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李庄没发过“够黑、人傻”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13:16  法制晚报

  

李庄没发过“够黑、人傻”短信

  北京律师涉嫌伪证案30日重庆开庭 其辩护律师接受采访 昨日澄清媒体相关报道——

  李庄没发过“够黑、人傻”短信

  备受关注的北京律师李庄涉嫌伪证罪一案,将于本月30日在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昨天,李庄的辩护人——著名刑辩律师高子程接受了本报的采访。针对媒体此前的报道,高子程律师澄清,李庄没有发过“够黑、人傻、钱多、速来”的短信。

  辩护律师 曾为陈良宇、曹文庄辩护

  律师高子程身为李庄案件的辩护人,他的名字引起公众的关注。

  在百度上搜索高子程的名字后记者发现,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原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人的辩护律师都是高子程。

  据媒体披露,与李庄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用张扬、无所顾忌来形容他。而据一名重庆律师回忆,哪怕是在法院阅卷时,李庄还会用其以前办过的案例来当谈资,借此“炫耀”一下。

  当本报记者采访高子程时,曾经这样问过他:“为一名高调行事的同行进行辩护,您作何感想?”

  正在忙碌着整理开庭材料的高子程思索了一下说:“我和他不熟悉,我们不在同一个部门,他是后调到康达律师事务所的,所以我不是很了解他。我们只是偶尔见面彼此点头礼节性地打个招呼,再无其他接触。对此,我也就不做任何评价了。”

  此外,高子程表示,李庄案另一名辩护律师已确定。

  会见李庄 “他预料到家属会委托我辩护”

  在办案单位的安排下,高子程律师在重庆的看守所见到了李庄。同为一个事务所的同事,同为执业律师,高子程律师说:“见面后,李庄表示,他预料到家属会委托我辩护。”

  FW:李庄现在精神状态怎么样?

  高子程:他现在精神状态正常。李庄是军人出身,他的性格很刚烈。他的言语不排除可能会有过激的地方,可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

  FW:当李庄知道您给他辩护的时候,他是什么表情?

  高子程:会见的时候他挺高兴的,他已经预料到了家属会找我。

  FW:李庄对自己被指控的罪行承认吗?

  高子程:不承认,他认为自己没有罪,他认为他没有去做妨碍作证或者作伪证的事。他认为案子如果在重庆审,对他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所以他才提出异地审理的请求。

  FW:根据媒体披露,李庄曾让被告人签下多份空白的文件,并且还授意给被告人称受到刑讯逼供,这些行为是否涉嫌犯罪呢?

  高子程:根据我的调查,被告人没有签过白条子,只签过空白的授权委托书。这是格式化的委托书,起不了别的作用。

  至于授意给被告人的一些细节,我已经正式向法院提出了申请,请求法院依法调取李庄在会见被告人时警方拍摄的录像,到底有没有那些细节,一看录像就可以大白于天下了。

  ·人物背景·

  高子程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业务部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市优秀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

  曾代理的部分案件

  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

  原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行长张恩照受贿案

  原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受贿案

  原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王某挪用公款案

  原中国航天研究院院长厉建中受贿案

  原中组部研究室张主任受贿案

  原中国IC总经理私分国有资产案

  原黑龙江绥化市长王慎义受贿案

  原武汉海关关长莫海涛受贿案

  原四川建设局局长单稀元受贿案

  原河北省财政厅孟副厅长挪用公款案

  原河北省人民银行张副行长受贿案

  澄清误会 李庄没发“够黑、人傻”短信

  “够黑、人傻、钱多、速来”的短信李庄没有发过。这是媒体的虚假报道。

  FW:有报道说李庄曾往北京发过内容为“够黑、人傻、钱多、速来”的短信,是吗?

  高子程:没发过,他明确地说过没发过这样的短信,这是虚假报道。

  FW:李庄面临的刑事案件结束以后,会不会向媒体讨要一个说法?

  高子程:这可能是下一步的事情吧。因为开庭太仓促了,给律师留下的时间太短暂了,所以现在暂时顾忌不到他的名誉权的问题。

  做了李庄的律师之后,我了解事实。我觉得现在我有责任披露这些事实、披露案件的真实情况,因为之前的媒体已经做了大量误导的报道。

  我觉得有关媒体的报道,不但损毁了李庄个人的名誉,损毁了康达律师事务所的名誉,甚至也损毁了整个律师行业的形象。

  接案感慨 做律师得相当谨慎小心

  李庄如果真的被定罪,以后作为刑事辩护律师,得相当谨慎、相当小心了。

  FW:如果法院裁定李庄构成犯罪,那么龚刚模的检举会不会成为重大立功表现?

  高子程:这么说吧,李庄如果被判刑,那么龚刚模举报有功,对其量刑肯定是有帮助的,肯定会减轻。

  我认为龚刚模的检举和李庄的罪与非罪确实有利害关系。龚刚模如果检举李庄这个事成立了,他有可能逃过一死。

  FW:李庄如果真的被定罪,对专门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高子程:以后作为刑事辩护律师,得相当谨慎、相当小心。

  ·事件链接·

  ■李庄,河北省石家庄人,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擅长刑事辩护。

  ■2009年11月,李庄接受重庆黑社会团伙主犯龚刚模亲属委托,为龚刚模担任辩护律师。

  ■12月12日,李庄被重庆警方刑事拘留。

  ■12月20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对龚刚模的代理律师李庄以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提起公诉。

  文/特稿记者王洪禹

(编辑:SN05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