网友纷纷表示,一个正直的律师,如果为黑社会成员辩护,那是职业的需要,不会受到公民的无端指责。然而“李庄”利用法律给予犯罪嫌疑人辩护的机会,而不顾事实真相,编造伪证,企图逃脱罪责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唾弃和不耻。

  网友“不想飞的鱼”表示,我们呼唤法制,呼唤赋予律师正当的辩护权力。他希望,李庄的被捕能警醒那些被名利而蒙昧良心的律师,握紧自己手中的正义之剑,为社会的公平正义、打黑除恶、除暴安良、为“不放过一个坏人,不错怪一个好人”的朴素目标,随时掌住法律的天平,而不是相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重庆打黑系列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重庆打黑系列案

更多关于 律师 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