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6:43   中国政府网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12月27日,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温家宝谈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专访现场。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今天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专访部分摘要。

视频:温家宝称应对金融危机表现要靠人民评价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赵承]其实,是非经过不知难。总理是抱着诚心、决心和信心而去的,中国确实为应对气候变化尽了自己的力。现在提一个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刺激经济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讨论。我们明年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理,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温家宝]这是一个很重大而且很严肃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世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但是各国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政策推出的时机和方式也可以是不同的。我们之所以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一定的力度和合理的节奏。

  就是说,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其实,经济根本好转也还不等于我们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是: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

  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就比如投资来讲,我们今年的投资已经注意向民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所以,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总之,中央是全面了解国内外的形势才确定明年这样的大政方针。但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还会依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来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