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我们已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6:12   中国政府网

  今天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专访部分摘要。

视频:温家宝称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赵承]下一个是关于物价的问题。您说过明年工作中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请问总理,这里通胀预期是什么含义?大家对物价问题也都比较关心,想听听总理您的意见。

  [温家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为经济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是保护人民的利益。

  我们提出这三者的结合,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第一,就是国际大宗物资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国内,比如像石油、棉花;第二,就是今年货币的发行可能影响到通胀的预期;第三,就是明年物价有一个“翘尾”的因素;第四,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

  但是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又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过大的问题。物价如果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可能不成之为问题,但是对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者,尤其是贫困家庭,就会成为很大的负担。

  我们必须给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使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物价上涨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样经济才能够顺利地进行。对于这一点,我们提出来就说明是中央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把它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


温家宝称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专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